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辅导员助理在这次新生军训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与我院一位辅导员助理的谈话中得知早在接新生之前他们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要帮助辅导员全方位地为学生着想,力争做到思想上起标榜作用,生活中树学长关怀,心态上表长者风范,学习上扬鞭策敦促;从学弟学妹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站在新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也要将心比心,做到以好朋友的方式相互沟通,帮助新生顺利而又充实地度过大学的第一堂课。
白天,他们奔波在训练场上,伴随在训练队伍的左右,不畏辛劳,不辞疲惫,他们为精神懈怠的同学加油鼓劲,借休息之余向同学们嘘寒问暖,并特别关注着连队里面的“伤员”。晚上,他们适时的走访新生宿舍,为新生带去关怀。“最近天气比较冷,要穿得暖一点,晚上睡觉要盖好被子,小心着凉。”“你们有什么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尽管说,我尽量帮助你们解决。”等类似的关心话语充斥着新生们的宿舍,使他们忘却了身体上的疲惫,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随着军训的一天天进行,伴着训练难度的一天天加大,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一次又一次的经历着精神的疲惫。在这种艰难的时候,大一新生辅导员助理们帮助辅导员为新生送去了亲人般的关怀与照料。虽然军训的主角不是他们,但支撑着军训顺利进行的却是这些可爱的辅导员助理们。因为有他们,所以疲惫的军事训练中多了一丝温情;因为有他们,所以陌生的大学之中多了一点家的味道;因为有他们,所以身心疲惫时多了一些精神的支撑。辅导员助理们就是这样在军训中用自己的爱与关怀去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感动着每一个人的灵魂。
爱国主义教育是贯穿于整个大学生军训的主旋律,更是军训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宗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是我军的光荣使命。广大官兵怀着对祖国一草一木和每寸山河神圣的至高无上的爱,始终站在维护祖国尊严的最前沿,这支队伍本来就是一部内容丰富、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高校青年大学生融入军营,参加军训,在军队封闭的管理、开放的教育、软功硬做的氛围中,与有着强烈的爱国之情的广大官兵朝夕相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学生的国防观念在军训这一特殊氛围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军训培养了大学生的良好意志品质
实践证明,军训是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极好形式。军训培养和磨炼了大学生果断、勇敢、顽强、自制和坚忍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这种意志品质不但能有效地克服大学四年中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激励青年大学生在奋发、成才之路上努力攀登,而且为他们踏上工作岗位、走上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在今天这种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健全的意志品质成为他们正确把握人生航向,迎着狂风巨浪向理想目标迈进的必要条件。
军训塑造了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用大学生们的话来说,那就是“军训,是集体主义精神的熔炉”。军训有着最集中、最统一、最紧张、最严格的集体活动。在这些集体活动中,每一个大学生都变成了普通一兵,过战士生活,接受组织的指令,接受各级领导的管教,受各种纪律的约束,按各种规章制度办事,受艰苦生活锤炼。每个学生生活在这种优良的集体中,使之相信组织,依靠集体,关心集体,维护集体,不断克服不良行为和习惯,不断克服个人主义,不断塑造集体主义思想。同时,把这种精神带到了军训后的大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军训的成果,推动了良好校风、系风、班风建设,促进了大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光大。
军训有利于大学生的专业学习
军训以其特有的方式对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主要作用有:军训培养了青年大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自觉意识,军训时间虽短,但经过刻苦训练,身体素质发生了很大变化,身体强壮了,精力充沛了,学习效率得到了提高;紧张有序的军训生活节奏使大学生学会了科学利用时间。军人的铁的纪律和挤时间的“钉子精神”,使大学生们受到启发,从“时间就是胜利”的至理名言中,找到了成功的秘决——科学地利用时间搞好专业学习;军训调动了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当问到军训的最大收获时,许多大学生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军训使他们获得了攀登书山、博击学海的勇力和毅力。他们在军训中得到了启迪:明知学海无涯,偏要竟舟苦渡;明知书山险峻,总要奋力攀登。与惊涛博击,与激流抗争,历尽限险,矢志不移。
关于大学军训感想英语带翻译范本二
对大学生实施严格的军事训练是为了使我们养成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培养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国防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的思想,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利用军人身上所具备的精神和优良传统去影响和感化参加军训的大学生,便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有效途径。
通过这几天的军训,我深深感受到军官们身上所散发出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那种正直、勇敢和不屈的精神。他们是每一位大学生终身学习的榜样。
在军训中,通过与教官一起学习和训练,能够增强我们的组织纪律性。集合时的迅速和准时,凳子摆放的整齐,坐姿的端正……这些都是教官们对我们的要求使我们意识到组织纪律的重要性。
教官们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一名大学生,但是相比之下,他们的大学生活却并不那么精彩。在学校里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和训练,没有其他的社团和娱乐活动,一年只能出校两三次。而我们在半开放式的学校里学习,课余活动丰富多彩,这是我们懂得自己生活在较优越的环境里,应该更加珍惜和努力学习。
军训教官都是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他们十分注重礼仪的教育。礼仪是军人作风、纪律和军事素质的外在表现,也是人们文化素养和文明意识的反映,虽然我国是礼仪之邦,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的文明礼仪逐渐缺失,通过军训中教官的教育和引导,使我们更加注重文明礼貌的培养。
在军训中,我们需要克服恶劣的天气和严格的训练,也许你会觉得很辛苦,但是相比之下,军训的教官们一年四季风雨不改的训练,军校中更加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严厉的惩罚,我们所受的这点又算得了什么?是的,教官们那不屈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在困难和考验面前能够坚持和顽强地去面对。
军人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刻,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危害的时候,用自己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去保护着我们,给我们带来和平,安宁和幸福的生活。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激起了我们心中的爱国热情,使我们知道爱国不是一句空话,它更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军事训练只是短短的十几天,但是它带给我们确实受益终身的人生道理。教官们身上所具有的品质和精神,不正是我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所必须的条件吗?他们将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
关于大学军训感想英语带翻译范本三
尊敬的领导、教官、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全体高一新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株洲市第八中学的大门。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来到了理想的学校,来到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育才摇篮。为此,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带着理想和抱负、带着希望和憧憬、带着青春和热血走了进来。我们也同样带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带着必过独木桥的斗志、带着实现理想的决心走了进来。日益激烈的竞争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爱拼才会赢”,只有想拼、敢拼、会拼才能使我们通往大学那理想的殿堂。因此,我们将拿出百倍的精神、十二分的干劲,在各路大军中拼出一条康庄大道,在残酷的现实中,找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勇敢的面对一切,勇敢的承担我们的责任,勇敢的在竞争中生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并且有能力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将用飞扬的青春、跳动的热情来续写八中的历史,用求知的艰辛和拼搏的快乐来填充我们生命的颜色!
借此机会,我代表高一全体同学保证做到以下几点:
一、学会做人,做一个思想健康、品德高尚、品位高雅的人,以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创造财富。
二、自觉遵守学校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约束自己,不为学校抹黑,努力为学校增添光彩。
三、对待学习,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不怕苦,不怕累,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天的学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尽自己最大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取做一名适用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
五、在即将到来的军训中严格训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训练中服从教官安排,练出斗志,训出精神。
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服从学校和班级的安排。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不但会做到以上几点,还将不断完善自我,扬长避短,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为了我们彩色的梦,为了我们美丽的人生去奋斗。从此时此刻起,我们将伴着这战斗的号角,向前冲,永不后退。高扬自己的梦想之帆,昂首阔步,充实自己,升华自己,实现自己美好的愿望!
我们坚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