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
我今天将要带领大家去游览美丽的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
喀纳斯位于布尔津县境内,阿勒泰市西北200多公里,驱车前往需要一个半小时。喀纳斯蒙古语意为“峡谷中的湖”,同时又被称为“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40米,南北长24公里,东西平均宽度为1.9公里。湖水最深达188.5米,平均水深约90米,面积约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泊,在湖畔,还可以饱览阿尔泰山的黑钙土草甸草原带、山地灰黑土针叶阔叶林带、山地漂黑土针叶林带、亚山地草甸带、冰沼土带和永久冰雪带等7个自然景观带。自然景观保护区总面积为5588平方公里,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提到喀纳斯景区,就要提到它的5个唯一:这里有我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大河——额尔齐斯河;这里是南西伯利亚泰加林在我国唯一的自然延伸地;这里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这里是我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集地;这里的额尔德什老人是世界上唯一能用“苏尔”吹奏三重和弦的人。
另外喀纳斯风景区可以用一山、二湖、三湾、四迷来描述:
一山,即阿尔泰山友谊峰。
友谊峰海拔4374米,终年积雪,巍然屹立在祖国的西北端,是我国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界山,也是喀纳斯湖湖水的发源地。
二湖,是指喀纳斯湖和白湖。
喀纳斯湖形成于距今约2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自北向南犹如一个长长的豆荚蜿蜒流淌在长约25公里的喀纳斯峡谷里。
白湖,又名阿克库勒,位于喀纳斯湖东北38公里处友谊峰脚下。
三湾,指的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卧龙湾位于喀纳斯风景区之首,喀纳斯河水流经此河段骤然变得宽阔平静,形成一个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湖泊,湖的中部出现了一个小岛,远看酷似一条高大的剑龙,尾巴高高翘起静卧在湖中心。
由卧龙湾前行1公里就来到了月亮湾,喀纳斯河水流经这里形成了一个长达4公里长的“之”字形,河湾静谧的好似一弯月牙,河水随着一日之间光照的不同,变换着不同的色彩。最绝妙的是河中心的两个河心洲,酷似两只仙人的大脚印,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五个大脚指头。传说,这两个大脚印是当年成吉思汗率军西征在此涉水过河时留下的痕迹,现在还经常可以看到转场路过此地的牧民下马匍匐在地顶礼膜拜。
由月亮湾前行3公里就到了神仙湾,这里是一片宽阔的水域,河水将河心洲分成若干个小岛,岛上郁郁葱葱地生长着稀有的云杉、白桦和落叶松。河水流经这里变得异常平缓,微风吹来碧波荡漾,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好似撒下一片珍珠,这里犹如仙界一般应该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四迷,指喀纳斯“湖怪”之迷、千米枯木长堤之迷、变色湖之迷和图瓦人来历之迷。
传说喀纳斯湖有“湖怪”,当地图瓦人放牧的牛、羊、马、驼去湖边饮水时,常被拖进湖中作了点心。“湖怪”常常在天刚亮或黄昏时出现,至于“湖怪”长的什么样,谁也没有看到过。
而千米枯木长提是在喀纳斯湖的北岸,有一条一米多高,20__多米长的枯木长堤。这是喀纳斯山上的树木枯死后滚下山落入湖中形成的,每当湖水上涨枯木就漂浮在湖面北岸一带,湖水下落枯
木就在北岸友谊峰山脚下形成一条千米枯木长堤,为什么这些枯木不随波逐流顺水向下游漂流呢? 至今仍然是一个迷。据说,是这些枯木留恋曾经生养它们的故土喀纳斯而久久不愿离去。
喀纳斯湖另一奇观是变色,被称之为“变色湖”。春夏时节,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从每年的4、5月间开化到11月冰雪封湖,湖水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色彩。5月的湖水,冰雪消融,湖水幽暗,呈青灰色;到了6月,湖水随周山的植物泛绿,呈浅绿或碧蓝色;7月以后为洪水期,上游白湖的白色湖水大量补给,由碧绿色变成微带蓝绿的乳白色;到了8月湖水受降雨的影响,呈现出墨绿色;进入9、10月,湖水的补给明显减少,周围的植物色彩斑斓,一池翡翠色的湖水光彩夺目。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成吉思汗征战西域,他的次子察合台派遣了一支先头部队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后来,这支队伍在阿尔泰山的深山老林中迷了路,神秘地消失了。现在,在喀纳斯湖畔居住着一个原始部落,他们以山林为家,以放牧、狩猎为生,砍来山上的松木搭建起木屋,剥下厚厚的兽皮抵御严寒,使用原始的炊具调制出香喷喷的奶酒,他们不与外族通婚,不与他人争斗,他们以图瓦人自居,以成吉思汗为自己的先祖,古训说牢记祖先的名字是每一个图瓦人子孙的责任,他们世代悠闲地生活在喀纳斯这片世外桃园中,被称做“林中百姓”。今天,在喀纳斯生活的图瓦人约有1400人,其中有700人居住在喀纳斯湖畔的喀纳斯乡,其余人生活在禾木喀纳斯和阿尔泰的深山老林中。
带着这些美丽的传说和不解之谜,我们到达了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请随身携带贵重物品,记住车号,还有我的手机号,一起去探索神奇的喀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