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陈丽琼,来自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念一世界,一步一人生》。
人生漫漫长路,诱惑无处不在,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幻象,时刻撩拨着脆弱的神经,诱惑着空虚的心灵。廉贪荣辱、功过得失仅在一念之间、一步之遥。
从事检察工作几年来,我经手的职务犯罪案件近百起。每当想起犯罪嫌疑人充满悔恨的双眼、瑟瑟发抖的双手,我都禁不住要问,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走上了歧途,迷失了方向。我想,可能就是那一念的差别、一步的距离吧。当他们萌生贪赃枉法的那一念时,当他们迈出愧对人民的那一步时,他们的人生-----已迥然不同。
还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象往常一样去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正待还押之时,一声略带迟疑的呼唤从身后传来,犯罪嫌疑人停住了脚,缓缓回头看了一眼,一个身着制服的中年干警站在身后。两人目光交织一起,一种说不出的尴尬油然而生。老张?是你吗?中年干警低声问道。犯罪嫌疑人沉默了片刻,将头慢慢转了回去,一时间众人无语。我迟疑地问道:你们认识?犯罪嫌疑人对着我,嘴唇翕动,低不可闻的声音渐入我的耳中:他是我同事。
看着眼前的情景,我不禁感慨万千。昔日的同事,他们曾经一起在国徽下庄严宣誓,用坚强臂膀托起湛蓝天空;昔日的朋友,他们曾经一起在烈日下走街窜巷,用仁爱之心为百姓分忧解难;昔日的伙伴,他们曾经一起在烈焰中锻打锋芒,用惩恶之剑守护公平正义。而如今,这对昔日的战友,他们分立于黄线两侧,一个身着笔挺制服,胸前国徽熠熠生光;一个戴着冰冷手铐,畏缩在阴暗墙角,看似一步之遥,却身处两个世界。
宋人程颐说过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患于滔天。
一个贪字,辜负的是党和人民的悉心栽培。年少时,他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重病,几度辍学,是学校、老师和邻居资助他完成了学业,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然而,就因为一念之差,他走上了贪赃枉法的不归路,最终落得个身陷囹囵的下场。
一个贪字,失掉的是得来不易的事业和荣誉。年轻时,他也曾勤勤勉勉、兢兢业业,为终有一日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之人而励精图治,档案袋里厚厚一沓满载着他的荣誉和功勋,办公室中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和牌匾。可是,在诱惑面前,他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从吃点喝点到收受财物,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一个贪字,毁掉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中年时,他的妻子患病身亡,只留他一人独立抚养十四岁的女儿,女儿中考来临之际,他却因收受不义之财东窗事发。在看守所里,悔恨的泪水洒在摁满红指印的笔录纸上,他喃喃地说:我不是一个好父亲,然而,追悔莫及已枉然,失去自由的他再也不能挺起笔直的脊梁为女儿遮风挡雨。
有句谚语说得好,鱼为诱饵吞钩,鸟为秕谷落网。贪婪是一切邪恶的根源,而诱惑,正是开启这潘多拉魔盒的钥匙。诱惑如恶魔,撕扯着原本纯真的心灵;诱惑如毒药,湮灭着本性高贵的灵魂。我们该如何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是每个人都应该慎重思考的问题。面对诱惑,关键还在于自己。只有保持头脑清醒,不为权力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美色所迷,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拒绝诱惑,需要的是廉洁自律的高贵品格。有人说,它是道德品质的精髓,是民族精神的聚集,是无私奉献的旗帜。而我要说,它是卑微不失凌云志,平凡犹有不可欺的骨气;是邪恶之辱不低头,大义凛然不畏惧的正气。
拒绝诱惑,需要的是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这对一名公务人员而言,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是一种超然物外、独善其身的境界。
拒绝诱惑,需要的是权为民用的坚定理念。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这样说:权力是我手中的一张牌,有了它,可以换来大把的钞票,再去换来更大的权力,进而捞取更多的享乐。这样的想法,最终换来的只能是一颗正义的子弹和遗世的骂名。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权为民所用,才能头顶朗朗青天,脚踏坚实厚土,说一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洪水猛于野兽,物欲甚于洪流。一念之间,人生的道路就会被诱惑分隔成无数的十字路口;一步之距,人生的轨迹就会因贪腐迷失正确的方向。顺从内心的贪欲,只会飞蛾扑火、饮鸩止渴,走向那高耸的监墙铁窗;筑起心灵的长堤,就会防微杜渐、无欲则刚,最终收获人民的信任。
朋友们,反腐倡廉,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以清正廉洁为帆,以恪尽职守为桨,以民心民意为舵,破浪前行,铸就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