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知己”,“红尘伴侣”,可能是对爱人、老婆最贴切、最精准地描述了。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深解和感知她们的爱呢?我自己也从来没有好好的、认真地对她说过“亲爱的,我爱你!”以致常常被抱怨和索笑。今天,就匆匆草拟这篇小文以作释然吧!
当初我们相遇非常奇特,典型的异常邂逅吧。网络上“结伴周末”的条词下,随意一语,结果便成就了真实的相遇。首次相见邀约在一个小餐馆。餐桌对饮,倒是很自然。大方、豪爽、直性子的她有说有笑,毫不拘束。都小酌了几杯。人生经历、目标理想、社会现实、未来道路、无所不谈。阴暗哀伤、歪风邪气、奇谈怪论、也都涉及。可谓是无障碍交流。也怪,显得是如此的轻松与平淡。餐毕就各自归家,并无多语,更没有新、奇、特的感觉。
然而,随后故事就多了起来。她,每天都会在留言里问候,全是关爱之语,也不长也不短,也不咸也不淡。也许是时间生情吧,她竟然逐步住进了我的心里。不知何时开始注重起她了。同事也怂恿“那么好,就再见见吧。”这期间她也多次邀约都被我的“忙”而贻误了。有一段时间,心情真的是强烈了。“好吧,见见吧。”
可有贴心同事、朋友提议“如果她真在乎你,如果你也感觉她可以,那再相逢就应该来点儿有纪念性的,以便彼此留念,增强情感啊。”几个要好同事朋友就忙活着帮我策划了。决定方案是用她网络上的一张照片做底色背景,由我写一首情诗并带落款。然后公司设计高手ps成超梦幻动人画像,画像上又能清晰地看到完整的情诗,实在是诗情画意的设想。然后由公司的木工主管做了一个精细相框,再由涂装车间主任亲手作上精美的油漆,颜色完全是按照设计师要求和画像匹配。再镶上带有情诗的画像,就成了非常精美的杰作,作为礼物。
不久,再一次践履她的约。不用否认,在那个物欲横行的年代里,看到这样不花钱的礼物,她是很激动的,更惊奇这出乎意料的馈赠。但是,她并没有异常的表露,仍然很淡定。简单的用过晚餐,她抢着卖完单很淡然的,就走了。我甚至有点失望,但那时还绝无惆怅。而回到公司,面对好友的追问,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很好,进展神速。”其实,回想她当时淡定的样子,我告诉自己,“小子,别再抱任何幻想。”
接下来的日子,我还真得几乎完全忘却了。因为,我的工作总是那么忙;也因为我是个拿得起来放得下去的人;更因为我是个有自尊的人,甚至是标准的大男子主义者。
许久,她也没有再次主动联系过我了。一切回归原位,专心到忙碌的工作中。日子多了,不见起色,同事、好友们都开始怀疑我、讽刺我了。什么“你牛吧,牛得没影儿了啊?”“嘿嘿,美女不是那么好得的!”“缘分没到,缘分没到啊!”“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别在意,也许是我们的策划案没起作用,不让你请吃饭就好啦!”饼子没破糖没流嘛。
还真有点儿云深不知处。反倒被这帮“头崽子”弄得我本来可以淡忘的,却淡忘不了,还得继续吹牛“别急啊,小朋友们,等美女有空,一定亲自来请你们吃饭的。”是啊,何日是她“有空”呢!相对于她,我在九霄云外无数次拿起电话又放下,何必呢?厚颜无耻地打扰她妈?不,坚决不,就这样留下一段美丽而淡淡的忧伤吧!
也许,上天永远都不会忘记眷顾我。有一天,保安在电话里告诉我“有一位女同志前来拜访你,是让进还是不让进?”烦躁的我没有好声气“干什么的?不重要就不让进了。”可我的话还没有说完,“领导,大忙人,不见我就走啦!”一听这声音,太悦耳了,像我这样成熟的人也竟然语无伦次起来“进、进,让保安带你直接到我办公室来。”
我太高兴了。不管怎样,她,毕竟来了,还是主动来的。真不敢想象,天上真的掉馅儿饼了。我立刻沏上一杯上好的绿茶,竟然有点不知所措的等待她的大驾来访。从窗缝看了一眼,更让人心里咯噔一下。因为,她今天的穿着。高高的发髻,异常清秀精干的面容,武警大毛领上衣、军裤,女士军马靴,完全是一副冬天里的女武警模样。那高高的个子,看起来异常英武,真的是飒爽英姿啊。
当晚,她请我和我最好的同事朋友吃饭。对他们,我一雪“前耻”,还“牛”了许多,太高兴了。而朋友们,也都羡慕死我了。因为她是上尉军衔,现退在市办工作。其实,我并不在乎这些。酒席间,她问我,“是我宣布还是你宣布啊?”我不知道她是何意,丈二的和尚,就随口道“你来吧。”
她大方地站起来“你们好,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他的好朋友,好同事,长话短说,现向你们宣布,我和他谈了这么久,正式订婚了。不久我们就会结婚的,到时候在劳请各位,也期望各位以后多多关照支持我们啊,谢谢了。”
我的天哦,她何时和我说过呀?她怎么知道我确实心里愿意的?太不可思议了。这倒真正是我梦寐以求,求之不得的。
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北方的性格、军人的性格、女干部的性格、也是我爱人、老婆的性格。
