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作者先写了齐天大圣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一压就是五百年。又写了观音菩萨选唐三藏去西天取经,半路上收孙悟空作大徒弟,孙悟空一路上除妖降魔,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到了高老庄,又收了二徒弟猪八戒,在流沙河,在木吒的帮助下收了三徒弟沙和尚。他们仨都是经过观音菩萨的指点保唐僧去西天取经的。他们一路上降妖除魔,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同时自身也全部修成正果。
《西游记》里边妖怪很多,除妖的过程中有许多惊险的情节,让人既担心又叫好,我是百看不厌。我现在还记得好多妖怪的名字:如黄风怪、白骨精、牛魔王、蜈蚣精、黄袍怪、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等。其中大战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故事和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的那一回最让我开心,尤其是孙悟空竟然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把她给降伏了,真是有趣极了。
我喜欢看《西游记》,喜欢里边的孙悟空,他手拿一根如意金箍棒,会七十二变,有一双火眼金睛,什么妖怪都逃不出他的眼睛,他嫉恶如仇,眼里不揉沙子。猪八戒则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有了他,故事多了好多笑料,有时真让人忍俊不禁,少了他,《西游记》恐怕就没这么好玩了。沙和尚脖子上挂一串骷髅珠,手使一把降妖宝杖,他的主要任务是背行李,是三个人中最能吃苦耐劳的一个。
这个暑假,妈妈给我买了几本书,其中就有一本是《西游记》,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本重重的《西游记》,心里有了不少的感触。
第一感触,我觉得孙悟空很厉害,非常的机灵,也非常的忠心,很会打架,可以72变换;唐僧非常的善良、朴实而又显得仁慈,但太柔弱了,一下子就被捉住了;猪八戒像一只懒“虫”是一只傻呆呆的东西,好吃懒做,而沙和尚则对师傅很好,很老实的印象,虽然不厉害,但是我很喜欢他。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这一路上,他们翻火焰山、打白骨精,历经了千难万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妖魔鬼怪的阻挠,终于取到了真经成了仙。这本书通过这些故事,体现出孙悟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追求精神。这个故事深刻地告诉了我们正义是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绝对不能气馁,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懒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机智灵敏、英勇果断才能事半功倍。任何事一开始总是非常艰难的,但只要能树立信心和勇气,经过努力,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也就印证了一句老话: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只要坚持住了,经过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后,成功一定是归你所有的!
我们在学习时,或者在生活中不应该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放弃,挫折和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开动脑筋,通过自己的努力,那一定就能取得进步和成功!
这个学期,我读了吴承恩写的《西游记》,感触很多。
《西游记》是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吴承恩所写的长篇神话小说,作者一生贫寒潦倒,四十三岁考中贡生,做过县丞。但与长官不合罢归家乡。社会黑暗沉滞,个人境遇坎坷,遂使吴承恩将愤怒的情怀尽情地倾注到了他的诗文之中,更加集中地倾注到了《西游记》之中!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魔,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取经成功的故事。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他个子不高,是只从仙石中蹦出的神猴,他住在花果山,与那里的猴子成了亲人。他大闹天宫,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孙悟空被唐僧救出,并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悟空降妖除魔。立下了大功劳。《西游记》成功地塑造和歌颂了孙悟空这个敢打敢骂、在斗争中从没有恐惧之感和退缩之态、富有反抗精神的神话英雄形象。老孙无“法”无“天”,从不把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宫和天宫里那些位尊势大的统治之神、包括玉皇大帝放在眼里,他打上凌霄宝殿,闯入兜率天宫,直逼冥司地府,把天上地下搅个不亦乐乎,他曾被天兵天将重重包围,但他从容对阵,英勇机智,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取经途中,他面对各种妖魔,无所畏惧,敢打敢拼;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他,难不住他!我要学习他迎着困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
《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中最受欢迎的一部。它为人们打开了一个璀璨壮丽的想象和神话世界,幻想纵横,故事曲折,结构宏大,场景壮阔,在中国小说史上别开先河。它的出现,把中国浪漫主义文学创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