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踏进幼儿园的大门,心里有很多的忐忑不安,不知道迎接我的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班级,班级里的老师是不是很和善,小朋友有的人数会不会很多。因为这次实习的任务十分的艰巨,不仅要学会给二十多个孩子带班上课,同时还要系统性的搜集自己的论文资料。
了8年,能保持职业幸福感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毛老师更加注重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在带班方面,有自己常年摸索的一套方法,毛老师说她从小班就开始一直在致力于幼儿的良好习惯培养,她觉得上幼儿园更好的是让幼儿能够形成良好的习惯。作为一个实习老师,幼儿可能会觉得我呆不长时间又走了,他们在某种程度欺负实习老师。在我到班上的第一天对我的态度,毛老师就将我隆重的介绍给幼儿,并且在各个方面都帮助我树立威信。在第一天中,我认识了最快吃完饭的十名幼儿,幼儿觉得能让新老师认识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其他幼儿也会偷偷的把他们的名字告诉我,第二天我就认识了所有幼儿的名字。程老师是我们学校06年毕业的本科生,她是幼儿园已经是园区负责人,程老师也比较忙,在班级的时间也比较少,但是程老师在集体教学是一把手,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第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在班级也慢慢的适应了,老师在集体教学的时候,我认真听课及时做笔记,在游戏的时候我也在跟幼儿一起做游戏。第一天在离园的时候有2个幼儿跟我说再见,我可开心了,第二天就有7、8个幼儿在离园的时候我说再见,到了第四天基本所有的幼儿就会跟我说再见,这真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一件事情啊!
周次:第二周。
这一周的中,我跟孩子们更加熟悉了,也加深的了对孩子们的了解。同时对于幼儿的一日常规也更加熟悉了,为我以后自己带班奠定了基础。在我们班上,没有发展比较特殊的孩子,例如那种攻击性比较强的孩子,班里的孩子基本都没有什么坏习惯,只是有一个女孩子动作比较慢,但是她也基本上能跟上大部分孩子的节奏,在班上我看到的大多数的就是优点。第二周过去了我总结出了这一周观察中让对我比较大的两点。
【经验一:保育要从细节做起】。
《教师专业标准》中特别的重视教师对于幼儿的保教结合,保育排在教育的。
前面由此可以看出保育的重要性。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每一个保育的细节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我们班上的老师对于保育做得十分的细致,这一点我感触颇深。首先是教师将保育和教育相结合,在水这个主题下,教师的集体教学活动中涉及到有正确洗手的环节,教师教幼儿6步洗手法,同时教孩子如何节约用水,特别是洗完手后一定要在水池上甩三下,将手上的水甩干,因为孩子们每次洗完手之后地上就会湿,到了冬天孩子可能摔倒,所以教师就借着节约用水这个主题,抓保育。刚开始的时候教师就经常去检查孩子是不是洗完手后会将手甩干,以及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慢慢的老师去监督的次数少了,更多的是小朋友在相互监督洗手的时候是不是将水开得很细,洗完手有没有甩手三下。过了几天大部分孩子都能做到了,洗手间的地板差不多都是干的了。其次,老师给娃背上套汗巾这件事也做的很细致,教师在预料到幼儿可能要进行10来分钟的大动作体育活动,教师就会给孩子背上套上汗巾。在晨间玩大型建构积木的时候,孩子的搬运积木很辛苦,跑跑跳跳,老师给娃套上了汗巾。走出幼儿园才桂花的时候,其他班小朋友都没有汗巾,但是我们班小朋友都套着汗巾,因为小孩子到了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肯定会大跑大跳,事实证明这也是对的。孩子玩滑滑梯的时候我们班老师也要给孩子套着汗巾,可能大家都觉得只有差不多15分钟左右时间,就不用给孩子套汗巾,但是孩子玩下来,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孩子都大汗淋漓,所以套汗巾是十分有必要的。最后,每天早上孩子来到幼儿园,教师都会吩咐先喝半杯水,然后再进行晨间活动,教师在每天吩咐幼儿喝水10次水,正好是5杯水,有助于幼儿的身体的成长。我们班教师如此的注意幼儿保育的细节是让我比较佩服的地方,我们班出勤在整个年级都是最高的,我想这跟他们的将保育做得如此细致是分不开的。
【经验二:自由活动教师引导很重要】。
子的安全问题,还要进行晨间接待。在游戏过程中,晨晨和轩轩坐在箱子里,王文楠用绳子拉着他们走,箱子的高度是他们身高的1/3左右,所以王文楠在拉的时候,晨晨和轩轩就往后摔了一下,黄老师看到了,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并且引导他们如何用一个好方法让后面的小朋友不摔跤。过了几分钟后我看到,坐在后面箱子的晨晨和轩轩竟然蹲在了箱子里面,王文楠拉绳子的速度也渐渐慢下来了,就没有出现摔下来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个小孩两个小孩从箱子上外翻下来,但是老师的引导没有说让他们不要这样玩了,而是积极的引导他们,让他们想想办法,怎么样做才不会出现摔下来的情况。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的老师都会制止幼儿,教师的引导对于幼儿来说很重要。
周次:第三周。
第三周也过去了,迎来了国庆长假。孩子回来了又会跟我们述说他们的假期之旅,这真是一个开心的事啊。时间越长,看到的可能就越细致。这是我这几天看到几点感悟。
【经验三:教师利用碎片时间教育幼儿】。
【经验四:幼儿自主性培养很重要】。
其实在这个班级中我体会最深刻的一件事还是整个班级中孩子的表现,特别是班级中孩子的自主性特别的强。在一日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小细节,小活动都能体现孩子们的自主性强,孩子跟老师说的话,孩子更多的是去找你倾诉,把你当成自己的朋友,寻求教师关注的孩子比较的少,他们更加倾向于自己做自己的事。孩子吃完点心之后自己搬凳子围着圈,然后老师就稍微的交代了一下,让他们去玩区域游戏,教师从来也不用说去分配区域的人数,孩子就自己能分好,在玩区域的过程中,孩子很少是无所事事的,他们都是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有一个女孩比较让我震撼,她自己用白纸、剪刀、胶水做成了一个相框,当时我打心底里佩服她,我想她长大后应该能做一个服装设计师,因为它相框的尺寸都算得很好。以儿童为中心,可能说说比较容易,但是在实践中,我们都可能会时不时的就以自己为中心,在心理可能就觉得他们还小懂得的东西不多,所以慢慢的就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教师主体的师幼关系。幼儿自主性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教师肯定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我看到的平时小孩子出现了坏习惯,教师会当着大家的面说他把坏习惯扔掉,只有自己才能够将坏习惯改掉,如果一直重范的话,就让他自他自我反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也是有关的。
【经验五:教师的精神气质会影响孩子的精神气质】。
在我们的思想中,觉得幼儿园总是特别吵闹,但是在我们这个班级里很少,很少,教室总有那种特别井然有序的感觉,孩子有自己的事。教师比较安静也是根据比较得来的,在以前实习的班级教师的在班上说话声音比较大,当幼儿比较吵闹的时候,教师可能声音变得比幼儿还更大,幼儿在班上做吵闹的时间,以及吵架的次数都比较多。在现在实习的中班,教师在平时跟幼儿说话的时候,声音是中等偏下分贝的,幼儿说话的声音也是不大,幼儿也不需要太大的声音去盖过其他声音。我跟老师交流了一下这个问题,老师觉得孩子是在这个氛围中影响的。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