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执着扬帆,奋力起航》。
梦想,承载着生命的意义;梦想,凝结着灵魂的救赎;梦想,演奏着命运的交响曲。曾几何时,耳畔有人高呼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简单的话语,凝结着无穷的智慧,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与梦想同在,执着扬帆,奋力起航,追求梦想。让平凡的人生变得从此不再平凡。用梦想铺出来的人生路才是真正的成功之路。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定在心里构筑理想的大厦,然后在实践中为之添砖加瓦。每一个阶段要尽力走好,不管以前我们犯过怎样的错,路有多么的曲折,亦或是经历了多少的磨难或喜悦,那都是过去,已是历史的尘埃,我们要做的是从现在开始,告诉自己,扪心自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要如何实现,然后要扬起希望的风帆,吹响梦想开启的号角,向未来进发,朝梦想前进,奋力拼搏,起航人生。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如果说,人的一生像只航行的船,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是掌舵者。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上,可能像航行的船一样,会经风浪,会遇冰山,但是我们要乘风破浪克服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去寻找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我们不畏难,我们迎难而上,只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将一切障碍都踩在脚底,征服障碍,使之成为我们的垫脚石。
曾有歌这样唱 让梦想化作力量,让奇迹充满身旁 ,梦想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助推器,帮助我们走得更好、更远、更辉煌。行动起来,不要让今日的迟疑成为明天的追悔,勇敢地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为梦想而奋斗。
勇于拼搏,创造辉煌
曾有人说,当你为追求梦想而不懈努力的时候,成功便水到渠成。当我们扬起风帆,奋力起航,不懈地努力,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后,成功的花儿也会簇拥在我们左右,尽管有风雨阻挡,但成功为这一个过程作了最好的诠释,所以说,只要我们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地奋斗,人生的彼岸等待我们的将是胜利的喜悦。
奋斗不止,成功花开。青春的羽翼给予我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去寻求生命存在的高度,我们要尽力展翅飞翔,去探寻那一望无际的深邃天空。心怀梦想,坚持不懈,去追寻人生终端美丽的花开。
梦想是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梦想是甘露,滋润我们心灵的干涸;梦想是希望,有希望便会存在,有存在便会光明。最后想说的是:把握人生,坚持梦想,奋斗不止,成功花开。
谢谢大家!
精选为梦而生高二汇总五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一曲红楼多少梦,情天情海幻情身。
俗话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男不看红楼,女不看西厢”,但红楼梦无疑是古典文学小说的一个巅峰。文学家读《红楼梦》,读的是一代名家曹雪琴留下的撼世的不朽传奇,惊叹于他的卓绝的文学才气,赞美这样一个请棋书画、天文地理无不精通的伟大文学家;历史学家读《红楼梦》,读的是封建社会制度的腐朽败坏,痛快于其黑暗的统治注定了其必将败亡的惨烈结局;自由主义者读到红楼梦,读出的是它封建制度、等级制度对人们的压迫和压榨,对生命的不尊重以及贵贱的划分令他们义愤填膺;也有人悲叹于文学的流传必将正因其从盛到衰的历程……
一百个人读红楼梦,就会有一百种明白!从不一样的角度,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不是文学家,思想家又或者历史学家。我只是无数拜读《红楼梦》的平常人之一!我无法从他的文学价值和影响上去精研细琢,我只能倾心于我的感觉,那如漏漏细流一般倾入我心脉的思感,令我久久平难以自拔。
诚然,《红楼梦》里远不止这三个人物,然而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他们三人。的确,《红楼梦》绝不仅仅仅是一部情爱史,但最让我揪心的就是他们三儿的情感纠葛。在他们的爱背后,暗藏着封建婚姻观念的牢靠枷锁,但也十足体现了对封建思想的顽强抗争。他们感情的结局象征着故事的结尾,凄凄惨惨戚戚,不禁让人心酸感叹。
林黛玉的命运无疑是个杯具,从她的诞生,到进入贾府,再到与宝玉相爱,她的泪从未断流。虽自有一段风流态度,但却逃不出不足之症的牢笼。黛玉是个聪慧的女子,自小跟从贾雨村学习就凸显其聪颖的一面。而进了贾府,与姐妹们作诗习文,她亦是样样了得。迎春贵妃省亲时,唯宝玉被作诗难住。完工在一旁的黛玉见此景况,急忙又作一首赐予宝玉。史湘云入社后请诸位吃蟹赏菊时,大家纷纷题诗,黛玉先是从容不迫,最后时辰挥就一首,一举夺下“花魁”。
同时,黛玉是个敏感的女子,毕竟是离家后入住贾府,寄人篱下,总感觉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最终养成了爱计较和忍气吞声的性格。怀疑周瑞家送来的簪花是挑剩下的,对撞见宝玉来看宝钗吃了小醋等等。但无论怎样,黛玉是纯洁的,她也同样想应对自己真实的感情,但她总是无法摆脱环境的拘束。
