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启示幸福是有限的,因为上帝的赐予本来就有限。痛苦是有限的,因为人自己承受痛苦的能力有限。——周国平人,作为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物种,享受着其他物种所不具备的各种功能,但也经常伴随着各种苦痛。人,作为一种高级动物,有思想,有情感,但也经常为情所累。当我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痛苦。这或许就是事物的两面性。《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令我一直珍藏到现在。它仅仅是一位平凡的父亲——周国平记录了女儿妞妞从诞生到夭折的这562天里发生的一切,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一位父亲对心爱的女儿的回忆。孩子的诞生对于父母来说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再也没有什么比拥有自己的孩子来的更加令人激动和欣喜了。一个新的生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开始呼吸,开始成长,开始探索这个神秘的世界,就像作者说的,妞妞的出生就好像一个新大陆的诞生。书的前半部分处处洋溢着幸福和欢乐,这是作者人生当中最快乐的一段时间,可是幸福总是短暂的,在妞妞出生不久后就被诊断患有多发性视网膜母细胞瘤,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而妞妞这个天使来到尘世十八个月后就要匆匆离去。这无疑对于作者一家是天大的打击,是祸从天降,仿佛是末日的来临。然而,父亲和母亲没有采取消极的态度,他们仍然对妞妞充满着希望,尽管疾病可能带走妞妞的生命,但是他们也要让妞妞在不确定的人生里享受到生命的精彩。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妞妞这么一个弱小的生命,也许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况,因为她太小了,她和健康的孩子一样始终兴致勃勃地“呀呀”学语、学步,不曾计较生命一寸寸的逝去,而是以童心拥抱每一寸获得,一路播洒欢笑。周国平如此深爱着他的女儿,可是当妞妞被癌症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他能做的只是抱着她,看着她,听她说:“妞妞,不疼。”然后自己默默流泪,这也许就是作为一个父亲最悲伤的事了。他什么都不能做,什么都不能做。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世界上是存在绝望这种东西的!一条生命毫无选择的来到了这个世界,又要毫无选择的离开这个世界,这一喜一悲,如此的仓促。作为她的父母,十八个月里,目睹一个生命从诞生到萎谢,那是一份怎样的痛彻心扉。在妞妞即将离开世界的那些夜里,她躺在爸爸身边轻声唤着““爸爸”,爸爸也轻声应答。如果说死亡是人类必须面对和经历的宿命,只是妞妞太小,太可怜,她还不会用“疼痛”这个词来表达眼疾发作时的痛苦,她只会一遍又一遍地喊叫:“磕着了!”,她还来不及看清这个世界的美丽,她生命的序曲同时也意味着终结。妞妞夭折后,周先生夫妇选择了分手,但妞妞的故事是他们生命中最美丽也最悲惨的故事,妞妞永远是他们生命中的至痛,永远停留在彼此的记忆里。可爱的妞妞,如春天一样来临,又如秋天一样凋谢。在短短的562天里,她顽强地和病魔抗争,虽然最终还是舍不得地离开了,但她那份坚强确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起妞妞,我觉得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每天都在抱怨着生活的烦恼和压力,每天都活在一种抱怨和压抑的态度里,难道我们不会感觉到一点羞耻心吗?人这一生的烦恼好比天上的繁星,我们不能控制它的多少,不能控制它出现或者不出现,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把这些繁星化作是生命中一道美丽的风景。谁也不能断言说自己的生活有多么的精彩,因为生活中处处有磨难,也没有谁能肯定地说我的生活一无是处,因为生命有时会绽放光彩。生命,有的时候可以变得很渺小,一场疾病就可以摧毁它;有的时候它又可以很顽强,克服种种困难。陈独秀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精彩与否,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其实,生命取决于于态度,我们完全可以消极的对待生命,就好像很多人一遇到困难就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当我们再仔细地思考一下,苦难总是会消失的,如果连这点打击都承受不了,那么以后的路又要怎样去面对。此时,我又想起了妞妞,相比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为了一点小事而寻死觅活。周国平写这本书的真正目的是想激励自己同时也告诫我们读者以积极态度面对未来:人生中不可挽回的事太多,既然活着,还得朝前走。经历过巨大苦难的人有权利证明,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没有被苦难压倒,这不是耻辱,而是光荣。苦难固然可怕,但是在生命面前就显得渺小了。我们不能选择逃避苦难,因为这是懦弱的表现,我们能做的,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积极或者消极。当然,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应该还是会选择积极地面对生命,因为正常人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命。这便是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对生命的其实,愿与君共勉。《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很平凡,但又不平凡。浅显的文字中蕴含着大智慧。在我的书架上,这本书早已经泛黄了,但是真正的好书即便是再破旧也依然是一本好书,因为它带来的是给我一生受用的其实。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心灵充实,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爱心和文明行为、礼仪规范。我坚信,我会一直珍藏这本周国平写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