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高考满分作文通用
“用平常心对待他人和自己,是至高的精神境界。”钱理群先生如是说。一个小孩在墙上踹一脚,为什么只想到去责备他,而不去想想他就是以前那个生机勃勃的你自己呢?其实鸟鸣不是噪音,而是悦耳的歌声;其实落叶不是垃圾,而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黑夜不是黎明前的黑暗”而是“黎明的开始”。用一颗宽容之心去聆听世界吧!世界将会更美好,生活也会更有趣。慢慢的,我懂得了宽容。
战国时,楚王宴请臣下。灯忽灭,一醉酒的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的帽缨,要求楚王追查。楚王为保住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缨,然后才重新点灯,继续宴会。后来,这位被宽容了的以超常的勇武为楚国征战沙场。可见,学会宽容,就要学会原谅一个人小的过失,给人以悔改的机会。
宽容是一种大度、是高尚情操的表现。宽容之中蕴含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蕴含着一种对他人的容纳与尊重。学会宽容,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学会宽容,就能心胸开阔的生活。很多时候,宽容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感觉到生活中“快乐”的丰富,而不是缺少。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宽容的最高境界。事实上这一美德做得到的人并不多,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放弃这种追求,因为忘却别人的过失,以宽容的心态对人、以宽阔胸怀回报社会,是一种利人利已、有益社会的良循环。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所以,当你宽容了别人,在自己有过失或错误的时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宽容。
有一种极小的鸟绰号为“牙签鸟”,而与极小身体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巨鳄”,它们却是最佳搭档。因为在鳄鱼吃完美餐之后会张开巨口让小鸟进入他的口中吃残留的剩肉,“牙签鸟”为鳄鱼剔牙,鳄鱼为“牙签鸟”提供食物。从而两者互利共生成为那热带森林的河岸旁极具感染力的风景线。
人也罢,物也罢,因为宽容,给予了我们生命的力量,那力量便是来源于心灵所泛起的阳光。
学会宽容,就学会一种有益的做人责任、就学会一种良好的做人方法。生活中宽容的力量巨大。因为批评会让人不服,谩骂会让人厌恶,羞辱会让人恼火,威胁会让人愤怒。唯有宽容让人无法躲避,无法退却,无法阻挡,无法反抗。蔺相如对廉颇傲慢无礼的宽容忍让,最终感化廉颇负荆请罪,留下千古美谈将相和,使赵国虽小而无人敢犯;周以其容纳天地的博大胸怀,在外交上奉行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方针,造就了他伟大人格,树立了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同样,邻里间团结和睦需要宽容,夫妻间白头偕老离不开宽容,一个健康文明进步的社会处处离不开宽容。假如没有了宽容,则国与国之间会兵戎相见,人与人之间会拳脚相加,社会将因此变得黯然。
陶行知爷爷说过,人的最大美德莫过于宽容。正是因为有了宽容,世间才会变得如此温热美丽。廉颇曾说过,“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正因为他宽容对待对手,从而保住了赵国。
前不久,中国体坛出现了一件丑事,曾经的速滑高手王濛因与教练意见不合而发生口角甚至动手,使得各国对中国人的这种偏激行为议论纷纷。事后,王濛表示了对自己过激行为的愧疚,同时请求教练的宽容。俗话说得好,“君子动口不动手”,无论自己处何境地,都应学会宽容面对。正是因为宽容,才会使得宽容之花开得如此绚烂迷人。
我想,中国人的骨子里都拥有善良的宽容之气,因为曾经的“飞人”刘翔,在2008年奥运会田径赛场转身的一刹那,使多少人失望、伤心。可正是因为宽容才使他拥有希望的抱定目标的努力,让中国鲜红而美丽的五星红旗于赛场上升起,我想里面定有一种力量,那力量来自于宽容。
宽容是一种风度,一种洒脱,一种成熟。大山不语,是因为他的宽容,才有和谐动人的自然风景;大海蔚蓝,是因为它的宽容,才有深邃博大的低缊;谷穗低头,是因为它的宽容,奉献给人类沉甸甸的果实。万事万物,都是以它的宽容,在为世界创造奇迹,给生命富有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