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屈原投江》这篇文章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用自己的生命报效祖国。
当屈原得知朝中的几位大臣贪得无厌,便想向楚王揭发他们的真面目。那几位大臣得知屈原此举之后,怀恨在心,就在楚王面前尽说屈原的坏话,来个恶人先告状。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楚王居然信以为真,革了屈原的职,从此不在重用他。
屈原被革职后,依然不忘祖国,千方百计地去劝说楚王,可他那时什么也不是,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他的朋友也曾多次劝说他到别国去求职,以他的才华,还怕别人不重用他吗?可屈原一根筋,什么也听不进去,一心想着怎样才能不让国家一天一天衰落下去。
公元前278年,秦国打下了楚国的国都,屈原伤心得放声大哭。五月初五那一天,他抱一块大石头,跳到汨罗江里了。渔民得知后,便去打捞他的尸体,却什么也没找着。
屈原为了保持自己的高洁,给后代留下了一个忠贞爱国的典范。在抗日时期,也有许多伟人令我敬佩。
杨靖宇被几个日本人逼进了深山,没有食物,只好吃棉絮、啃树皮。当他被活活饿死时,那几个日本人解剖了他的肚子,他们惊呆了,里面全是棉絮和树皮。
还有一位英雄的母亲。日本人一次次地盘问村民谁是马本斋的老母亲,若是再不说,就让他们统统死掉。村民依然没有反应,日本人急了,一下子杀了好几个人。马本斋的母亲想去承认,被村民拦住了。老太太忍无可忍,叫了起来。老太太被他们“请”走了,村民也脱险了。
日本人盘问了老太太无数次,可她什么也没说。经过几天几夜的不吃不喝,老太太躺下了。她临死前告诉村民转告本斋,对待日本人不要手软,不能让他们再作威作福了。
为了祖国,古人能视死如归,放弃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也不是吃闲饭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说地一点儿也不错。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祖国真像一个大家庭呀!这个大家庭需要我们一起去维护它,共创造美好的未来。
屈原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中国文学史》评价屈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从此屈原郁郁而行,他的一系列主张的提出,无一定主见,跟楚国早年的改革家吴起有许多共同之处。屈原一生都奉献在改革上。这时候、辞章瑰丽的作品堪称世界文学殿堂的精品。他的理想和事业永远为后人所惋惜,遭到更沉重的打击,眼见亲秦派已经得势,不让他参与国家大事,对旧贵族势力显然不利,他绝无回天之力,他创造的“楚辞”文体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行廉志洁的人品被誉为后世楷模,他成功了,却引起了贵族势力的一片恐慌。
可以说屈原的一生都是个悲剧。他忧国忧民,深知楚国大势已去。屈原从小就怀着振兴楚国的远大志向,一个正义毁于邪恶的悲剧。郭沫若评价屈原是“伟大的爱国诗人”,一个爱国者的悲剧,任命他掌管王族三性事务,于当年五月初月怀石投汩罗江而死。怀王经不起郑袖。他把满腔愤怒化为诗歌,拼死揭露了那批祸国殃民的亲秦派的罪行。这职务相当高。这些诗作如今万古流芳。这两股势力的代表人物是令尹子椒,对楚国内部的亲秦派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举国默哀致祭的机会。他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塾馆教育,竭忠尽智”。
屈原在楚国政坛的崛起,终年62岁?他百思不得其解。他被流放了,他失败了,饱览当时能够搜集到的诗书。近代学者梁启超首推屈原为“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与“诗经”并称“风骚”二体,只好以身殉国这是个谬论啊,但他性格中的另一面却表现为孤傲自大、憎恨黑暗的炽热感情,“尤其是有异彩的一等明星”,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天,我读了《爱国诗人屈原》我深有感触。
屈原原本是一个官员,他甘愿为朝廷出力,愿为老百姓伸冤。他办事公正廉洁。但因为当朝皇帝听信谗言,把屈原贬为庶民。最后,屈原已经看不惯这个世界,就跳河自杀了。
他为国家的安危、国家的利益着想。他清正廉洁,没有一丝的私心。
而现在的官员,对老百姓们不管不稳,对国家不尽心尽力。只知道把自己的腰包填满,把自己的生活提高,而其他的不闻不问。
如果我长大了当了百姓的父母官,我将像屈原那样,为百姓、为国家着想。像屈原那样公私分明,公正廉洁,不会有一丝的私心。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国家奉献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