她自卑、自尊、自怜。黛玉性格里独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她处处显得特立独行,卓尔不群。花前痴读西厢,毫无避讳;不喜巧言令色,言随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她“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如碧玉般盈澈”!黛玉每每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总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还是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无不体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最叹息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但是那里没有她能够依靠的亲人,没有她能够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总是患得患失。于是她无奈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
衔玉而生的贾宝玉聪颖灵秀,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他本应是贾家寄予厚望的继承人,然而他却充满着叛逆,虽去过学堂,念着四书五经,然而却一心厌恶官场,厌恶官场的腐朽堕落。但他反倒是对女子有着格外的亲近,从小就被女子包围着,甘愿做那万红中的一绿。他自称女生是水做的身子,男生是泥做的骨肉,极度欣羡女子的清洁纯净,憎恶自己的家庭,甚至后悔自己是个男儿身。因此,他对身边的丫鬟总是呵护有加,平等对待,这即反应他对封建统治制度的控诉。他总是想摆脱封建枷锁的桎梏,但又无奈自己封建等级的身份。而最能体现宝玉向往自由的地方就是他的感情,他对自己真正感情的向往超越了时代背景的限制,不为封建家族利益而成婚,死心塌地地爱上了林黛玉,矢志不渝。他用真心向时代宣战,而令人遗憾的是最终他以失败告终。
一个是绝色佳人,一个是翩翩少年;一个聪明绝顶,一个博学多才;一个无意于功名利禄,一个从不说“仕途经济”的混帐话;她整天为他哭泣叹息,他整天为她牵肠挂肚;她心里只有他,他心里只有她——这不正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吗?然而在荣国府那样的牢笼里,他们的感情始终被压抑着。张生还可跳过粉墙去同莺莺幽会,杜丽娘还可在梦里同柳梦梅结成夫妻,宝玉和黛玉最终连这点幸运也没有。
封建道德观念在贵族之家就是天条,窒息了人的一切天性。“父母之命,媒的之言”,以及贾家的败落最终隔断了他们的缘分。黛玉这个多情善感的女孩子,像一支柔嫩的小草在“风刀霜剑”凌逼之下枯槁了。她和宝玉的恋爱过程,始终伴随着痛苦和烦冤,最终还是一场虚幻,“命运”把他们大大地捉弄了一场。这出和着血泪的恋爱杯具,不仅仅使作者为之“泪尽”,几百年后的这天,仍是人们谈论不尽的话题,感受不完其中的酸甜苦辣!(鼓励人的经典语句)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让人琢磨不透《红楼梦》中的一切,林黛玉作为灵魂人物,她与常人不一样,她就是她,一丛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林黛玉的自卑情结是命运所赐,也以此写成了她的命运。我们一边感慨着宝黛之间感情的忠贞不渝;一边痛恨封建社会腐朽败坏,愤愤不平这宝黛感情的真正凶手;一边惋惜这纯洁高贵、美丽坚贞但却是残缺遗憾的感情!
说到了这么许多,决不能不提宝钗。宝钗虽不是主角,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红楼梦引子中便可看出,“因此上演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中的金玉之说,似乎是主线,只是注定“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的宿命。终还是“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看破的遁入空门”。
众人对薛宝钗的评价向来就褒贬不一。虽然表面上她还是个正面善良的形象,相貌出众,博学多识,善解人意,懂得权衡利弊,只是有时也颇有心机。但实则她是一个被封建思想紧紧裹住的女生,因此身上自带有那种让人嫌弃的质感,她为了一己之私而言语中暗射毒箭而害死袭人,这在众多人看来成为了无法原谅的错误。此外,之前她口口声声说不信那和尚的“金玉良缘”,却总在宝玉面前再三提起。金钏死后为了不让王太太过于悲哀,竟说出了那丫鬟死不足惜之类的话。这云云一系列的事,都看出了宝钗实在就是被压在封建大山下的奴仆,她的生活游离在勾心斗角与阿谀奉承的边缘。作者对这个人物其实是又怜爱,又可惜的。结合人物背景,我们其实也不能把所有的错误都怪在宝钗身上。毕竟,她在贾府仍是一个受得上上下下都喜爱的“封建淑女”,她与那心狠手辣,两面三刀的“凤辣子”是截然不一样的。
《红楼梦》这部兴衰之史,实为一种说教,其耀眼之处在于劝人们持续心理的平衡。作者之因此著书为“红楼梦”,是期望世人能够从人生大梦中清醒,不好被功名、金钱等所诱惑,去明白人生的真正价值,人生的真缔所在。红楼为梦,人生何时何地不如梦境一样呀?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回想一下过去,曾几时,不是被梦境所萦绕,只是有些人能从梦中清醒,而有些人还继续在梦中沉迷。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红楼一梦,千言万语化成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