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作文演讲稿
家是每个人温暖的港湾,家是在暴风雨中温暖的小船。下面语文迷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我爱我家的。
希望对你有帮助。
尊敬的各位领导们、同事们、姐妹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家》。
家是什么?家是夕阳西下时可供飞倦的鸟儿歇息的地方,是风雨狂泄时可供怜弱的鱼儿躲避的地方,是海外游子日思夜梦、有母亲温柔笑容的地方。家,能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能让人充满自信,从失败中振作起来。然而家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人们最重要的支柱。在长沟镇南正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她的家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但无数点滴却汇聚成一个爱心之家。他们就是张书兰,刘会家庭。张书兰,现年60岁,是南正村妇联主任。丈夫刘会,现年60岁,退休工人。他们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组成美满的家庭。两口恩恩爱爱,相敬如宾,悉心经营着这8口之家。
由于刘会退休前工作比较繁忙,但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他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他心目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身为一家之主,他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妻子张书兰一直站在刘会身后,扮演着贤内助的角色,上的厅堂、下得厨房。在家里,她勤俭持家,科学理财,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张书兰自身从事村内妇联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更是得到村民的认可。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刘会与爱人张书兰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结婚多年来,几乎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时候总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他们的和谐家庭深深的点醒了生活阅历不深的我,家,给了我太多天多。它是温馨的港湾,当你受伤时,会想到它;它是心情的驿站,当你郁闷时,会记起它。我爱我家,因为它养育了我,为我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的“栖息地”。当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回到家里,便可感受到一股爱的暖流流过心室,穿过心房,直到淌遍全身。家,是我学习生活、忍受任何困难的动力、后盾、保障。
我爱我的家。它是我心里的第一,是我的金矿山,它给我灌注了信心、勇气和希望,让我充满自信,从失败中振作!即使我们人生的路上充满荆棘,只要回到家,再回头,身后已繁花似锦。
多少作家、诗人,在他们的笔下,描绘、讴歌了多少个温暧的家,充满希望有家。一部电视连续剧中的主题歌这样描述道:“人生旅途上,你是我避风的港,人生入途上,你给我无数希望……”曾记得一位老人说过:“回首当年离家,心中多少豪情壮志,觉得男儿志在四方,待到流满脸的泪要自己轻擦的时候,才懂得亲情的可贵。”
我有一个家,一个温馨四溢的、引来多少人羡慕的家,在这个家中,气氛是那么亲切、和睦。我作为家庭的一员,感受最深的是家庭给我灌注的信心、勇气和希望。
捧回分组演讲选拔赛的一等奖,我懂得了什么叫胜利。当我像报春的燕子飞进家里时,父母也无不为“春天”的来到兴奋不已。为了使我在即将来临的演讲赛中取得好成绩,妈妈一遍遍地给我纠正态势语言,爸爸也不失为一名出色的听众。正当我为争取决赛的胜利而努力拼搏的时候,传来了取消我决赛资格的消息,我顿时觉得从头顶冷到脚底,半天回不过神来。爸爸见我这失魂落魄的样子,非常着急,急忙带我去找选拨赛的负责人问明原因。原来是个别人决定把一个未参加选拨的职中学生替换了我,理由堂而皇之,她是学幼教专业的,口才不错,拿奖的把握大。没等爸反问这位负责人,我便冲出门去:多令人气愤,连一个演讲决赛的人选都要“偷梁换柱”。噢,这就叫“外面的世界”。
回来家里,妈妈、爸爸亲切地开导我说:你失去这次锻炼的机会固然可惜,但不能丧失信心,要振作起来;虽不能去演讲,但仍然是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不能因为这件事就认为“外面的世界”就是这样,这毕竟是个别现象为了活跃气氛,爸爸开玩笑道:“塞翁失马,就不定福在后面呢!”虽然爸爸表面在笑,可我知道他了心里比我还难受。
决赛那天,爸爸亲自带我来到决赛的大礼堂。这里确实高手云集。决赛开始后,选手们的精采演讲叫人赞不绝口,然而顶替我的那名职中学生的演讲却文不对题,使听众大失所望。顿时,我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为什么不能把这个机会给我?或许我能使这个掌声寥寥的会场掌声雷动,喝采声不绝。不是自吹,我经过多次锻炼,此次为参加决赛我作了充分准备,我自信,我起码比她强。当时我心中的愤怒真是无法抑制。细心的父亲向我投来了深情的目光,他摆手示意,我领悟了父亲对我的希望,终于熄灭了我燃烧的怒火。
事后,爸爸亲切地说:“这次演讲,你作为一名听众受益匪浅,不仅大开眼界,而且从中悟出了很多道理。虽然你没参加决赛,但在我心中,我的女儿还是第一名。总有一天,你会登上更高的讲台,那时你在台上,我和你妈妈坐在观众席上,我们会仔细品味你的演讲。来,你再演讲一次!面对着爸爸、妈妈——我唯一的两位听众,我再一次认真地、绘声绘色地演讲了一次。从父亲和母亲眼中,我看到了希望。
我不能忘记,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我从家庭得到了最亲切的鼓舞。感受到了殷切的期望,学到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事情有方法。
拥有一个温暧的家,就拥有一份关怀,一份挚爱,一个最大的希望。
家,能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能让人充满自信,从失败中振作起来;家,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摇篮,是每个孩子栖息的港湾。我就有一个温馨、幸福、和睦的家。
我爱我家,一个幸福温暖的家。爸爸妈妈对我百般的疼爱,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中的温暖。每逢放学回来,妈妈忙着在厨房为我做着可口的饭菜,爸爸坐在我的一旁,陪我学习,当遇到不会的题,爸爸便会耐心地给我讲解,妈妈对我的学习甚是关心,她怕我学习累着,尽力想办法为我加强营养。每天早晨都给我煮一杯热牛奶,还总是想方设法的给我做我喜欢吃的菜。
我爱我家,一个和睦快乐的家。在我家里,总是充满了祥和的气氛,父母亲犹如我的好朋友,每天都说说笑笑地过日子,哪怕是在回家的路上多么的不高兴,只要一踏进家门,我的心就像被松绑一样的轻松、自如。我们一家三口总是和睦相处。我是一个很懂事的不任性的孩子,不惹爸爸妈妈生气。如果我考试取得了好成绩,爸爸妈妈就会为我庆祝一番,我深深的知道好成绩的取得,除了有老师的功劳外,也离不开爸爸妈妈对我的培养。
我爱我家,一个让我有依靠的家。每当我在外面遇到困难或委屈,是爸爸妈妈帮助我排解困难,听我诉说心里的苦闷。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面对生活,面对事实;是他们教我懂得了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要懂得面对生活的挑战与考验。
我爱这个温馨幸福的家,让爱永远驻我家。愿大家都有一个幸福,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