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家教家风建设的作文
20xx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说,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我们生活栖息的地方,也是我们充电加油的地方,是我们可靠的大后方,家庭营建好了,风气端正,和谐和睦,相亲相爱,我们才能心无挂牵地去干工作、搞事业。而且,家庭连着国家,每个家庭都搞好了,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古往今来,那些成功的杰出人物,都得益于美好家庭的支持,所以,才有无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美谈。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早已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成了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所熟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陆游教子有方,曾国藩家书治家,钱钟书夫唱妻和,伉俪情深,比翼双飞,钱学森一家患难与共,互相支持,共攀事业高峰等,都是注重家庭建设的成功范例。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因而,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之重要,可想而知。治国应从治家始,治家应从家教始。从“齐家治国”这个目的出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把家庭教育看作是“国之根本”,十分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把教育子女看成是父母的重要责任,养子必教,养子不教不仅危害自身,也危害他人,更危害国家。宋代程颐说:“人生之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明代方孝孺也说:“爱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教而不以善,犹为不教也。”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包括做人教育、立志教育、作风教育、处世教育、俭朴教育、劳动教育、廉洁教育等。通过这些教育,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做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培育他们正直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从而形成美好心灵,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而且,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执行者,家长要身教重于言教,一言一行都要做好样子,努力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引导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润物细无声”,使孩子耳濡目染,受到美好品德的熏陶,将来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深刻指出:“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指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即家庭所有成员共同尊崇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及言行表现的总和。《颜氏家训》中说:“笃学修行,不坠门风。”中华民族一向有重视家风的传统,留下许多著名家训、家规,成为宝贵精神财富。
好家风有助于培养优秀人才。家风虽是无形的、潜在的,但对家人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对其成长既是一种“熏习”教育,又是其行为规范的“校正器”,更是陶冶其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曾国藩家风甚严,他为家人确立的勤奋、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一直为曾家后人所传承,培养出优秀外交家曾纪泽等大批人才。吉鸿昌的家风正直刚毅,父亲吉筠亭要求子侄亲友“做官就不许发财”,吉鸿昌以此激励自己,廉洁正直,拼搏奋斗,成为名垂青史的一代名将。
好家风有助于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领导干部要做道德楷模、社会标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关联着党风政风,它是折射作风的一面镜子,是透视党风的一个窗口。自觉处理好党性与亲情、家风与作风的关系,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诸葛亮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家风,包拯铁面无私、清廉刚正的家风,林则徐勇于任事、志节高清的家风,至今还影响着后人。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不搞特殊化、不占公家便宜、严格管好家人的家风,更是为全社会树立了堪为表率的形象。
好家风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是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源头。社会是无数个家庭的组合,良好社会风气是无数家庭良好家风的高度凝聚。广大家庭都要自觉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凝聚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并以此影响社会、影响国家,匡正风气,引导潮流。
我们有4亿多家庭、13亿多国人民,愿大家都能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创造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