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教练、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期末考试是一场战役,是一次挑战,更是一个辉煌的节日!我们不是说要实现人生理想吗?我们不是说要回报父母,回报老师教练吗?我们不是说要报答母校,报效祖国吗?那还等什么呢?机会来了,我们的节日也来了。宝剑出鞘,利箭张弓;半学期磨剑,一朝验锋。我们亮剑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所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长空铸剑,谁与争锋》。
一、善于选择,学会放弃,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们常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在离考试还有几天的时间里,学会选择,就是学会权衡利弊,着眼考试,注重现在;学会放弃,就是学会审视自己,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向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做暂时的拜拜,在科目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已难有所突破的跛腿学科,与其再投入太多的精力,不如将自己的优势学科把它发挥到淋漓尽致。向短期见效的记忆性科目倾斜,向自己的优势科目倾斜已成为不得不做的选择。
二、相信自己,超越自我,相信自己永远是最棒的。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
队长拿出一个水壶,用力晃了晃,惊喜地喊道:“哦,我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沉甸甸的水壶在队员们的手中传递,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他们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
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但当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沙子。他诚挚地说:“只要心里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有时也可以变成清冽的泉水。”
三、调整心态,不要过分放大心理压力。
优化好心理,搞好最后的冲刺,从容应考。
1、作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树立必胜的信心。
有这样一个故事:明朝有位秀才三次进京赶考,在考前一天的晚上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于是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还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这时,店老板感到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就要考试吗?怎么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梦与解梦的事说了一番,店老板笑了:“哈哈,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考。你想想,墙上种白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又打伞不是双保险,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乐观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悲观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态度决定我们的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在考场上要做到“积极乐观,相信自己”,它是考试取胜的第一要决。
2、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期望值,正确对待别人的期望与评价。
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本来是好事,但如果脱离了客观实际,则会适得其反。期望值不能定得过高,定高了,在考试时总是达不到,就会产生焦虑心理,就会感到灰心丧气;定得合适,考试时就容易感觉达到了,从而获得成功感,产生愉悦,增强自信心。因此,这段时间应该排除一切杂念,调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期望与太多的评价,按照老师的安排、自己的计划坚定地学下去。
3、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
四、要注意劳逸结合,同时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复习效率,保证考试时拥有充沛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更要在日常生活学习训练中,注意自身安全,一切以安全为重。
同学们,考试就像长跑,“拼到最后拼意志”,”拼到最后拼精神”,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没有放弃的理由,成功就在不远处,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甜”。
最后,以《年轻的战场》来结束今天的讲话,“今天我,终天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走向这挑战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预祝同学们都在考试过程中,一马当先,马到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