最近,一直在看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每篇作品都很有特色。其中有一篇《芙蓉镇》给我影响很深刻。
之前很少接触古华先生的作品,对他也很少了解。因此我就查阅了一些资料,来了解了一下古华先生的介绍。古华(1942.6.20―)原名罗鸿玉,湖南嘉禾人。1961年冬结业于郴州农业专科学校后长期在湘南山区农场劳动,坚持自学并业余写作。1962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杏妹》。此后10余年间陆续写了一些中、短篇小说,大多反映农村新人新事。
1975年秋入郴州歌舞团任创作员。1978年以后,对现实生活有了较深的认识,艺术上也日益成熟。长篇小说《芙蓉镇》发表后,引起文艺界很大关注,荣获首届矛盾文学奖。他的作品以描写湖南风情见长。已出版作品30余部,获得过11种文学奖励。主要著已被译成英、法、德、俄、日、意等10余种文字,有的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或歌剧。现任中国作家协会湖南分会副主席。而当古华先生旅居加拿大后,一面从事写作,一面醉心于家具文化研究。他设计的家具样式,在加拿大很受欢迎。
《芙蓉镇》这篇作品主要是以“芙蓉仙子”胡玉音的悲欢遭际为主线,描写了从农村1956年到1979年二十多年的世间安芙蓉镇的政治生活和人世沧桑,通过描写普通劳动妇女胡玉音劳动发家,但是屡遭不幸,仍旧艰苦奋斗的生活经历,再现了“大时代”、“大社会”的政治风云和历史轨迹,解释了“左”的错误是怎样从局部问题发展成为全剧性错误以及后来又是怎样在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得到根除的全过程,从而说明“文化大革命”并不是天外飞来的横祸,而是“左”的错误的延续和恶性发展,批判了深刻揭露极“左”思潮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摧残人性的罪恶,歌颂了当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
通读全文,女主人公胡玉音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胡玉音是一个秀外慧中,光彩照人,命运多舛而又不肯向命运低头的带有野性的女子。她的身上同时糅合着柔弱与刚强的矛盾性格。胡玉音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虽然人生坎坷,经历了三次组织家庭,多次挨批斗,一次面临了牢狱之灾、一次差点生命不报。但是她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作为一个刚强的女性独立挑起家庭的重担,面对一个个打击,咬着牙挺过来,从怀孕、难产到独自带着儿子长大,忍辱求生,辛酸备尝。即使面临死亡,她都可以坚强,不向恶势力低头。作为一个柔弱的女子,她经历丈夫自杀后痛不欲生,被罚扫街病倒时陷入绝望。在当时那个时代,想胡玉音这样一个既温柔善良,又对恶势力决不屈服,即使面对牢狱之灾,也决不屈服的坚强女子是很难能可贵的。相比于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和谐的社会,这样的精神更应该值得我们学习。
而另一个令我感受很感动的是秦书田。文中作者描写的他拥有双重性格。一方面,他自轻自贱,玩世不恭,逆来顺受。另一方面,他自重、严肃、是非分明、有自己的追求。这样明智的出事风格是他少挨打,少吃苦。而他对胡玉音的临别赠言竟然是“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这样摒弃尊严,努力活下去的勇气是世间少有的。正因为是这样,使他在社会回到正轨,文革结束后便当上了县文化馆副馆长,最后也和胡玉音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芙蓉镇》这部作品最有特色的地方在于古华先生将《芙蓉镇》中的任务形象都描写的非常鲜明生动,并各有各的特色,非常适应文革那个时代的人物形象。小说把一群“小人物”集中在芙蓉镇里借任务命运演乡镇生活变迁,这些人物中,胡玉音姣好,贤淑,秦书田“疯癫”而又智慧,古玉燕耿直善良,黎满庚软弱矛盾,李国香卑鄙龌蹉,王秋赦愚昧堕落,五爪泼辣狭隘……各个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这篇作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它朴实真实的写作手法。小说滥觞于古华先生家乡一个年。
