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供大家欣赏!
前几天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家家都要放鞭炮庆小年。当然,我家也不例外。
当千家万户的鞭炮声响起的时候,我也拿好鞭炮,把鞭炮挂在一个棍子上。要点火了,我的心怦怦直跳,好紧张呀。当火已经接近鞭炮的捻时,我的手已经哆嗦起来了,眼睛不住地盯着火苗。
“哧”已经点着了,我连忙把鞭炮扔下去,“噼里啪啦”我家的鞭炮也加入了鞭炮们震耳欲聋的声音中了。
在夜色中,鞭炮的亮点显得分外明显。这亮点一直在往上溜,我把竿子伸得更长了。啪的一声,鞭炮炸到了竿子和鞭炮连接的地方,鞭炮立即掉了下去。炸了一会儿后,鞭炮灭了。
我摸摸额头,啊,吓出了一头冷汗。
嗬,小年可真有趣呀!
今天,是“小年”。
“小年”,这个词语,勾引了我的好奇心,引发了我的一些问题,同样也迫使我去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1:为什么有“小年”这个节日呢,它的来历是什么?
解答:因为灶王爷的一个故事。传说灶王爷原来是个平民,叫张生。娶妻之后整天喝酒,成了个实实在在的“醉鬼”。败尽家业后,他只能在街上乞讨。然后他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的门口,由于十分羞愧,就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玉帝看见了,觉得张生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24、23上天给玉帝汇报,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每年都要上天汇报。于是,汉族就有了腊月24、23的“小年”这个节日,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问题2:“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解答:扫尘土、剪窗花,贴。
春联。
只有这两个问题,却让我知道了不少。
20xx年阴历十二月二十三或二十四,也就是今年的1月16日,是传统的小年,小年之所以被称为小年,是因为在大年初一的前一周的一天要做好过年的准备啦!大多数人们都要买好春联,准备年货,要干干净净过个好年。
今年,我在信阳过年过年,1月16日,我早早地起了床,走到阳台,只见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年味”愈加浓重,妈妈带着我来到商业中心区域,只见商业中心“人头攒动”、“车水马龙”,街道两侧随处可见迎新春标语,市民们纷纷进入商场、超市购买年货。信阳整个城市洋溢在一派喜庆气氛中。
逛了半天的街,我们在街边摊上买了一些过年必需品,听妈妈说好像是把灶王的的嘴黏上,让他只说好话,不说坏话。听义取意,灶糖是一种很黏的糖,我打开袋子,拿出一根,由于信阳现在很冷,所以灶糖变得很脆,我一咬:“咔嘣”!灶糖进入了嘴里,马上融合了,变得很黏,而且甜极了。
回到家,爸爸已经做好了一桌子让人垂涎的饭菜,我们打开电视,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其乐融融。
今天,真是个不眠之夜,既幸福又开心的日子!
今天是小年,我写完英语作业,就去找我爷爷下棋,看爷爷坐在沙发上。我说:“爷爷,去下棋吧?”爷爷说:“累死了,我休息一下。”我又说:“玩一盘吧!”爷爷说:“你去干活吧,让我休息会儿”。
于是我去找奶奶,奶奶去阳台给我找了一块毛巾,让我去洗一洗,就过来。我洗完毛巾,跑到奶奶那儿,奶奶说:“先从养他开始,擦门。”我就拿起毛巾,擦起了门。奶奶让我只擦到第四层,我发现擦门的另一面后看起来就突然亮了起来,好像一只蛇突然蜕了皮,欢声了银色的大衣。
紧接着我有擦了整个阳台,我擦小桌时,上面的灰尘一下子就全没了,就像淘气的宝宝溜走了一样。当我擦到爷爷的屋里时,奶奶不让我擦桌子下面,可我不想让爷爷在桌子下擦,就爬到桌子下一会儿就擦干净了。
我又擦了好多舞姿,有七个呢。一个下午,我把家里每个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真是一个辛苦的下午呀!
从这次大扫除,我知道了要一心一意干活,劳动虽然艰辛,但成果却让人分外高兴。
腊月二十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小年。
晚上吃完晚饭后,我们开始辞灶。妈妈拿来两个干净的盘子,里面放满了辞灶用的供品。有杏仁、牛皮糖、水果等,每一样都非常精致。爸爸端来了一碗米、一碗水,拿来香,把香插进米里。爸爸说,糖是给灶王爷吃的,吃了之后嘴会甜,就会在玉皇大帝那里多说我们家里的好事;米和水是为灶王爷的马准备的,好让马吃了有力气带灶王爷上天。我这才知道,准备这些东西都是有说法的。然后,爸爸拿来纸钱,烧掉之后,爸爸、妈妈轮流磕了头,妈妈还一边说着“上天言好事,回宅降吉祥”。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虔诚地磕了几个头,心里想着希望我们的愿望能够实现。
周围邻居家辞灶的鞭炮声噼噼啪啪地响个不停,非常热闹。我家没买鞭炮。爸爸提议:“我们放没有危险的烟花吧!”“好的。”我一边高兴地回答,一边拿出了爸爸从上海给我买得奇幻玩具灯。提前做好分工:爸爸点火,妈妈配音,我来照出各种各样的灯火图案。只听点火!嗤-----,碰!美丽的烟花不停地变化着,有的像星星一样在闪烁,有的像小毛虫一样在蠕动,有的像美丽的彩带在飘舞,漂亮极了!我们又连续放了好多“烟花”,都那么壮观。
在这一天,我做了许多有趣的事,让我懂得了更多的我国的传统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