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奋斗的作文
有时候,我好像听到苏东坡发出“人生如梦”的悲叹。
这一切,都在我眼前形成巨大的问号,人为什么而活着,为什么?
读了《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一书,看到保尔·侦察金以及当时大批的革命青年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的熔炉中百炼成钢的故事,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这么一句话:“人在痛苦中,只有一样能挽救他,那就是感觉到人民需要他,知道他的生存并非无益。”是的,一个人只有有了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有了高尚的生活目的,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困难和不幸所压倒,才会在斗争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理解人生,热爱人生。谈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一定会想到那熊熊的高温炼炉。的确,我们每个人如同生铁,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好比是炼炉,铁成钢,只有靠一种途径——炼!
保尔的一生是十分曲折的。他绝不是一个人天生的英雄,而是通过自身奋斗在战斗、劳动、工作的种种困难中磨炼,从而由一个出身贫寒而且身患重疾的少年成了一名具有崇高理想,坚强意志和刚强性格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尔不仅在革命时受到了数不尽的迫害和排斥,当他困难退伍、双目失明、身体瘫痪、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时,仍然是那样顽强不屈,把笑作为武器,开始新的生活。
朋友们,当你面对漫长的人生之路,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你在想什么?你准备怎样适应?是否和我一样也曾经感到困惑呢?而保尔的故事无疑是一只催化剂,为我们前进的步伐注入新的动力。虽然现实生活中未必要求我们像保尔那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改占一个城堡,但是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保尔的那种为人类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理想与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饶、勇于进取的精神;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仍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具有的。
书,给了我们启示,带给我们思索,然而思索之后更重要的是去实践那遥远的期待,走完悠悠的路程。让生命在求索中袒露脚踏实地的淳朴,让青春在搏击中展示独特风采,让人生在奉献中绵延成为美丽的诗行!
追求与奋斗。
追求是什么?有人说,追求就是你最想要的;有人说,追求就是心中的那个从未改变的梦想;有人说,追求就是小时候怀着一颗真挚的童心许下的宏愿;有人说,追求就是值得我们为其奋斗一生却又未必实现的了的理想;有人说......我说,追求其实就是一个人对其一生的美好愿望。
那么,是什么值得去努力追求呢?农民说,五谷丰登值得追求;医生说,将病人从病魔手中解救出来,使他们身体强健值得去追求;科学家说,宇宙中无穷无尽的奥妙值得去追求;历代的贤君明主们说,天下统一、国泰民安值得去追求;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应当追求什么全凭你自己掌握;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值得追求的……我说,不虚此生是值得追求的。
是的,无论怎样对追求下定义,也无论去追求什么,其实都是为了能不虚此生,使自己这一辈子过得充实、快乐、有意义。而要想真正不虚此生,光有一个追求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为其努力奋斗。
不错的,要想使自己不虚此生,真正的关键是为了自己的追求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试想一下,当一个人为了自己的追求不断努力的时候,他(她)的生活怎能不充实?是啊,每天四处奔波忙碌,想空虚也办不到呀!而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想到是在为自己那一份执着的追求在操劳,每付出一点都会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标,谁能不感到欣慰、快乐呢?“不以成败论英雄”,若我们全心全意付出了,努力拼搏了,那么,无论是否成功,我们的人生都会因为我们曾经的付出而熠熠生辉!当我们日渐衰老,步入暮年时,如果我们曾经为了自己的追求而不懈地努力奋斗的话,那我们就应当为此而感到自豪,并骄傲地说:“我已为我的追求而付出了全部的身心,无论如何,我都死而无憾了!”
朋友啊,无论你决定追求什么,让我们一起来为了自己的追求而努力奋斗吧!
