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使人回味再三的故事。
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可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步艰难地向前走,终于找到了一间废弃的茅屋。这间茅屋已久无人住,风吹日晒,摇摇欲坠。在屋前,他他发现了一个吸水器,于是便用力抽水,可滴水全无。他气恼至极。忽又发现旁边有个水壶,壶口被木塞塞住,壶上有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你要先把这壶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后才能打水。但是在你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壶装满。”他小心翼翼地打开水壶塞,里面果然有一壶水。
这个人面临着艰难的抉择,是不是该按纸条上所说的,把这壶水倒进吸水器里?如果倒进去之后吸水器不出水,岂不白白浪费了这救命之水?相反,要是把这壶水喝下去就会保住自己的生命。一种奇妙的灵感给了他力量,他决心照纸条上说的做,果然吸水器中涌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喝了个够!休息一会儿,他把水壶装满水,塞上壶塞,在纸条上加了几句话:“请相信我,纸条上的话是真的。你只有把生命置之度外,才能尝到甘美的泉水。”
了这个故事,我仿佛变得聪明起来,变得豁达起来。故事中所蕴含的哲理,可使我终身受用。
我喜爱这个故事。
关于给予的故事,有许多版本,其实所表达的内容大同小异。对于这个故事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的地方。
生命是一个环链,任何人都是这个生命环链上的一个小环。很明显,只要任何一个小环断了,整个环链就都断裂,不再是一个环链,而只是一根链条。或者说生命就是一个圆,任何一个人都是这个生命之圆的一个小点,这个小点虽然太小,几乎忽略不计,但少了任何一个点,这个圆就不再是圆。这让我们看到,我们人作为生命的存在物,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不在自身,而在人所存在于其中的生命之圆。在故事中,很明显的,这是一个废弃的茅屋,在风中摇摇欲坠。可以设想一下,这个水壶里的水已经救过了很多人,前边的人都是按照纸条上的话来做的。按照纸条上的话有两个意思:其一,他们把水壶里的水倒进吸水器里,因而他们喝到了水。其二,他们没有忘记把水壶装满。正是因为他们如此做了,水壶里的水作为救命之水,它救的不仅仅是当时的一个人,而是接下来到此取水的人。他们遵守这个简单的规则,因而他们没有让这个生命之环断裂。把水壶装满,很明显是为了后来之人的,是为了把这个生命之环保持完整的。没有写到前边有多少人从这个水壶得到了救命之水,但这个水壶及这张纸条依然存在,说明他们是遵守这个简单规则的。其实生命的任何规则都是很简单的。现在的人,是从前面的人受益的,现在的人要把规则断续保持下去,就可以让后来的人继续受益。他从前人那里受益,他仍然要叫后人受益。如果有一个人不遵守这个规则,要么他喝了水壶的水,要么他用水壶里的水取水之后没有再装满水壶,无论哪一种情况,这个环就会在他那里断裂了。
于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方面就出来了,这就是信任。完全地地信任。如果任何一个人怀疑把水倒进吸水器里会不会取到水,他很可能就不会把水壶里的水倒进吸水器里,而是直接喝掉水壶里的水。那这个生命之环就会断裂了。
第三,要把这个生命之环保持下去,喝过水的人还必须记得把水壶装满水。只有这样,这个生命之环才会继续下去。
这个给予的故事,是谁在给予呢?很明显,第一个设立这个用水规则的人是第一个给予者。而接下来是什么在维持这个环不至于断裂呢?是这个规则给予了这个环以生命力量,是所有用水的人的信任的力量,是所有用水的的对后来的人的一种给予意识。这个给予意识直接地来源于这个人用水之后的感恩之心,他要通过把水壶装满水把他的感恩之心表达出来,他要通过这么一个行为把给予所给他的益处传递下去。而且也是深植于他内心的一种他人意识。而且在故事中的这个人,他害怕有人因为怀疑而把这个环弄断了,所以又加了几句:“请相信我,纸条上的话是真的。你只有把生命置之度外,才能尝到甘美的泉水。”
这是每一个人都应当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