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高考满分作文通用
时下中高考的满分作文堆满了书架,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教育的希望之所在,更看到了一个个身处教育改革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崭新的姿态,开放的心胸,包容的情怀。曾经作文不能得满分的思维模式哐当一声就打碎了,创造了课改时代的满分神话。也许传统的保守者会拿出许多依据来,他们会说,如果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比作一块精雕细琢的美玉也实在不过分,可在文学评论家的笔下,不也放大出许许多多的瑕疵来吗?诚然,十全十美的文学没有;诚然,学生的笔墨还很稚拙。但潮流不可逆转,该得的“满分”得到了教育者们一致的认可。这应该是我们教育者的思维方式的一大进步,因为一个满分留给学生的将是一生的信心和勇气。
给学生一个满分,需要教育者走下高高的讲台来,放下“臭”架子,纡尊降贵,与学生平等相处。
那种高高在上,以成人的唯我独尊的眼光,以文学评论家苛求的姿态来评价一个学生,势必吹毛求疵。而在一个真正具有开放意识的教育工作者眼中,学生应该是一个孩子,一个学习者,一个需要我们去呵护的对象。也只有当我们把他们当作学生来看待,以“学生”的标准去衡量他们,以老师的宽容、博爱去关爱他们、鼓舞他们,给他们一个微笑,一束鲜花,一点赞许,他们才会有进步的动力。因此,我们为什么不能走进学生,平等地坐在学生中间,实现心灵的零距离接触呢?这种平等的“对视”将能创造“满分”。一个满分,也许不仅仅是一个满分......
给学生一个满分,需要教师的一份勇气,一份包容。
我不是一个好的教师,曾经的岁月中,没有勇气给学生一个满分。其实,无数次,在学生的作文本上读到真情的抒写,我的心也曾受到过震颤。今天,教育者们的“满分”作文观洗涤了我陈旧的教育思想。我不禁记起,某地某报,常爱在教育专刊中登载学生作文,这也让我有所感悟。也许某篇作文还很不成熟,也许这篇文章并无多大实际意义。但我的心震颤于编者的那份宽容,那份爱心,因为他们为学生留下了一片蓝天晴空,给了孩子人生路上的第一个满分。没有孩子声音的报纸不是完美的报纸,正如没有花朵的春天不是美丽的春天,没有孩子的世界不是充满希望的世界,正如没有宽容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一样。
老师们,给孩子一片蓝天晴空吧。
童年是需要幸福花朵去温馨的。也许他们二十年后再来翻阅自己学生时代的“满分”,会觉得那是多么拙劣。但在当年却是一片蓝天晴空,阳光灿烂;却是一束馨香的花朵,芬芳心田。也许“满分”所留给他的那份勇气,那份自信,那宽容博大的爱意将伴随他的整个一生。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春天里芬芳的花朵,令人赏心悦目;宽容是夏天里冰凉的泉水,令人心旷神怡;宽容是秋天里甜美的果实,使人感受到了成熟的美丽;宽容是冬天里火红的炉火,使人品尝到了温暖的陶醉……因为有了宽容,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因为有了宽容,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彩;因为有了宽容,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温馨和祝福。生命,离不开宽容;生活,离不开宽容;幸福,更离不开宽容。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高深的涵养和高尚的品德。一个具有高深涵养的人,他不但能宽容他人的成功、富有、才能、机遇和不同的观念,也能宽容他人的疏狂、偏激、冷漠和孤僻,甚至能宽容他人对自己的讽剌、打击、迫害等等。这种看似不明智的行为和心态,不是软弱、无能的表现,而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它能使一个人的生命显得更有价值和内涵,是做人的一种至高的境界。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这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信心啊!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豁达的心态和真诚的关爱。具有这种豁达的心态的人,他能宽容别人、理解别人、能牺牲自己的种种利益,能处处为他人着想……一句话,他想得开,看得远,时时把别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实,这种行为就是一种真诚的关爱,古人任迪简饮醋的典故至今仍放光彩,他亏的是自己,爱的是别人,得到的是美名永垂;宋太祖饮酒装醉,护的是两个大臣的脸面,得到的是群臣们对他的无尚忠诚;孙中山不计前谦,放过了曾经伤害过他的同仁,得到的是人们对他衷心爱戴……这些人,之所以能事业成功,之所以能美名流传,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豁达的心态,一颗真诚关爱他的热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古人的至理名言,说得一点没错。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因为这种人能处处为他人着想,所以能得到他人的尊敬和爱戴。人们乐于为他们所指挥,乐于为他们所服务,乐于为他们所牺牲。当年楚庄王因为宽容了一个大将的失理,得到了将士们对他的无比忠诚,最后事业有成;曹操因为宽容,笼络了无数的良臣强将,最终能开疆拓土;唐大宗因为宽容,所以能广招贤才,开创了“贞观之世”的开明盛世……宽容,是一种强大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形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君不知,只因为黄河长江能宽容,所以它们能滔滔不绝;君不知,只因为泰山华山能宽容,所以它们能顶天立地;君不知,只因为大海能宽容,所以它能广阔无边;君不知,只因为天地能宽容,所以它们能包容一切,所以能至大无穷,所能长久生息。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调节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因为有了宽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生疏变成融洽;因为有了宽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和牢固。宽容,就如一泓清泉能浇灭怨艾嫉妒焦虑之火,还于可以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它就如润滑剂,还可以减少磨擦,缓和紧张的人际关系,是人与人关系的缓冲站。有些人到哪里能活得舒心,都能被他人所接受,为什么?那是因为他能帮助别人,那是因为他能宽容别人;反之,有一些人无论到哪里,都不被他人所容纳,那是因为他少了一些宽容的心态,无形中把自己跟别人隔立开来。人与人相处融洽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很多,但宽容绝对是极其重要的一条,它放之四海而皆准。它犹如那春风,无论吹到哪里,都是百花齐放,都是生机勃勃,都是温馨浪漫。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雅量、一种风度。它就是一幅意境优美的山水图画,令人百看不厌;它就是一首底蕴无穷的绝世诗篇,令人百读尤新;它就是一杯醇厚无比的龙井茶,令人心旷神怡,令人回味无穷。宽容,使一个人显得更有内涵、更有价值、更有魅力,就如那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使人留连忘返,沉醉其中。
宽容是花,宽容是诗,宽容是画,它点缀了我们平凡的生活,使我们的日子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变得更加丰富和精彩。
让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些宽容吧,好好的去享受我们各自美好的人生,别枉走了今生这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