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材中出现教师形象以们独特人格魅力影响着们学生也启发着我们当代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人格魅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给学生以影响一生精神食粮。《藤野先生》也同样记录了鲁迅的心路历程,学医救国到弃医从文的转变,表达了鲁迅深深的爱国主义情感。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一句古老的俗语,老师给了我们多大的恩惠,老师,教我们知识,让我们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老师,教我们做人,让我们知道做人的根本;老师教我们做事,让我们知道怎样才能提高效率。老师,像一个严厉的爸爸,在我们做错事时,老师给予我们以批评,监督我们改正错误;老师,像一个慈爱的妈妈,在我们为失败而垂头丧气时,老师给我们以鼓励,让我们又充满信心,迎着困难和挫折勇敢的前进,不屈服。在读了《藤野先生》之后,我更是对老师产生了敬佩之情。
文中的藤野先生对“我”充满了期待,并尽自己的力量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我”,并费尽心思的帮“我”提高成绩,为我补习我上课漏听漏记的知识点,以便我学得更多,记得更多。同时,他又不耻下问,他不懂的中国的事情就去请教“我”,希望“我”能帮他普及一些他不懂的中国的课外知识。在“我”要离开他时,他心里十分舍不得“我”,让“我”给他写信,并把照片寄给他,但“我”却没有照做,在他死后好多年,“我”还在深深的怀念他。
老师,是我们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人,在老师的关爱下,我们健康的成长,从无知变得懂事,从幼稚变得成熟,我们从一棵棵易倒的小树苗,变得坚强,腰板渐渐地挺拔了,但老师却老了,身体不再挺直,面貌不再年轻。老师啊,您真的是太伟大了,您的默默无闻、您的无私奉献都让我感动,爸爸妈妈为孩子呕心沥血,您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您像园丁,给了我们这些花朵阳光,您的细心照料让我们快乐的成长。
前天开学发了新书,第一篇课文就是鲁迅的《藤野先生》,为此有点感兴趣就读了一边,感觉到有一股对老师的亲切和尊敬。
藤野先生是鲁迅的老师是一位日本人,那时的鲁迅是“留学生”,可是和他们一起的留学生,都是以吃喝玩乐生活的,国家给他们的条件,但是有的学生是在那日本的樱花烂漫下度过的。鲁迅对此做了讽刺,我也很愤怒,所以我已经和这篇文章合为一体。
藤野先生是教医学的,知道日本的老师工资都是很高,但是藤野先生的生活很朴素,他的穿着、及他的一切都是那末简单随意。可是生活随意的藤野先生,教学的责任是那么的细致,两种很矛盾的事情,成了鲜明的对比。
记得书上是这样说的,鲁迅的画图很好但是他画的血管偏移了,藤野先生给他的讲义做了左左右右的批注,对此事认真负责鲁迅也铭记在心,也看到藤野先生但是对中国人的看法。
读了《藤野先生》让我知道了老师的职责和老师的生活,也深有感悟,所以我们中学生要尊敬老师,对老师的看法也要改变,也对鲁迅回忆藤野先生做了的总结。
《藤野先生》回忆鲁迅在仙台留学时期的生活,记叙了鲁迅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在鲁迅留学日本之时,是“风雨如磐暗故园”之时,也是鲁迅个人处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时期。“但从匿名信事件、看电影事件,中国人的麻木不仁中,鲁迅才深刻地认识到,学医可以拯救人的身体,却不能拯救人的灵魂。幼年时的玩具的选择对于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每每从玩具店经过,我便要求爸妈给我买玩具,可只能选择一样,我瞧瞧着,瞧瞧那,再瞅瞅那,实在难以选择着番情景唯有用”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来形容,而偏偏”两者不可兼得我虽无”舍生取义”的断然但也终究选择了自己的最爱我学会了选择也无非从着开始.
稍大写后,上了学,难免回遇到选择题,选择,选择,其基本不过是像这些选择题一般满眼的a,b,c,d就等着你如何选择面对这种选择,凭你的不再是自己的最爱,它靠的是运用知识,思想,用智慧,遇到这种选择,唯好好的动一番脑子才是上策.
在生活中,还需要选择如何交朋友,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要慎重选择,若为以后想想,等到中考,那又是一次超难的选择……人生总有许多的选择,记住一定慎重,理智,做出的选择!
假期中,读完了《我的藤野先生》后,总感到书中的老师如此熟悉,才发现我的老师和书中老师有几分相似。他们对我充满了关爱和期待,但却对我十分严格。可是从一些小事却体现出了浓浓的师爱,让我难以忘怀。
记得有一次,我们学了巴金爷爷写的《给家乡孩子的信》的课文,语文老师吴老师向我们推荐巴金的《家》这一作品。我嗜书如命,总想一品《家》的滋味。吴老师深知我喜欢读书,于是他透露出他藏有《家》这本书。我迫不及待地向吴老师借阅,他很爽快的答应了。于是第二天下课时吴老师就把书借给了我,借之前还让我细细地阅读,却没有提什么时候还给她。我特别感谢吴老师无私的借阅,以及他对我的关怀。
虽然现在《家》已经还给了吴老师,但我仍记得当时我看到书时的激动。那本书饱含了吴老师对我的期望啊!可惜的是,我现在已经有点淡忘了《家》的内容,但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吴老师的借书之情。
老师!多么无私,多么宽容!我的老师们虽然很严厉,对我的要求也很高,但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过火;虽然也准备了戒尺,但从未打过我们。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看到为我们鞠躬尽瘁的老师,我们怎能不为之感动呢?作为学生,我们不但要感动,还要学会感恩。我们没有贵重的礼物感谢老师,但我们会好好学习,规范行为,培养良好的品格。当老师看到我们的前途无比光明,祖国的栋梁正茁壮成长时,一定会绽放出欣慰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