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我国古代陵园建筑群中的一颗明珠,虽历经千年的战火和风雨侵蚀,角搂、门阙、碑亭等地面建筑都已被毁坏,但参观后,仍能使人想象出当年陵园的壮观景象。
整个陵园北起泉交沟,南达银巴公路。共有8座帝陵和70佘座妃嫔皇戚的陪葬墓,布列在40多平方公里内的土地上。每座帝陵自成体系,但都是坐北朝南呈纵向长方形,建筑面积均在10万平方米以上。每座陵园4个角间的距离相等,各筑有台榭。
主陵的南部有角楼,角楼外还有碑亭和门阙,布局合理统一。如果能把整个西夏王陵按建成时的模样复原,那么它宏伟的规模、艺术上的风格和价值都可能与北京十三陵相媲美。
现在,假如你来到西夏王陵,尽管只能看到一些头顶白云、脚踏黄土的巨大陵台,然而,当陵园中所特有的弥漫着历史气息的激风吹过时,你是否觉得这些金黄色的大陵台是一种独持的标记呢?!它以特殊的结构和方式印记了西夏王国昔日的辉煌。
西夏王的陵台与中国一般传统陵墓的陵台不同:
首先,陵台并不起封土做冢的作用。它一般建在墓室之后10多米的地方。
其次,据考古工作者分析,在未受到破坏之前,陵台就有几座,十分讲究对称。而西夏王帝陵的碑亭,多数为西一座,东二座,打破了对称格局。
甚至,在同一帝陵内,如果西边修成了殿宇式,那么东边不雷同,偏来个别的式样。
似卜,西夏陵园还有一个在其它的陵园非常难见到的建筑^角台。每一个帝陵有四座,分布于陵园四角,并以此为陵园的边界。这种角台,在中国古代陵园建筑中,也是少有的。现在,我们所掌握的陵园文物,主要是西夏时期的砖瓦等建筑材料构成的。其中有造型生动的绿色琉璃鸱鸮,最大的高达1.5米。还有许多精雕细琢的兽头、兽面、雕龙柱、碑碣等。从现在可见的“一斑”之中,我们足以了獬当年整个西夏王凌的豪华和宏伟。
西夏王陵不愧为古代优秀的陵园杰作。当人们谈起宁夏时,总会想到西夏王陵,想到它的雄伟、它的神秘。它是多么令人神往。
因为,同长城、兵马俑、秦王陵一样,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