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之《三国演义》经久不衰、百读不厌、通俗易懂、寓意深刻,社会各阶层的人都喜欢读,但是他们都出的感觉和体会是不一样的。我认为《三国演义》最精彩之处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人物塑造;二是天下兴亡、历史变迁、改朝换代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二个方面也是“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伤悲”的主要原因。
《三国演义》家喻户晓,讲的就是魏蜀吴三个国家争夺天下的故事,但如果细细品读,你还能体会到书中有着丰富的诸子百家思想,儒、释、道、法、兵等思想在书中都有明显的体现。另外《三国演义》中出现的成语、熟语也是数不胜数,如:望梅止渴、草船借箭、过河拆桥、乐不思蜀、三顾茅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这些成语、熟语妇孺皆知,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另外关羽、张飞的“义”也给后人流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国演义》中塑造了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其中较为突出的是曹操、刘备、诸葛亮、关羽,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为小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认为书中塑造的人物形象也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以下则会展开具体阐释:
曹操,一提起他,人们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奸诈。曹操作为一代枭雄,其性格具有多面性,曹操是书中塑造的最为成功的人物形象,他是集许多优点与缺点于一身的并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曹操读书多、见闻广,写出了许多千古名篇,并且培养了曹丕、曹植两位诗人兼政治家;刺杀董卓时,他无畏无惧,即使刺杀失败,他也临危不惧,读到此处,一位有勇有谋、不畏生死的英雄形象已悄然越于纸上;他爱惜人才,主张唯才是举,我们都知道魏、蜀、吴三国中人才最多的就是魏国,这为他曾称霸一时提供了可能;为收买关羽,他送金钱马匹,当关羽得知刘备去向仍弃他而去时,他仍然选择释放关羽;另外他劝事农桑、体恤百姓、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等也都是曹操身上的亮点。另外曹操身上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挟天子而令诸侯体现出他的奸诈;其次便是多疑,为了防止自己被别人暗杀,他多次伪造梦中杀人的假象;他错杀了华佗是一个历史遗憾,他五杀吕伯奢一家则充分体现出他的心狠手辣。
刘备,做为汉代的后裔,他一心想着要“光复汉室”,刘备聪明机智、能屈能伸,有着“宁教天下人负我,勿我负天下人”的坚定信仰,他心系百姓,关心民间疾苦。《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是机智与正义的化身;我认为刘备的形象过于简单、平面化,在某种程度上,他的仁义道德可以看作是假仁假义,因此他的正人君子的形象不免时见虚伪。
诸葛亮神机妙算、善良勇敢,对三十六计了如指掌,草船借箭、空城计等至今被人们称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对诸葛亮的称赞,诸葛亮为辅佐刘备父子兴复汉室里下了汗马功劳。这是一个理想性的人物形象,《三国演义》对他的塑造已超过了“人”这个限度,使他过于神灵化、超越化。
关羽则是正义与英勇的化身“义”是对关羽一生的最好概括,自从他与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后,他便誓死追随刘备,并决定与刘、张二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桃园三结义永垂不朽,关羽的义使之成为后代参拜的对象。
另外,《三国演义》所传达出的就是天下兴亡之历史发展得必然趋势。刘备,做为汉代的后裔只想着回复汉朝的兴盛局面,他没有意识到改朝换代是正常的、必然的,他忽视了汉朝的建立后也是在推翻了秦朝的基础上。而在他、曹操、孙权的努力之下,最终皇权却落入了司马氏手中,我认为这也是《三国演义》所表达的一个主旨。
“替古人伤悲”还有一个原因便是书中所塑造的人物本身就具有悲剧性。文武双全的周瑜气量太小,在临终前竟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刘备有勇有谋,却不幸早逝,他的儿子刘阿斗一生碌碌无为;诸葛亮为兴复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终却未能实现愿望;曹操亦是文武全才,他打败袁绍以少胜多,并铲除了多股势力,但是在他临死之前,仍未实现统一天下的愿望;“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中的吕布的命运也是悲惨的……《三国演义》的许多人物都是非常优秀的,然而他们并没有完全实现生命的价值,因为他们都生逢乱世,身不由己。时事造人才,但是时事也毁人才,当我们都到一个个英雄好汉都因种种愿意与你不幸去世时,我们顿时觉得遗憾、痛苦,因此看三国,不仅掉眼泪。
因此,读《三国演义》要从人物塑造和历史内容两方面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