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回忆。
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了灯。我正准备打开书包做作业的时候,突然间没电了。这个时候,我想起了被我嫌落在角落的半根蜡烛。
蜡烛十几厘米长的东西,在别人的眼中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但它却能给我们带来好处,在没电的时候,蜡烛能给我们带来一丝光明、一点浪漫、一些温馨,每次想到蜡烛就会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想蜡烛不仅仅是给我们光明,更重要的是它那一种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就像老师一样把他一生的知识毫不保留的灌输给我们。
老师们是一枝不起眼的蜡烛,在关键时刻默默奉献的蜡烛,他们牺牲了自我宝贵的青春年华,然而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的栋梁之材。老师是无私的,他们配受一切赞美。
一段青春一段回忆。
在一起三年,异地两年半。
我们高三开始在一起,他理科我文科,可能不在一个班的原因,或者我们两个性格的原因,没有相互影响,高考都正常发挥。但是很不巧,我在青岛,他在西安。
异地两年半里,只有在寒暑假和国庆的时候见面。尤其是大一第一学期的时候,他学校开学早,而我又放假晚,6个月11天没见面,每天真的是手机不离身,有空就联系。还记得一次快放五一的时候,真的是太想他,我们就约好五一的时候在青岛和西安中间的城市见面。这样相互陪伴了一千多天。现在还有一年毕业,而我们也已经分开半年,没有很特别很具体的原因,就是分开了。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记得金三顺说过:“回忆是不具有力量的”。也不明白是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回忆是有毒的”。但是我此刻的却活在回忆里。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在大学中,我的新朋友对我很好,我开始以为我……但是之后我和大家都成为了好朋友。我相信透过我四年的努力我的大学生活也是我最完美的回忆。
琐碎的回忆。
还是要把话说完,说给老师听,期望从他那里得到公正的评判。我甚至把小缺口的事情重复了两三遍,因为这很重要,因为让人信服你需要有力的证据。但是老师冷冷地说了一句你先回去吧。真是晴天霹雳,一个被我如此珍视的东西竟然被人如此不置可否地看待。在别人的眼里那但是是一个孩子的可有可无的坚持罢了。但他是被我寄予期望的人,我期望他给我期望。从老师那里回来,我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莫名生出了一种勇气,我要一个人去捍卫它,这只笔,那个世界。没经过她的同意我直接拿回了笔,等待那个女生可能无理取闹带来的战争。最终没有,我也拿回了自我的笔。老师未从中调解,而我用证据击垮了她拿回笔的意图。
写在父亲节的回忆。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总是赤贫。我们兄妹四人,加上半身不遂的爷爷,七口之家在1975年前后艰难的农村,生活负担是个什么概念,恐怕只有一家之主父亲明白。当然,父亲与贫困的抗争,我们或多或少也参与过一些。例如那次卖旧絮的经历,如烙印般地深刻在我的心里,始终挥之不去。那年我十来岁。
第二天天还没亮,父亲叫上我,顶着蒙蒙的月光就出发了。我们的目的地是汪桥街,理应走堤汪公路。父亲却扛着捆好的旧絮,领着我专拣田间小道走。我问:怎样不走大路?父亲说:不让别人看见。
我十分不解。这又不是偷东西,人家看见怕什么!
父亲用精彩的故事打断了我的话。他讲了一个聪明人热天走夜路,觉得身上衣服穿着烦热,就全部脱光了,挂在雨伞头上,大踏步的走。反正天黑,人家看不见他是赤裸的。等走到天色放亮时,他才来穿衣服,但是,几件衣服不知啥时从雨伞头上滑落,不见了……天一亮,我们就到汪桥街后面了。街上熙熙攘攘热闹起来。父亲停下来,放下被絮说:你来背。
二十几斤重量,我勉强能背动。父亲挤开人群在前面走,我紧紧跟着。到了一个门市部,父亲说:“我在外面等你。你背进去卖,八分钱一斤。”我有些害怕。父亲说:“不怕,我看着你!”
我问:“你怎样不进去?”
他支支吾吾不知说了句什么。
父亲立刻进来了,说:这是二十三斤,八分一斤!
老头子翻着白眼跟父亲争论,但他毕竟没道理,只得退步,付给我们一块八毛四。
来到街上,父亲从这笔“巨款”里抽出三分钱给我买了个油饼。我说,你也买一个吃嘛。他吞吞口水说:“我不喜欢吃。”香喷喷的油饼,乡下人逢年过节都难得吃到。他说不喜欢肯定是假的。他是一家之主,心里必须在算计着每一分钱就应用在什么地方。
卖旧絮的事过去好久了,我还是有疑问,例如,不走大路,街上让我背着……等我成了青年,猛然一下全明白了!父亲那时也但是三十岁出头,也是要面子的人,只是为了生存才低下头来!为了尽可能多的留下一个男人的尊严,他是左难,右也难啊!
当我自我也做了父亲,担负起一家人的生存职责,才真正理解了父亲卖旧絮那次的种种表现。父亲,站起来,就是一根顶梁的柱石;即便倒下去,也会用血肉之躯去给儿女们铺平人生路上的沟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