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几天前,我们大家就决定在今天对小朋友们进行卫生大扫除工作,他们的卫生状况实在是不堪入目,头发很杂乱无章,下午下完课后,我们就开始烧水,给所有的小朋友洗头,虽然给自己洗头的次数数不胜数,但是给别人洗头确实还是头一次呀!哈哈,感觉心里怪怪的。其实我开始也不想给他们洗头,我怕脏,又很懒。是在某人的催促下,我才不情愿的过来给别人洗头,没办法啊。下楼来到水井旁,看到很多人都在忙碌,我也就随便抓了一个人过来洗。她的头发很乱,衣服很脏。我先叫他把头绳解开,然后蹲下了,至此,洗头工作正式开始。先用热水把头发弄湿,再抹上一些洗发水揉搓。因为是第一次给别人洗头,动作不娴熟,华仔见我动作不麻利,变过来帮一把手,边洗头我还边调侃道,“这是我第一次帮别人洗头你看我把第一次都贡献出去了”,惹得大家大笑不断。那个小朋友非常听话,按理说,我洗了那么久,蹲着肯定非常非常难受,我们问她还蹲不蹲得起,她都不叫苦,华仔估摸着她蹲着可能实在不行了,便抱着她,这样她会好受很多。抱着她的时候问她脚痛不痛,她分明头上都已经有丝丝汗水了,但是她还一直说不痛。看到她这样,我突然觉得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我为他们那股坚持感到骄傲,我相信,只要他们用那份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梦想,那么他们的人生道路终将一片辉煌。
今天中班和小班的同学外出采集标本,天气很炎热,大家都不顾炎热,采集到了很多漂亮的植物标本,途中大家说说笑笑十分开心。回来后不久,大家就开始压制标本。
前两天我就给一个叫龙英慧的小朋友说,叫她讲卫生,不要在地上摸爬,并且还带她到龙头那边把身上洗干净。不过很可惜的是,今天我再次看到她的时候,发现她身上又是脏兮兮的了,手很黑。借此,我又不得不教育了她一番,教育她一定要讲卫生,不过看起来,她不是十分赞同我的观点。之后我也懒得管她了,因为我觉得既然她不接受教育,我也没有必要再去坚持些什么了。不过事情的发展往往喜欢出乎人们的意料。在我和其他小朋友压制标本正忙的时候,忽然有人在背后叫我,我一扭头,原来是她呀——龙英慧,我正纳闷她为什么叫我时,她忽然把料子销售向我面前一伸,说道:“老师你看,我的手洗干净了。”我一看,手果然已经洗干净了,一摸,手上还留有水的凉意。心里当时就十分感动,不仅仅是感动于她把手洗干净了,更是感动于她的那份心,自己的那份小小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留给我的是应该用另一份不一样的角度去关注小小的她,总是能给我带来感动和惊喜的龙英慧。
每一个女孩子都喜欢鲜花,要是能收到花那就是再好不过了,我也不例外,并且我今天收到了人生中第一束花——美丽清新的百合。
早上上完课之后,还没有回到办公室,就有小朋友跑来告诉我:“帅帅老师,我们给你送花了,已经放在办公室里面了”。听到这个消息,顿时感觉热血沸腾,飞奔到办公室。看到桌子上放着的两束百合,心里真的是好激动啊,好happy啊,这可是我收到的第一束花,并且还是小朋友们送的。我实在是太高兴了,马上拿起相机,扯着彭总下楼,给我和小朋友照相。在照相的时候我才发现,给我送花的小朋友,并不是我执教的中班的学生,而是小班的学生,而我仅仅是给她们代了一节课,送过他们回一次家而已,我真是感到很震撼。真的是相当出乎人的意料。小朋友们的感情是最纯正的,没有杂质,他们会用真心来对待你,在他们眼中,你对他们好,他们就喜欢你,不会掺杂任何外界因素。他们的眼睛代表了他们的心灵的纯净,不像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成年人。在经历20多年的污染后,在也无法拥有那份纯净,这是我们的福祉,更是我们的罪孽,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吴刚是吴晴和吴丹的小弟弟,我们都因为他那火爆的脾气而叫他刚哥。
