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今天让我带大家去感受一下火洲里的清凉世界--葡萄沟。
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县城东北15公里,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中,驱车前往需要20分钟。葡萄沟南北长8千米,东西宽约500米,最宽处可达2千米,是一个典型的构造型峡谷地带。峡谷两岸绿树葱葱,桑、杏、桃、梨、杨、柳、榆、槐错落有致,两岸无数清泉汇集成纵横交错的水渠,灌溉着谷中210多公顷的葡萄园。峡谷村舍农家错落有致,像一幅精致的田园画卷,还有衣裙鲜艳的维吾尔少女,三五成群,手挽筐篮,活跃在葡萄园里,给葡萄沟注入了更加斑斓的色彩。我们今天我们游览的是葡萄沟乐园。那里有葡萄长廊、千泪泉、民俗馆、王洛宾纪念馆等景观。
葡萄沟形成于20万年前,是因为火焰山的断裂和河水的冲击而形成的火焰山上热气蒸腾,炽风扑面,天上烘烤,地上烙脚,而葡萄沟里却清风习习,凉爽宜人。这是大自然以它鬼斧神工的力量,给火焰山附近的人们留下了一片丰饶的宝地,千百年来养育着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当地维吾尔族人把葡萄沟叫做“布依鲁克”,意思是又多又好的葡萄地。
葡萄沟内栽种了无核白、红葡萄、马奶、比夹干、喀什噶尔、黑葡萄和索索等近百种葡萄,其中产量最大、名声也最大的是无核白葡萄,它在国际市场上素有“中国的绿珍珠”的美称。为什么无核白葡萄这么有名呢?因为它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经美国专业人员测定含糖量高达百分之二十三至百分之二十七。不仅鲜吃时清甜多汁,晾制的葡萄干更是“果实柔软,甘之如饴”,含糖量
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是每一个来到吐鲁番的旅游者带回去馈赠亲友的最好礼物。葡萄沟里到处都
有这样形似“蝈蝈笼”的奇特建筑,这就是晾葡萄干的房子,维语称作“群结”,汉语叫作“荫房”。
随着葡萄种植业的发展,这里还建起了现代化的葡萄酒厂,生产各种葡萄酒、葡萄罐头特别是这里出产的干白葡萄酒,甘甜爽口、清香宜人,回味无穷,深受国内外宾客的青睐。对品酒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品尝一下用世界上最甜的葡萄酿出的葡萄酒是什么味道的。
我们可以在葡萄长廊感受一下葡萄架下的清凉,可以到千泪泉去接一捧清凉的泉水,关于千泪泉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什么样的传说呢?且听我慢慢道来。话说许多许多年以前,这里的山上出现了一条恶龙,每年三月初三就下山吞噬童男童女,肆意破坏,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连当地官吏也难以幸免,谁也拿它没办法。这地方官一看,这样下去可不行啊,于是就出了个馊主意,龙不是喜欢吃童男童女吗?那好,我们就每年给它送一对童男童女,喂饱了它,它就不会再出来搅和了当官的当然不会拿自己的儿女喂龙啦,于是这倒霉的事就都轮到百姓家的孩子身上了。这样年年如此,不知有多少无辜的孩子遭了秧。这一年,又快到三月初三了,乡里有孩子的人家躲的躲,跑的跑,躲不掉的也早就喂了龙了,地方官和乡民都发愁啊,眼看就三月了,派不出童男童女,乡里又要遭灾啦,这可怎么办呀!这天,一对青年恋人来到官府,请求官府给男的一把利剑,给女的一捆绳索,他们愿意进山为民除害。地方官一听,求之不得啊,立刻就给他们准备了利剑绳索。三月初三这天清晨,两人来到山顶,把武器藏好,等候恶龙出现。没过多久,恶龙出现了,小伙子乘其不备,挥剑猛刺,姑娘乘势挥舞绳索捆绑恶龙,经过一番决斗,他们终于杀死了恶龙。可惜的是,小伙子也受了重伤去世了。姑娘悲痛欲绝,泪如雨下,泪水化成了山崖泉水,如泣如诉,会成了今天的千泪泉。这泉水虽然是泪水化成的,味道却很清甜,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最后在另一个世界里重逢,连泪水也变甜了的关系吧。
看完千泪泉我们可以去民俗馆看看巴依老爷和和阿凡提的家,聪明的阿凡提的故事家喻户晓,今天正好可以走近看看阿凡提的家是什么样的。其实它所反映的正是古代的葡萄沟居民生活的场景,通过这些,我们可以了解到葡萄沟的民俗和历史。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王洛宾先生收集整理的这首歌几乎传遍了全世界。他是一位有着强烈爱国精神的音乐艺术家,他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西北,先后收集整理改编翻译了几十个民族的七百多首民歌,并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西部特色的的优秀民歌,吐鲁番地区也是他曾经停留过的地方。来到葡萄沟乐园的王洛宾纪念馆,既可以欣赏王洛宾先生创作的歌舞表演,又可以了解西部歌王60年的艺术生涯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文物,是我们今天葡萄沟之行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