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义教心得体会因为团评要求要收集好几份心得体会之类的资料,我打开“我的文档”,找了许久也只看到上一学年写的《义教心得》,仔细看了一遍,发觉那依然还是我的心声啊,感觉还是那么真实!——写在前面天空依旧那么晴朗,白云悠悠飘荡,然而我的心,却因着这第一次义教而百感交集。
上课前,我已经仔细地把备课本看了不下五遍。就要面对一群活泼聪明而又有所叛逆的小学生,我真担心自己会过于紧张,讲解得不够清晰,或者课堂上会有什么突发事件令自己束手无策。而刚走进东联小学校门的时候,几个小男生便在校园里大喊起来:“老师们来啦!”那一刻,我似乎觉得自己已然是一名老师,手上的书也猛地变沉了许多。
有人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所置身的那个圈子里有威信。而当我走上教师讲台,轻轻擦去桌面上的灰尘,并微微颤抖着在黑板上写下自己要讲的课题时,我却深深地体味到要在一群十一二岁的学生面前树立威信的艰难。它需要适当的微笑,适当的严肃,适当的自信,适当的谦卑,适当的宽容……在适当的种种中还要掺入饱满的热情和足够的耐心。
虽然课已经结束了,但回味起当时自己的无所适从,心里依然有些酸楚。
我发现如今的小学生真的和以前的我们大不一样。他们更喜欢个性张扬,更喜欢尝试挑战,同时,少了一份安静,一份理解和尊重,以及一颗懂得聆听的心。由此,不禁感慨万分。
一堂课下来,我详细地讲解了三组例题,也让学生们到黑板上做了几道练习题。四年级奥数,大概该这样吧,先讲解后做相关练习,效果会比较好,我想。课后我尝试着与学生们交流,七八岁的年龄差距,在他们身上我仍能找到久违的童真。他们表露给我的,一张张都是真实的面孔,没有伪善,也没有隐瞒。这让我感受到初为人师的快乐和真味。
渐渐地,也因着这第一次义教,我发现自己依然毫无怨言地愿意承受口干舌燥呼吸粉笔灰的艰难,依然憧憬儿时梦的伟大与美好……也许是爱上了每一次和童真的触碰。
但我不得不这样想,这义教只是一个尝试而已,路漫漫实难求索,更何况尚未明确自己的方向。四年后的人生征程是否要扛着责任和博爱一成不变地付出自己不求任何回报的善良和耐心,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师?实难明确地答复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其之多,而许多方向都有实在的意义,要走哪一条,也许会随着自身的思量而有所侧重。但目前,我还是青睐教师这条路的。
我明白,作为教师,艰辛有时非言语能表达,一路上会喝上苦水,洒下青春热汗,但最终所有的付出都会因为内心至深的欣慰和感动而变得无价。是的,稳定的环境并不代表平庸。每一个受尊敬的老师,他的生活总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发自内心的,我喜爱这新一代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