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一月,天空时而青蓝悠远,时而低沉灰暗,却也是可见苍茫大地,可见衰草萋萋的。即使有白雾茫茫,而那种或浓或淡的云雾,却阻挡不了那一抹羞涩的冬阳,终究会在午时或午后时光,穿透云层迷雾,照耀在大地上,带给我们温暖和喜悦。
如今,天空这般雾蒙蒙灰赫赫,却让人视野灰蒙,呼吸不畅。这样的灰蒙蒙,已经不是雾而是霾了。我们呼吸到的是真真实实的废物尘埃,是废气沉淀物。当你呼吸时,分明能感觉到粒粒灰尘入鼻入口、入肺入心。不知这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从雾锁京城,一路肆虐,越过连绵叠嶂的山峦,疯狂地卷入四面环山的盆地、丘陵、峡谷,到现在已形成了十面埋伏的庞大“景观”。而在这样的“景观”里,最容易滋生回忆,滋生想念。想念过去天空的湛蓝明亮,想念过去青山绿水的透彻清幽。即使是冬季里的一片枯黄,也是我们能看得见的萧瑟;即使冬冷寒凉,也是可见雪花飘飞梅绽放的浪漫。在这样的想念里回味,不管过去是美还是痛,是喜还是忧,都会依依清晰,一一罗列在脑海,与今年一月形成强烈对比。
还好,今天,有了难得一见的冬日暖阳,将大地照耀得熠熠生辉,格外明朗。凛冽的寒风停止了呼啸,将雾蒙蒙的城市涂抹上了一层暖融融的金色,也给经受着寒风洗礼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慰籍和欣喜。
我忙完一天的工作,却疲惫得没了心情享受这难得的灿烂阳光。回到寂静的小屋里,大家都开心的过元旦节去了,我将自己疲倦地抛到床上。夜,在静静漫漫中悄悄降临,四周,轻轻幽幽的没有一点声音,寂静得使人发慌,寂静得连心碎落的声音也清晰可辨。窗外那点点飘落的梅花花瓣,如泪花纷扬,砸痛了我的心脏。胸中陡然而升的一股苦涩的惆怅,一份无助的孤独感浓浓地包围了我。酸涩的泪水瞬间从泪泉喷涌而出,顺着忧愁的阶梯无声地滑落、跌碎。我无力去阻止从心底澎湃汹涌而出的苦泪,任由它清澈地渗透、飞落,牵出心灵深处沉重的脆弱与徬徨,还有淡淡的无奈与期待。在这节日的漫漫长夜里,寂静,无边地包围着我,唯有独自放飞心灵与思绪的追忆,来陪伴这副形将枯竭的僵硬躯壳,让悲寂寒凉的灵魂去感受曾经的喜怒哀乐,去追忆曾经的离恨情愁。
我多想从床上爬起来,去外面走走看看,多想去感受一下寒冷冬天里,这座城市璀璨的霓虹;多想走进匆忙的人流中,去体验忙碌的生活节奏下,赋予人们周末和节日的精神放松;多想再次坐拥书城,去浏览文坛骄子们的精彩文笔;多想翻开枯燥乏味的业务书籍,寻求在工作上遇到的困惑与疑难,以求解答。可是,我头痛欲裂,全身慵懒,此刻只想好好睡一觉。也许明天醒来阳光依然在,雾霾尽扫,明天还会是一片海阔天空的美好景象。而无边的忧虑缠绕着我,怎么也不能入睡,那些纷乱的思绪,总是随着灵魂一起飘飞游离,仅剩下悲凉的驱壳躺在冰冷的床上,孤单地望着天花板。我想尽力用心去聆听窗外断断续续飘进的歌声,和楼道里偶尔为拍亮声控灯而发出的掌击声、跺脚声、吼叫声。即便是有这些声音相伴,也分散不了我的精力,外面美丽的景色也勾不起我起身的欲望。我依然缩瑟地倦卧着。涩痛的泪眼,模糊了我的视线,积淀了多少隽永的记忆,汇聚成刻骨铭心的画卷,柔柔酸酸地展现。
不知不觉,眼前已漆黑一片,我懒得开灯,拥被而卧。恍惚中,也记不清有过多少次,我站在这城市的十字路口,却不知将沉重的脚步迈向何方。看着从身边飞驰而过的各种车辆,闻着从车辆尾部释放的臭气,来不及掩鼻捂口,那些臭气肆无忌惮地强行侵入我体内,陡然间,从胃里涌出一股恶心来,想吐,却已被身体吸入,吐不出来。我仰起头,想让恶心减轻,呼吸顺畅。双眼触及到的却是远处一家家的工厂,一排排高高的烟囱,正袅袅绕绕冒着滚滚浓烟,这些浓烟时而随风散开,时而入了云端,时而飘向了四周的山峦树梢。我立刻打开手机问度娘,度娘告诉我霾的形成,是少不了这些人为因素的。
是的,秒增的车辆排放出尾气,工业的发展释放出的烟尘和污染物排放,装修工程制造的粉尘,沙尘暴带来的扬沙浮尘,污染环境,浑浊空气,使空气和环境质量越来越差,加上城市越建越高的高层楼房,因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过城区时明显减弱了作用,而在这样的水平方向出现的静风现象就增多,悬浮在大气中的灰尘颗粒、烟雾废气得不到很好的扩散稀释,便停留在城区和周边,加上冬季容易出现垂直方向的逆温,使得大气层高空的气温比低空的气温高,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挡在低空和近地面。这么多的因素,造就了如今的冬季在雾霾中浑浊,人们在浑浊中受害,疾病在受害中产生,万物在雾霾中挣扎。
想想这样的后果,即使当前有闪烁的霓虹灯,却也没了心情欣赏它的旖旎,更未感觉到那份闲适和惬意,那份放松和喜悦,那份自然和清新。这样的心境,即使走入茫茫人海,也是难以真正融入其中。繁华的街道上,熙来攘往的人群里,难以找到一张我熟悉的面孔,更加映衬出我的孤单孑影,让我的惆怅难解难诉。
所以,我只能、我必须将自己孤寂地锁在小屋里。慵懒中,我将头深深地裹在被窝里。却忘了将暖水袋加温,我将它冰凉的身躯紧紧搂在怀里,用身体温暖着它,犹如温暖着一个婴儿一样小心,不经意间触碰到浸透的湿枕。不知什么时候,泪水已湿透了香枕。是湿透了我的心,湿透了我的灵魂,才忧伤到负累,才承载不起一份狂热的梦想和欣然,蔓延的痛苦犹如洪水般向我袭来,轻易就俘虏了我。
在这无奈的泥沼边缘,多少话语哽咽在喉,多少无奈涩涩在口。一份忧郁的情怀深藏在心,一份执着的呐喊融进入魂,一份对一月美好的期盼成了追忆。每晚我都枕着这份忧思入眠,枕着这份悲悯入梦,枕着这份追忆的疼痛到天明。而此时,心痛让我无法安枕,我紧紧地抱着暖水袋,沉沉地叹口气,让心中那股痛楚舒缓,将那份逝去的美好深深装点进心间,泪水却不争气的又一次顺着耳迹滑落、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