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中国的戏曲,可真的是历史悠久了,而且经过五千年的沉淀,中国戏曲的种类繁多,全国许多的地方都有自己的剧种,而且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文化风情。所以说,我们中国,可谓是真正的戏曲大舞台。
中国现有的戏曲剧种大约是三百六十多种,传统剧目数更是惊人:可以以万数计!我们知道许多剧种很多剧种都是有其独特的演变过程,我们知道的比较有名的剧种:如京剧,越剧,吉剧等等。而且中国的戏曲与西方的戏剧不同,它有自以独特的审美观念与表演体系,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吧:“生”是除大花脸与丑角以外的男性角色统称,里外又分“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是女性角色统称,分:正旦,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彩旦。“净”是指扮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些特异的男性人物;“净”又分以唱工及以工为主的花脸;“丑”扮演喜剧角色。
怎样?看了之后是不是觉得有趣呢?其实还有很多呢!我国戏曲主要戏曲有:昆剧,京剧,黄梅戏这三派。二京剧又分:梅派,程派,苟派,尚派,这四派。而且我们在电视上可以看到这京剧人物脸谱是十分微妙的,在演员的脸上涂上某种颜色以象征此人的性格与品质。角色和命运是京剧一大特点,它的作用是帮助观众理解剧情。简单讲,红脸含有褒义,代表英勇;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凶诈;金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而脸谱起源于上古时期的宗教和舞蹈面具,今天许多地方戏中都保存了这一点。
看了上面的介绍,是不是觉得!戏曲是文化瑰宝呢?而我们,有幸的生活在这个戏曲的大舞台上,享受它独特的美丽。
说起戏曲,我们都会想到里面的角色:生,旦,净,丑。不过,这还是我小学语文课时,老师让我们记下的,还别说,知道关于戏曲的就只有这么多了。
因为,我对中国的戏剧很不敢兴趣。在平时看电视时,一看到爷爷奶奶在看戏剧,就觉得十分讨厌,还与爷爷奶奶在频道上争来争去。
唯一的一次转折还是在这次语文课上,是“戏曲大舞台”这一综合实践课上,老师先放了一段段“讨人喜欢”的戏曲,这声音可好听呢!所以,我认为:反正都是学,还不如好好借着这次机会研究一下,何况它还这么好听呢!
上完这节课,我颇有感触:难怪戏曲能从封建社会一直流传了几百年至今!因为它是古代劳动人民在闲娱时间创作出来的,内容多为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天仙配》中的一句:“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你好好比鸳鸯鸟,比翼双飞在人间。”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心中对生活那淳朴的向往,因为戏曲“顺”民意,“得”民心,所以才能流传甚广,所以才能格外动听。可惜现在的青年只痴迷于流行音乐,一点也不重视这美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为璀璨的明星--戏曲!
此刻,我已经深深喜欢上戏曲这门艺术了,也更加理解戏曲为什么能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了。
说到中国,谁都会想到我们中国的戏曲,戏剧就是其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千百年来,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让中华文化流传到世界各地。
受奶奶的影响,从小我就对戏曲耳濡目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戏曲丰富内涵,却从心里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中国传统艺术。记得小时候,我经常跟着奶奶走街串巷去看戏,哪里有戏台,哪里就有我和奶奶的身影。年幼的我还喜欢缠着奶奶教我唱戏,每当看到电视上的那些戏曲名家的精彩表演时,我都会站在电视前有模有样地扭两下,再哼上两句“刘大哥讲话,理太偏……”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戏曲的认识在逐步的加深。雍容华贵的京剧,典雅精致的昆曲,高亢悲凉的梆子戏,轻柔婉转的越调……都各具特色。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忠心耿耿、誓死卫国的杨门虎将;不畏强暴、誓死不屈的……这些极具艺术特色的鲜明的人物形象,给了我极大的感情震撼。每个艺术形象的塑造都凝聚了艺术家们的心血与汗水,都是艺术的结晶。
直到现在,很多地方都还会邀请戏班子来表演,正是由于戏曲琼浆的滋养,才使的这块厚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纯朴农民。而戏曲的精髓也将不断的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