人生需要奋斗。
人生需要不停地奋斗。一个不懂得奋斗的人,注定成不了大事,过着浑浑噩噩、行尸走肉般的生活,犹如失去的了灵魂后仅存的空空如也的躯壳,机械地重复着每天的生活,失去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所以,为了不碌碌终生,我们需要奋斗终生。
奋斗能够改变命运。海伦·凯勒在她刚来到这世上时,便因为一次突如其来的高烧从此失去了视力和听力。正当人人都否定她,甚至连家人都对她感到失望而无奈,准备放弃时,一个顽强的生命不甘示弱,开始了奋斗的征途,准备崛起。面对着黑暗而寂寞的世界,忍受着精神上的巨创,她把对命运不公的抱怨转化为了奋斗的动力,拼命努力地奋斗,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或许命运有时候会不公,但只要我们努力地去奋斗,时刻谨记“奋斗”二字,我们就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改写命运。
奋斗能够创造奇迹。法国音乐家贝多芬热衷于音乐创作,然而命运在他早年时期残酷地夺去了他的听力,这对一位音乐爱好者来说是多么沉痛的打击啊!然而贝多芬不甘于命运,不分昼夜地奋斗个不停,把自己的不幸变为奋斗的动力,靠不断地自我鼓励,自我暗示来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努力奋斗,最终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成为人们口语相传的一段佳话,名垂青史,创造了音乐史上极大的奇迹。
科学家霍金在青年时期不幸患上了肌肉萎缩症,从此被禁锢在轮椅上,然而天意弄人,命运并没有就此罢休,在之后又狠心地剥夺了他说话的能力。但是顽强的霍金并没有因此而被击倒,反而更加努力地没日没夜地奋斗、拼搏,对科学界和物理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闻名遐迩,名誉满天下,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又一大奇迹。
就让我们扬起奋斗的风帆,吹响奋斗的号角,奏响奋斗的乐章,向前吧!去改写自己的命运,去创造自己的奇迹吧!因为,人生需要不停地奋斗。
人生与奋斗。
在我们这样一个花季的时代,只有用汗水去铸造未来,去储存丰富的知识,让我们的头脑充实起来,有资格,有能力去挑战今后我们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难,这就能冲得更快,跳得更高。
前不久,我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画面让人心酸,中国让人成功最便捷的途径便是高考,所以花季的少男少女们都在为了未来而拼搏,但却有这样一个人,没有手臂,而且身体还不是很灵活,但她那时才刚好十七岁,每天来到学校,受到他人另类的眼光,这使这位女孩内心严重的受挫,但是在她的心中却有着一种信念,我要用我的头脑去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加完美,她只相信,只有不停的存储知识,让头脑丰富起来,才能在今后的人生中冲得更快,跳得更高。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她用脚趾代替手臂,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在付出比常人多出百倍的努力情况下,她成功了,顺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现在已是一名海归博士,但记者采访到她时,我看到她满脸自豪的说:“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怎样,也许很渺茫,但是只要在你年轻时用汗水去铸造未来,用辛勤去付出,定会有一天冲得更快,跳得更高。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旅途,坎坷不断,如果你在年轻之时,用知识去武装自己的头脑,去收货阅历,那么我想,成功之日定与你越来越近。
做一个奋斗拼搏的人。
雄鹰之所以能展翅翱翔于高空,是因为它幼年时敢于挑战极限,勇于纵身“跳崖”;鲜花之所以有争奇斗艳的资本,是因为它们敢于挑战极限,勇于以嫩芽冲破泥土的防线;松树之所以能挺拔不屈,是因为它敢于挑战极限,勇于向暴风宣战……因此,他们的生命顽强不屈,勃勃生机。
学会挑战,挑战极限,生命因挑战而更具活力、更加美丽!
人生苦短,光阴易逝,我们得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只有挑战的人生最美,当杨利伟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成功腾天时;当漫天飞雪,天寒地冻降临人间,却被国人的赤子热忱所融化时;当冰冷与黑暗同时吞噬身困废墟中,但情浓志坚的汶川人时;当奥运祥云成功到抵朗峰时,你难道能不为其所感动,能不为其美丽的精神所赞叹?固,挑战极限更是一种大无畏的刚毅之美。
学会奋斗,只有孜孜不倦的奋斗才是是孕育成功者的温床。
勤奋正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颓废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鲁迅说过:“只要我活着,不管做什么,做多久,总要做下去。”是啊,涓滴之水终可磨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它昼夜不舍的滴坠。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方能创造奇迹。清末时,梨园中有三位赫赫有名的艺人,人称“梨园三怪”。他们分别是:哑巴王益芬、瞎子双阔、跛子孟鸿寿。“梨园三怪”都身患恶疾,却绝不低头于命运,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与命运斗争,不孜不倦的奋斗着,终于成就了他们的辉煌人生。其实在历史的长河中,诸如此类的例子屡见不鲜,像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作为美国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难道他的成功仅一日之功吗?看来,奋斗还是成功最好的催化剂啊!
学会面对,面对困难从容自若是人生的必修课。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环境愈恶劣,绝处逢生的机会愈大,人们的潜力愈易发挥出来,经军在漫漫万里征途中饱受烽火三月,家书万金的孤寂,地冻三尺的严寒,一餐不饱的煎熬,但也正因为因此才有“三军过后尽开颜”,革命成功的保障。正因为如此环境,才有毛泽东“丰功伟绩昭万代,徳山恩惠炳千秋”的佳话。固,面对困难只有从容自若、奋发向上才能跨越艰难,走向胜利。
学会挑战,学会奋斗,学会面对,才能让生命涅而不缁。即使你没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没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胸襟,没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大气。但只要你敢于挑战极限为这看似不可企及的高度而奋斗,用你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来填补,终有一日能攀上这高峰,摘下这属于你的累累硕果。
看,太阳已从过去那颗颗浴血奋斗的心头冉冉升起,在晨花丛中大放光彩,而骄傲的狂欢火炬已燃尽,太阳已坠落。新一轮的艳阳也期待在我们学会挑战、学会奋斗、学会面对,摘下硕果之时再放华光。加油啊!胜利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