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个星期里,我读完了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那优美的诗句使我沉醉其中,似乎已身临其境。其中,感触颇深的是《藤野先生》这一篇。
在《藤野先生》中,讲了“我”日本学医时,认识了藤野先生,并在他的教导下学会了行医。但是,到了最后,我决定离开仙台市,从事文学著作。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总会想到藤野先生的面孔,永远都无法忘记。
在这篇文章中,我十分厌恶其他的清国留学生,因为当他们和一些日本学生看到,日本和_发生战争,在中国的土地上战斗时,有一些中国人去给_当间谍,被日本人发现以后,把他们统统抓走,准备去枪毙时,一些日本学生在座位上高呼“万岁”,这些日本学生喊没关系,可是中国学生也高呼“万岁”,这就十分地反常理了:别的国家的人要枪毙自己国家的人,不应该是十分愤怒的吗?这点让我十分不理解。同时,也让我想到了当时的情况,当时中国十分弱小,也许是因为这样,那些清国留学生才会高呼“万岁”的吧?在这篇文章中,同时也有让我十分敬仰的人,比如题目中所写的藤野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十分地关注鲁迅,并且想让中国有一个新的医学。在鲁迅先生要离开仙台的时候,他还给了鲁迅一张自己的照片,并且让他给自己一张照片。看来,在日本还是有十分善良的人的。
正如书中所讲的,作者十分的内疚。我也十分内疚,为什么中国人要为日本人欢呼呢?
提起爱国,脑海中不仅会涌现出很多熟悉的人和诗,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陆游的“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等。但我最喜爱的还是鲁迅先生,特别是读了《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之后我更是敬佩他的爱国精神。
藤野先生影响了鲁迅的一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藤野对鲁迅倾注了无私的爱。他平等公正、一丝不苟的为一个清国留学生改作业,连一根画错位置的血管也要当面替学生改过来;他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听说中国人敬鬼,担心鲁迅不肯上解剖课;他尊重学生,尽管替鲁迅弃医从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鲁迅这位弱国子民的强国梦,临别还赠与题写了"惜别"二字的相片。这些对一个受尽了歧视和污辱的清国留学生是多么大的鞭策和鼓舞啊。热爱学生、理解学生,使藤野具有了强大的人格魅力,以至于影响学生的一生。
《藤野先生》中这样两个镜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一是作者在日本留学时一次考试中成绩中等,却遭到了日本学生的诬蔑。在他们的心目中,中国人是十分愚笨的,就是这样中等的成绩他们都认为是抄袭来的。其二是作者在观看影片时,当看到中国人被枪杀的场面时,鲁迅却心如刀割。
可想而知,当时鲁迅是多么的愤怒和伤心,他觉得光救国人的身体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要拯救国人的灵魂,让他们坚强起来。因此鲁迅毅然决定放弃自己喜欢的医学,用文学之笔去换醒国人的麻木思想。
《藤野先生》的作者是鲁迅,关于鲁迅的生平我就不再多说。我想说的是,这篇文章改变了我对鲁迅先生的偏见。
之前,我认为鲁迅是一个古板、不苟言笑、不懂幽默的人。在《穆斯林的葬礼》中提到过,鲁迅是一个克制的爱国文学家,所以,我有点敬而生畏,不想读他的文章。总幻想他的作品是政治化而又无聊的。
是《藤野先生》改变了我对鲁迅的看法。
从文章来看,鲁迅有点小任性也有点小倔强,却又不失满满的正能量。文章刻画了一个微微有点邋遢,但是会关心照顾到每个学生,有点儿二有点楞,但是不乏生活情趣的人。
最难能可贵的是藤野先生没有偏见和歧视,这个观点,我们倒是可以借鉴。日本的老百姓和军国主义分子还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学习藤野先生,不要因为局部而错怪了整体。每个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就像我们身上都会有优点和缺点一样。
此外,我要说说鲁迅先生写作手法上的高明之处。他很会举例子,他在说明一个事情的时候,通常会举出通俗易懂的例子。比如,在解释”物以稀为贵”的时候,他举了冬季大白菜进了水果店的故事。这样就可以方便的引出他到了日本后的“稀有”,为下文做了铺垫。
鲁迅先生写人并没有抓住我们通常以为的好具体事例,而是讲述了他的日常生活,但是,因为他的精准,让我们有极强的画面感。所以,读过之后,记忆深刻。
总之来说,光读这一篇文章,还不足以了解鲁迅的文风,所以说,接下来,我会继续阅读的!
