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四人,实际上就是一个比较标准的取经团队。能够将四人凝聚在一起,历经磨难而不离,遭遇坎坷而不弃,披荆斩棘,排除万难,团结奋斗十几年的,就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取得真经,是团队的共同目标,修成正果,是团队成员的个人愿景。只有取得真经,才能修成正果,团队目标与个人愿景完全一致,成了这个团队不屈不挠,战无不胜的根本所在。
作为文学形象,唐僧和沙和尚比较单薄苍白,不如孙悟空和猪八戒那样个性鲜明、丰富多彩。唐僧是团队中的领袖人物,然而,如果没有观音菩萨的强力支持,他无论如何都是做不下去的。他性格软弱,毫无主见。好事坏事分不清,好话坏话辨不明。猪八戒的谗言他信,对妖怪的离间计,他更是深信不疑。以至于两次赶走孙悟空,将团队带到了空前危险的境地;他工作能力不强,缺乏领导应有的担当和决断。在危急时刻,光知道流眼泪,在困难面前,光知道埋怨别人。作为领导,是非不分,赏罚不明。有时候又异常固执,给团队增添了许多人为的困难;他不懂业务。不但没有一点武艺基础,简直可以说是手无缚鸡之力,就连一点自保的能力都不具备。但是,唐僧也有三条优点:出身好。他是“金蝉长老转世,十世修行的好人”,正正经经的根正苗红;领导信任。他是观音菩萨看上并亲自选定的人,用起来放心;信念坚定。“到得西天,取得真经”,在唐僧的心中从来就没有动摇过。在金钱、美色、皇权帝位的诱惑面前没有动摇过,就连在性命不保的危急时刻,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动摇。这些优点就是唐僧在团队中立足的根本。至于那三条缺点,真的不足为虑。唐僧虽然本事不大,但外部有观音菩萨及神们、佛们的强力支持,内部,有孙悟空“紧箍咒”制约,猪八戒、沙和尚有孙悟空制约,于是就成功的维系了这个取经团队的平衡和团结,牢牢的树立了唐三藏在这个团队中的核心地位和无上权威。
其实,唐僧带领的这个团队,开始并不那么和谐稳定,也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才成为一个战力卓著的团队的。
孙悟空具有“大闹天宫”的本事,而且就他那猴子的猴性,也不可能轻易的臣服于唐三藏。所以,最初,第一次与“老和尚”有了矛盾,产生分歧的时候,这厮很干脆的扭屁股走他娘的。这可急坏了唐三藏,惹怒了观音菩萨。于是,观音菩萨就给孙猴子戴上了金箍圈,教会了老和尚紧箍咒,以便将孙猴子牢牢地控制在手中。即便如此,在头疼欲裂,怒火中烧之际,孙悟空还几次举棒欲打唐三藏。其实。悟空与三藏的冲突是性格与观念的冲突,性格不同,处事观念不同,不可能没有矛盾。在长期战斗、生活和协作中,随着相互了解的深入,两人之间就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到了中后期,师徒之间如有分歧,都会在玩笑和打闹中解决问题,绝不会像开始那会儿一样,闹到决裂的边缘。到了后来,感情加深,更是情同兄弟父子,有几次,在解救唐僧无望和怀疑师傅已经遇害时,孙猴子更是悲痛欲绝,泪流满面。
猪八戒是一个充满喜剧色彩又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他善于劳动,在某种情况下也能不怕苦不怕累地实干,比如攀荆棘岭,过稀柿衕,为取经团队的前进扫除障碍,立下了功劳。那副沉重的行李担,也是靠他挑到西天的。而且,在取经途中,他斩妖诛怪,是孙悟空不可缺少的助手。但是,这厮毛病也不少。自私、好色、胆小、懒惰、狡黠。爱耍小聪明,爱贪小便宜,爱弄小事非,爱搞小动作。虽然常搞事,但吃亏受憋的却总是他。可能在高家庄被孙悟空打怕了,只要悟空说一声“把骨拐伸过来,让老孙打五七棒”,他立马就伏贴了。这厮是一个典型的小农经济的产物,活脱脱一个旧时代农村懒汉的典型形象。但猪八戒对孙悟空是不服的,有时也觊觎着孙悟空的位子,偶尔也盼望着取而代之,他认为没有孙悟空,他和沙僧一样可以保护唐僧到得西天,取得真经。所以,一路走来,他针对孙悟空的小心眼、小手段不断,就连三打白骨精后孙悟空被唐僧赶走,这里边也有老猪很大的功劳呢。可孙悟空被赶走后,取经团队即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猪八戒束手无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在小龙马的提示下,到花果山请大师兄回来。
在不断的矛盾冲突和磨合中,大家了解、认识了别人,更了解、认识了自己,团队成员找到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在这个团队中,唐僧是灵魂、是旗帜,孙悟空是脊梁、是冲锋陷阵的先锋,八戒和沙僧是孙悟空的左膀右臂,四人互补性很强,互相不可替代。如果把四人分开,那十几年的慢慢长途,可能就已经消磨尽了斗志而一事无成。可几个人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互相支持,这个团队达到了和谐稳定的状态,也具有了更为强大的战斗力。
至此,我们似乎可以对团队的一般特点进行一下大致的概括:团队不是强强联合,而是强项组合。如果取经团队全由孙悟空组成,就乱套了。都由唐僧组成,就困顿了。都由猪八戒和沙和尚组成,就疲软了。团队必须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愿景,这是团队团结战斗的动力所在。团队内必须有一个旗帜性人物,才能将团队凝聚到一起。团队最应提倡的风气是“共享”,团队最应具备的品格是善于协作,团队最应提倡的作风是沟通和互补,团队成员最应具备的意识是“全局意识”。
起码,在这个取经团队中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