生活就是磨砺、爱情就是摩擦、婚姻就是围城。我终于把自己放进了她的围城之中。经历了,才深晓,围城里装满了喜和乐、爱和恨、忧与烦、愁和苦,就像油盐酱醋,滋味各异,繁杂众多,有些甚至让你应接不暇。有风有雨、有雪有霜,岁月是滋润的;有情有义、有心有思,情感是丰沛的;有平坦有坎坷、有成竹在胸、有意想不到,生活和事业都是有风险的。而我们都共同担过,走过。
前些年,我们放弃打工回乡创业,从事特种养殖,选基地,建厂房,规模宏大。可不幸的是我们的项目市场主要是高端餐桌和高端礼品、高端消费的大鲵养殖,又恰逢国事换届,大反贪、大反浪费、控制舌尖工程的全新的社会环境,此行业一跌万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我们还真“欠了东风”,不得不放弃搁置,几乎损失全部积蓄。哀哉。
这时候,面对现实,面对判断和项目选择的完全错误,面对几乎的一无所有,她,没有怨我,更没有遗憾。反倒细心的劝我,“人生如此,千变万化,你有能干的双手,聪慧的大脑,坚强的意志,请放心,我陪着你,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女人,多么强大的后盾啊,这也许就是一个女人最强大的爱吧。
也正是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结伴同行,即便艰难险阻,也会共度风雨人生”的坚毅而强大的爱让我度过了最为艰难的风雨岁月。爱,是什么,就是“风雨同舟”、就是“矢志不渝”、就是“奉献和牺牲”。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她那宽宏而刚毅的爱与美好,幸运而欣慰。
我们再一次扬起人生的风帆,走了出去,踏上打工,创造财富、流浪漂泊的道路,一如既往的奔波人生。
日子是平凡的,无奇的。是由繁琐的很细的情节构成的。在这些细节中还会有很多的细节生动地再现着我们的生活点滴。摩擦、烦忧、伤愁,从不缺乏。如何面对很重要。正如我在一片抒情散文中写道“如果你能够从容的从一切丑恶中走出来,那你本身就是非常美丽的。”我和她平常的日子里,也如此,点滴可忆,更是点滴需惜。
她,我的爱人。女人的爱是什么?一个词,精细;而我呢,恰恰相反,不拘细节。因此,“硝烟”味儿时常游弋,唇枪舌战时常发生。当一切在“曲线”中进行时,一切不美好的东西,都会变得美好起来。
她,是个非常讲究生活质量的人。她的爱,许多时候让我像个不省人事的孩子,很多时候又让我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比如,进屋必须脱鞋换鞋;抽烟必须星灰不落;喝酒只能小酌浅饮;穿衣必须一天一换,尤其是内衣。外衣必须经过她整理、烫平才能上身,出门上班;每天必须洗澡,否则不得上床;鞋垫、袜子必须一天一换,出门鞋子经过她擦干净;穿戴必须整齐,否则不让出门等等。有时候,还真有点“烦”。可是,她是对的,能够与她耍赖的赖过去,赖不过的,只能照“规矩”办。因为,这就是她的爱,很精细的爱,让你“烦点儿”而足乐。
又比如,吃饭,总是她不爱吃,让给我,其实,我深知,好的全让给我;其实,一切饭菜都是按我的喜好来做;其实,她的世界里,全都是我。包括,近些年年事已长,每晚必须泡脚,适温的水全都给我准备好并且端到面前。甚至,开始亲手给我做我这样的男人最不爱做的“养颜护面”的工作。虽不愿,还得接受、配合。因为,这就是她的爱,很精密的爱,让你“烦点儿”而幸福。
世界纵有千般爱,唯有爱人的爱才是最彻底、最完全、最真实、最具体、最长久、最永恒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深度理解、不去包容分享、不去珍惜回报呢?而我的她,很性感,对我的爱更性感,性感到无所不及、无微不至。女人如果不性感,就要感性;如果没有感性,就要理性;如果没有理性,就要有自知之明;如果连这个都没有了,她只有不幸。而我的她,是非常到位的、全面的。这,让她很幸福,而更幸福的是我。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因为我有了她,就有了新的一切的美好。
爱情是灯,友情是影子,当灯灭了,你会发现你的周围都是影子。而我有她,我得的灯永远光亮,我的爱,也永远在阳光下碧波荡漾、沧海扬帆。
现在我们一切都很幸福,规律而知足,和谐而美满。
一个人一生可以爱上很多的人,等你获得真正属于你的幸福之后,你就会明白一切的伤痛其实都是一种财富,它让你学会更好地去把握和珍惜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这是我的她展现给我的最核心的人性品格。
年轻的时候会想要谈很多次恋爱,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终于领悟到爱一个人,就算用一辈子的时间,还是会嫌不够。慢慢地去了解这个人,体谅这个人,融化这个人,需要非常宽大的胸襟才行。做了、过了,就足以让你你誓爱一生。其实,相互真爱的人无不愿意待在围城之中,徜徉温暖与阳光,至少我和她,这个围城完美无缺,风景独好。
梦里寻她三千渡,风雨今生亦知足。亲爱的,我爱你。真的很爱,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