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写的一篇回忆自己早年在日本留学时期的文章,藤野先生是他的老师。读完这篇文章后给我感受最深的主要有两点:一是藤野先生的行为和品质;二是“看电影事件”。
通过文章中写的藤野先生与“我”发生的四件事,我看出藤野先生的治学严谨,教学认真。而且他没有民族偏见,对作者这样一个弱国的学生一直给予关心、帮助、鼓励,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难能可贵的。
文中藤野先生为作者改讲义的事、改血管图事件和关心“我”解剖实习的事,都可看出藤野先生对“我”的关心,不倦的教诲和对“我”热心的希望。鲁迅先生有一句话写出了藤野先生这么做的原由“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藤野先生为了让医学传播的更远,让新医学更有所发展,所以对鲁迅更有所爱护。从这几点中展示了藤野先生一个正直学者的伟大。
但鲁迅因为在仙台那次“看电影事件”之后,改变了以医救国的思想。的确,当我读到“看电影事件”的时候也有了更深的感触。
《藤野先生》中提到他的日本同学看到中国人给俄国人做侦探,而被枪毙的幻灯片后,都拍手欢呼起来,嘴里还喊着“万岁”。读到这时我觉得日本人真是可恶和野蛮,但继续读下去,我的感觉又多了一条关于中国人的,“此后回到中国来,我看见那些闲看枪毙犯人的人们,他们也何尝不酒醉似的喝彩,——鸣呼,无法可想!”的确无法可想,中国人看别人杀中国人而喝彩。那时的人们或许已经麻木了,在长期残酷的阶级压迫和思想统治后大脑不得不变得愚昧无知了。
鲁迅先生在《呐喊自序》中写到:“从那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要紧的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所以人民的觉悟和思想有了提高,才会更加爱自己的国家,使自己的国家强大。
《藤野先生》也同样记录了鲁迅的心路历程,学医救国到弃医从文的转变,表达了鲁迅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鲁迅留学日本之时,是“风雨如磐暗故园”之时,也是鲁迅个人处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时期。“但从匿名信事件、看电影事件,中国人的麻木不仁中,鲁迅才深刻地认识到,学医可以拯救人的身体,却不能拯救人的灵魂。
鲁迅是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一个人,他发表了第一篇白话文小说,参加新文化运动,对历史的发展贡献很大。
他一生只出了一本回忆性。
散文。
集《朝花夕拾》,作者回忆了从青年时期以来的经历。其中有一篇是《藤野先生》是作者回忆一位日本的老师藤野先生。
作者重点回忆了在仙台和藤野先生学医的故事。作者写了藤野为我一一订正讲义,描绘出一个和蔼的热心的老教师形象。可是让我感到有些失望的是作者竟然对科学很不严谨,对血管的位置错误不但不接受还认为自己这样画画儿好看。这点最后学年试验成绩给了他一个警示,“同学一百余人之中,我在中间,不过是没有落第。”
我对鲁迅这一点也很不满意,有这样好的老师手把手教,居然对自己的要求仅仅是没有落第!
我认为,鲁迅这样做是辜负了藤野先生对他的期望,也是自己时光的荒废。只有刻苦学习才对得起中国人民纳税的钱,只有名列前茅才能给中国人扬眉吐气。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作者医治国人身体的理想,完成藤野先生给中国传播新的医学的心愿。
在作者被讥刺后,藤野先生主持正义,为中。
国学。
生赢得了尊重。我十分欣赏他正(义)气的作风。
作者认为要救国需要救思想,于是放弃了学医,这点可以理解。可是让我再一次感到失望的是,藤野很重感情地交给作者一张背面写着“惜别”的照相后,作者却没有把自己的照片寄过去(作者当时没有相片),在离开西安之后也没有补寄给他。
如果我是藤野先生,我会每天到传达室问是否有信,过一阵后,我可能会担心是不是鲁迅的信在半路寄丢了,再后来我可能会更加担心他的安全。因为我从藤野先生之前对他的态度看到,藤野是十分想培养鲁迅的,而且从得知鲁迅弃医从文之后的“叹息”和离别时的表现看,藤野是很惋惜的。鲁迅尽管有他的理由,但是这些不过是借口,既然心存感激,话怎么会无从谈起呢?完全可以从几句问候,几句感谢谈起。
但是我仍然能够看出鲁迅还是很感激藤野先生,并以藤野先生的警示自己,要为中国革命继续出力。只是我对他在以上几件事情的处理有些不满而已,我想在这点,我可以做得比他更好。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位对我们影响颇深,且令我们终身难忘的恩师。即使是鲁迅这样家喻户晓的名人的生命里也有一位如此令他难忘的恩师——藤野先生。
“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镜,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便用缓缓而很有顿挫的声调,向学生介绍自己……”
这是初遇藤野的鲁迅对他的印象,如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外貌给藤野先生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
藤野与鲁迅的正式接触从一个星期后开始,他为鲁迅修改讲义“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并且一直这样持续到他所担任的课程全都教完为止。
虽然藤野先生在此没有与鲁迅多说什么,但这一经他细致改正过的讲义就已经胜过了千言万语,是啊,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老师对学生的爱与希望都已经倾注在这添改过的讲义之中了。
“我因为听说中国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担心,怕你不肯解剖尸体。现在总算是放心了,没有这回事。”
这是藤野先生对鲁迅说的话,当时正处于中国闹革命的时期,中国人一向被外人所瞧不起,鲁迅所在学校的日本同学甚至认为中国人都是低能儿,而藤野先生却不以为然,他能够尊重中国人的民族信仰习惯,主动争取学生的意见,可见在他眼中人人平等。
当得知鲁迅要弃医从文时,藤野先生深表惋惜,送给了鲁迅一张他的照片,照片后面的“惜别”二字,截然表现了他对鲁迅深深的爱与离别的不舍。他对鲁迅如此的热心希望,不倦教诲,可能只是为了能够让鲁迅将来在医学方面有所成就,可能是为了能让新的医学传入中国,他是如此伟大而又无私的一个平凡老师。
这让我想起《最后一课》这一篇课文,这篇课文写了小弗朗士在老师韩麦尔先生的感染下,改掉了不爱学习的坏毛病,激起了小弗朗士内心朴素的爱国情怀以及学好祖国语言的责任感。那一堂课,他听得特别认真,也感受到了知识前所未有的魅力。
看来,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极大的,它有时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就像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关怀之深,使鲁迅每当夜里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瞥见先生的照片,便抖擞精神,顽强地与困难做斗争,坚持自己的道路,才能赢得了万人的敬仰。
作为一名学生,能够在生命中遇见这样的对自己关爱有加、亦师亦友的老师,真是人生的一大幸运啊。良师令人难忘,师恩更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