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第一步就要用到cad,我还要加紧练习啊,两天不画,我就忘了两个命令,这样可不行啊,还是应该先把cad掌握好,这是基础。
快下班了,同事们开始聊起天来,我找到张哥想问问他们画图的时候有没有好的办法来对付这种情况,张哥笑着说,这很简单啊,他随便从桌面上打开一张图示范给我看,让我仔细观察鼠标拉出的框有没有什么区别,原来还真不一样呢,有时候是虚线框,有时又是实线框,虚线时框的对象必须完整的被框在里面才能被选中,只框到一部分的是不会被选中的,但实线框就不同了,只要被框到的线会统统被选中。而实线框和虚线框的操作区别就在于拖动鼠标时是向左还是向右,向左拉时,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会出现虚线框,向右拉时则会出现实线框。
这两天都在练习cad,毕竟是基础嘛,一定要扎实了。我从做建筑设计的同事那借了一张比较简单的住宅平面图来作样图练习,画了一上午才画好两个房间,因为昨晚回去以后又看了会书,我知道了首先画图的时候应该建个图层。比如说,轴线是一个图层,通常是用红色点划线来表示,也就是说这张图上所有的轴线都是这样表示的,墙体、门窗、楼梯、细部、文字、标注等都应各设一个图层,颜色的设置最好是有所区别,看图和绘图以及修改时都会很方便。所以我一开始很认真的设置了图层,照着书一步一步做下来,虽然是慢了点,但是熟练了以后速度一定会提高的。
星期六也上班不知道是不是设计院的特色,虽然院长没要求我一定要来,但是既然来到这里实习,就要和上班一样,反正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做,在这里还可以画图学本领呢。
通过几天的旁站(就是站在旁边看这里的人画图),我发现每个人的画图思路都不一样,同样的目的却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去达到。如何做到最快,不光是要靠敲击键盘速度和灵活的鼠标运用,更重要的还是由画图思路来决定的,如果思路不对,可能会让我们在画图的过程中走弯路,做重复劳动,甚至是无用功,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所以说思路很重要,要想掌握正确的绘图思路,也是必须要靠长期的绘图经验积累,多思考,多总结。
又是新的一周开始了,上个星期主要还是练习cad,现在我已经可以画一些简单的建筑平面图了,从一开始图层的建立到最后的尺寸标注,图案填充等细部的处理。cad入门不难,但要用的好,还是要花功夫的,这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今天的任务还是练练cad,巩固上周学的一些命令,我打算这周天正的书好好看看,配合电脑操作,加深印象,再加上这里的名师指导,学起来一定事半功倍。
我一边画图一边把用到的不一样的命令记在纸上,防止忘记,毕竟才开始学,我认为记下来还是很有必要的,以后回忆起来也很方便,不用再翻书,或是问人了。
今天了解一些东西,首先,是对建筑的整个流程的了解。建筑物的形成、流程如下:投资商投资--国家审核批准--设计院做出建筑方案--中标--设计院进行建筑设计(包括建筑物正,立,剖面,水电,供暖的设计)--建设部审核批准--施工单位施工--监理进行审核--施工完成,交工--装潢公司进行装修--交工--由投资商和房产公司进行买卖。整个过程中,建筑的设计部分占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所以设计的时候,每一步都要按照规定,每一步都要谨慎。设计时也有它的过程:做建筑方案(必须符合结构要求)--进行平面设计(设计的同时,由结构师就行调整,平面做法应符合结构要求,调整的同时,结构师进行结构设计,两者属于同步进行,同步完成)--立面,剖面设计--水电,供暖,电梯设计。对这一些方面有了大致的了解后,我们进行了实际操作--绘图。绘图所用程序为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程序具有二维,三维绘图功能。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建筑物平立剖面的二维绘制。绘图,要先对功能进行了解,再就是熟悉里面各个工具的用法。绘图的时候也有步骤:轴线--墙体--门窗--楼梯--屋内布置--标注。还要一边绘制一边修改。刚开始画一些简单的房屋平面图,学着用快捷键做图。在绘制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如弧线与直线的交接,图形的闭合,楼梯的绘制,在做这些的时候经常出现错误,影响下一步的操作。在这些操作中,就需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去修改。
明天是清明节,放假三天。可以不用早起了,在家画画图看看规范,昨天晚上下载了个规范,原来有许多东西不是你想怎么画都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