《藤野先生》回忆作者在仙台留学时期的生活,记叙了作者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为鲁迅添改讲义,他就正解剖图,他关心解剖实习,他了解中国女人裹脚。我看到了那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藤野先生,那个对鲁迅关爱有加,毫无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那个对科学严谨求实的藤野先生。这样一位有着高贵人格的老师,鲁迅说:“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本文重点描写了藤野先生,先是描写他的外表,然后不惜笔墨的挖掘他的精神气质。选择了5个例子,用白描手法予以描绘。整篇文章步步进展,层层开拓,犹如大潮顺势直下,既有声势。而作者的感情贯穿于3个层次之间,成为结构的纽带,真情就是对藤野先生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对黑暗现实的愤恨。这样就使这篇散文十分紧凑而又气韵萌生,相当感人。
我感受到的是鲁迅对藤野先生的感动、感激与怀念,即便当《藤野先生》的形象深入人心,却少有人记得他的名字——藤野严九郎。我感受到的是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报国之情。《藤野先生》,记叙的是一段感人的师生情,一颗动人的爱国心。
《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的生活,记叙了他与藤野先生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
鲁迅先生先是描写他的外貌,然后挖掘出他的精神气质。整篇文章看起来很有声势,但却不张扬,字里行间充满了鲁迅先生对他真情的思念还包含了对祖国的热爱,对黑暗的现实愤恨。这篇文章节奏很紧凑,让人时刻感受到有一位老师,正在给予你关爱与帮助。
文章的写法也值得让人学习和深刻去感悟。文章前两段看似在写东京见闻,但却都暗藏着对但是清朝学生的讽刺,表达作者内心的失落感,没有坦言,却让读者感受到这种情感。
在藤野先生为作者纠正错误时,表现了他的细心。没有忘记藤野先生,鲁迅才得以有毅力继续不断地写下为“正人君子”所深恶痛疾的文章。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人的第二章身份证。
我看到了鲁迅对藤野先生的那种感恩之情,并且时刻努力着,继续为中国的革命做贡献,这种伟大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的。
"在我认为我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鲁迅先生这样说。
他是谁?没错,他就是令所有学生都爱戴、敬重的老师——藤野先生。
这篇《藤野先生》出自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文中,鲁迅描述了当时“爱国的”“清国留学生”在日本的生活窘况:备受那些具有狭隘民族观念学生的排斥,这是鲁迅厌恶不已的。
在这样的状况下,作为日本老师的藤野先生,他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鲁迅没有任何傲慢与偏见,没有用大家固有的弱国、腐朽形象去看待、嘲笑鲁迅和他的同胞们,反而在教学上更加地关心和照顾鲁迅。
虽然有时候藤野先生自己不修边幅,但对于自己的学生,却生怕他上课记不全讲义,每周仔细地帮鲁迅修改讲义,对鲁迅的学习,关怀的细致入微。
鲁迅画解剖图时,血管位置不正确,藤野先生不仅给他重新改正,而且还幽默地告诉鲁迅,解剖图不是美术,实物是什么样子就要照原样画,藤野先生教学一丝不苟,严谨认真。
藤野先生是一个纯粹的教育者,他对每个学生都有着热切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和一颗播种知识的心。
小而言之,是为学生,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学有所成,走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医学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这大概就是鲁迅在很长时间后还能记着和感激藤野先生的原因。
虽然教的时间不长,但在鲁迅心里,在我们读者的心里,藤野先生的人格是伟大的,令人尊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