轻寡妇的真是故事。并由此扩展开来,将久蓄于心的,富有典型意义的风俗明情熔于一炉,是作品流贯着强烈的客观生活实感,几乎找不到刀切斧凿之痕,写的美、奇、真。
文中有一些文字描写的很有特色,在当时那个时代,“阶级斗争”带来的人际关系的冷漠戒备,残酷现实的背后,人们哼起了反封建的民歌。经济生活的兴衰,政治风云的变化,人际关系的疏密,人性的自然发展与异化扭曲,在《芙蓉镇》这篇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下面我就挑选一些比较能够反映人物性格特点的语句进行分析一下。
“买卖买卖,和气生财。”“买主买主,衣食父母。”这是胡玉音从父母哪里得到的“家训”。――这里体现了胡玉音和气生财,能在但是整个社会物质季度贫乏,挣钱也不容易的情况下,仅用几年的功夫就盖起了一幢新屋的原因。
“满庚哥,我晓得了……党,我,你只能要一个……我不好,我命独。十三岁上瞎子先生给我算了个‘灵八字’,我只告诉你一个人,我命里不主子,还克夫……”胡玉音呜呜咽咽,心里好恨。长那么大,她没有恨过人,人家也没有恨过她。她只晓得恨自己。――这里体现了胡玉音对黎满庚的一往情深,信任有加。这也是以后把积攒的钱交给黎满庚保管的原因。
“放屁!没的出息的东西!”胡玉音听完男人的注意,火冒三丈,手里的筷子头直接戳了过去在男人的额头上戳出了两个红樱“地主富农收租放债、雇长工搞剥削!你当屠户剥削了哪个?我卖米豆腐剥削了哪个?卖新屋!只有住烂木板屋的命!亏你个男人家讲的出口!抓死抓活,推米浆磨把子都捏小了,做米豆腐锅底都抓穿了,手指头都抓短了,你张口技术卖新屋!天呀,人家的男人填下都打得来,我家男人连栋新屋都受不住…”……她和桂桂结婚都八年了,还没有过高腔红脸。
由于没有生育,她把女人的一腔母爱都倾注在男人身上迷恋男人的软弱怕是,都滋长了她对他的袒护和恋爱的情感。桂桂即使她的丈夫,有是她兄弟,有时还荒唐的觉得是自己的崽娃……可如今,把男人的额头都戳出了血!她赶忙放下筷碗,站起身子绕过去,双手碰住了桂桂的头:“你呀,蠢东西,就连痛都不晓得喊一声。”――这里体现了胡玉音能干,勤劳,外柔内刚的个性。虽然丈夫黎桂桂生性胆小,懦弱,但是她对他让然忠贞不二,与他同甘共苦。这也为后来,她遇到生活挫折而没有像她丈夫自杀一样选择放弃生命,而是积极反抗着旧社会。
这篇文章中,我最感动的是胡玉音和秦书田相爱后,以“非法同居”的名义逮捕后,互相安慰,鼓励的场景。文中提到“秦书田、胡玉音被押到宣判台上,态度顽固,气焰嚣张,都没有哭。几年来,他们已经被斗油了,斗臭了,斗滑了,什么场面都经历过了,成了死不悔改恶斗顽固派,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社会基础。秦书田不服罪,不肯低头。胡玉音则挺直腰身,已经耀武扬威地对着整个会场现出她的肚子来了。劣根孽种!审判员在宣读着判决书。胡玉音。秦书田两人面对面站着,眼睛对着眼睛,脸孔对着脸孔。他们没有讲话,也不可能让他们讲话。但他们反动的心相通,彼此的意思都明白:‘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放心。芙蓉镇上多的还是好人。总会熬得下去的,为了我们的后人。’”在似乎是全社会都反对的情况下,秦书田和胡玉音都没有倒下去,反而坚守他们自己的信念。即使秦书田服役后,她都没有被生活难倒,依然坚持到秦书田结束牢狱之灾。它虽然目光不够远大,思想迷信,相信算命先生“克夫”、“无子”之类的邪说,但是她并没有像祥林嫂那样成为命运的牺牲品。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这段故事情节的原因。如若胡玉音也如祥林嫂般对生活失去希望,那么等待她和孩子的也就只有死亡那么一条路。如果真是这样的结果,那也就没有让古华先生写出来的必要了。
因此,早我看来,这也是这篇文章的亮点。这也教我们,不管生活多么艰辛,困难,也不要放弃希望。也许再坚持一下,未来就变得非常美好了。我们就应该像胡玉音那样怀着自强不息的信念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