刚哥,说实话,长的也蛮活泼开朗的,尤其是他的笑容非常好看。开始刚认识的时候,老喜欢和他玩,他很喜欢吃糖,基本上每节课下课后都会缠着他姐姐陪他一起去买糖。而他也每次都能从胸前的那个小口袋中翻出一元钱来。
有一天放学后,他吵着要去学校旁边的那个小卖部去买糖,因为大家都急着要回家去,所以便叫他回家后再去买糖。他听到我们这么说就不依,偏要在这边买糖,还想趁机溜出去,却因为被我们抓住,而没有去成。可是它的脾气那么烈,哪里肯乖乖的回家去,他开始哭,哭得昏天抢地。无奈,彭总只好一把抱住他,然后回去,他哪里肯让彭总抱,拼命捶打彭总的后背。我只好跟彭总说,你就当按摩吧。回到家之后,进门的第一件事,他就把门口的脸盆和脸盆架一起摔倒在地。
当时我们看到之后惊呆了,怎么一个3岁大的小孩子就有这么大的脾气啊。后来他姐姐告诉我们,我们才得知,他被他爸爸宠得非常厉害,他要什么东西,他爸爸就给他什么,并且他爸爸的脾气也十分暴躁,回到家也喜欢摔盆子摔碗,很多坏习惯,刚哥都是向他爸爸学的。
听到这些后,我们更加肯定了,家庭教育度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一个孩子成长的好坏,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家庭。像刚哥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父亲,是绝对无法给他带来很好的教育的,所以刚哥才会这么小就有这么多不良的习惯和臭脾气,那么刚哥的未来我们可想而知了。
这群小朋友中,有一个小朋友特别吸引我们的目光,她叫龙英慧,我们都叫她酱油妹。
为什么要叫她酱油妹呢?那是因为我们每次看到她的时候,都发现她和她弟弟在教室外边玩耍,也不进教室,然后我们把他们两姐弟送进教室上课,结果五分钟不到,他们两姐弟就又跑出来了。所以我们大家都笑话她是打酱油的,叫她酱油妹。
酱油妹很可爱,尤其是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不过很可惜的就是,不管我们什么时候看到她,她身上都是浑身脏兮兮的。酱油妹只有五岁,可是她虽然人小,却全权负责只了照顾弟弟的责任。第一天看见她的时候,她没有穿鞋,很害羞的样子,说话也是战战兢兢的,省团委的老师见她很可怜,便给她买了一身新衣服和一双新鞋子。第二天就发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第二天我们和她聊天的时候,发现她说话声音大了很多,相比起前一天底气足了很多,也很有自信。其实当我们大家察觉到这个微妙的变化的时候都觉得很好销,一身新的装扮竟能有如此大的作用。当然,我们也从酱油妹身上明显的看到了苗族人重男轻女的现象。酱油妹一开始是没有鞋子穿的,可是她的弟弟却有鞋子,我们问她为什么弟弟有鞋子,弟弟的鞋子是怎么来的时,她告诉我们说弟弟的鞋子是爷爷买的。听到她的回答,感觉真的很心酸。
可爱的酱油妹,老师只希望你能快乐健康的成长,用自己的实力走出这片深山。
今天到了24号,心中很激动也很伤感。激动与瞎想的苦日子就要结束了,伤感于离开的不舍,可是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啊!
今天给中班的上英语课,主要是叫他们唱英文歌,名叫do—re—mi,对于中班的学生来讲,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依旧还是采用之前的老方法,先把歌词中难度大一点的单词跳出来,带读几遍,然后再叫他们把歌词读几遍,最后就跟着旋律一起唱。也不晓得是我太高估学生们的实力了,还是歌曲实在是很难,在我带读了很多次后,学生们还是不怎么会读,对于耐心不够的我来说实在是不小的挑战。没办法我只好采取一些特殊的方法和手段了。我把一个稍微读得好的同学叫了起来,让他当着全班的面把歌词读了一遍,较流利,发音也很标准。他读完之后,我立马当着全班的面大肆地表扬了他一番,并且给他奖励了一个本子。然后对班上说,要是谁能像他一样,以同样重重有奖。貌似其他同学受到了奖励政策的鼓舞,《莲》也一下子努力了很多,在下课之前,我们终于搞定了这首歌。
这两天天气比较热,并且连续去了鱼井村家访,搞得我很辛苦没有什么精神,心中寻思着,今天偷懒不去鱼井。
心中正寻思着方法,不巧,一个叫向慧娟的小朋友跑过来,给我塞了一个纸条。其实我也蛮纳闷的,不知所然。打开小纸条,发现上面写道:“朱帅老师,我看见你几天很辛苦,很累,你还是不要去鱼井村了,在学校里面休息吧。”看完之后心里真的是很感动,一时半会也不知道如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心情。我很高兴我有送过她回家,很感谢她的细心,也十分惊喜她那份察言观色的能力。突然觉得她的家人很幸福,能有一个像她这样乖巧懂事的好女儿,很羡慕她的家人。
付出才会有收获和回报,倘若我没有送过她回家,真诚的对待她,想必她今天也不会有如此一举。把视线再放远一点。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给予这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呢?让他们在充满爱的的氛围中成长,这样他们才能够懂得爱,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我们在家打工的父母们能抽点空,抽点心来爱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时间走到今天,我们的任务也基本上完成了,只剩下明天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汇演了。来到xx这么久,我们的团队内还一直没有举行任何娱乐活动,为了释放一下激情,我们决定今天晚上进行男女拉歌。
男生们个个激情十足,嗓门特别大,一开始就唱起了精忠报国,希望在气势上给我们女生一个下马威。无奈,我们女生个个巾帼不让须眉,用我们女生特有的温柔和婉转来打动对方,让男生们陷入我们的温柔陷阱,哈哈。男生也似乎保持着十分清醒的头脑,一起唱起了《对面的女生看过来》,一时间让我们女生又羞又恼。但是我们冷静的头脑告诉我们要淡定淡定,我们用那英的一句“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就立马扳回了局势,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女同胞的······就这样,我们在歌声,欢笑声,大闹省中度过了一个美丽的夜晚。收获了有一,收获了快乐,生活中充满了乐趣。
今天是我们在xx完小的最后一天,按计划,我们将为孩子们举行体育比赛和文艺汇演。
在耗时几个小时的装扮之后,教室里面焕然一新,张灯结彩,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同学们经过努力排练之后,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跃跃欲试。
她的节目是演讲。她演讲的十分投入,充满深情。也许是情到深处泪自流,她留下了自己最真挚的泪水。她很舍不得我们这些老师,拉着老师们的手,哭得非常伤心,大家都不由自主地被他所感动,纷纷流下了眼泪。
今天要离开xx了,开始是准备上午走得,结果车子方面出了点问题,结果下午4点多才离开。
在这十来天里,收获了很多,第一次与那么多人并肩作战,一起把一件事情做好。收获了友情,和很多人从以前的不认识到现在的马上能打成一片,谈天说地。收获了师生情,和很多小朋友建立了感情,特别是酱油妹,。还收获了很多惊喜与感动,开始学会付出,第一次给别人洗头,第一次给别人擦鼻涕,第一次收到花······数不胜数。我感谢整个团队对我的包容,包容我的任性,包容我的懒惰,包容我的一切一切。
总之,这十多天带给我的收获与感动将是值得我一辈子所珍惜的宝贵记忆。
让我们一起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