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原名周樟寿,字豫山,后改名周树人。《狂人日记》这本书的作者也就是鲁迅所编写的。
《狂人日记》主要收集了鲁迅的三个白话小说:《呐喊》、《彷徨》、《故事新编》。由各种故事表达了封建社会对人们的压迫和迫害,讽刺了当时被封建社会所感染的人们,也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旧社会的黑暗。
就拿《呐喊》里的一篇散文狂人日记来说。
这篇文章中写了“赵富翁”和“七八个人”交头接耳的议论“我”,脸色铁青,家里的人都装作不认识“我”,他们的眼色,也全同别人一样。佃户村里的一个“恶人”被村民打死,几个人挖出他的心肝,用油炒了吃,于是“我”就认为他们也要吃“我”,大哥作文/找了一个老头子给“我”诊一诊,“我”认为老头子也是刽子手扮的,让“我”静心养一养不过是想养肥了吃“我”。后来又认为“哥哥”要吃“我”。
这篇文章里提起了好多次“吃人”,也许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丧心病狂的人写的“一派胡言”,但是我认为鲁迅所写的“吃人”应该是说的旧社会里的一些官僚和地主也就是一些有权利的人,对底层劳动人民的迫害。
文中最后的一句话: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救救孩子……”这句话,也许是“我”对打破黑暗的旧社会的期望,希望旧社会不要在迫害其他人。
“狂人日记”这本书让我体会到了以前黑暗、封建的旧社会对人民压迫和迫害。
《狂人日记》鲁迅先生创作的第一部短篇白话文日记体小说,同时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
首先来简要介绍一下这篇小说吧:“我”一旧同学昆仲在生病时写了日记,刚好我又回乡探亲,得到这一旧同学的日记,由此引出下文。昆仲因为在多年前踹了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于是被乡里人视为异端,都觉得他是一个疯狂的人,整天把他当成鸡鸭一样关在房间里,并且他怀疑他哥哥们密谋要杀他吃他肉。害怕的昆仲去劝说他哥哥不要吃他,说在一群吃人的人中迟早也会互相吃尽,让他不要吃人了。但是他哥哥让他不要胡思乱想,安心养病,还请来了一个郎中为他看病,但是这个医生他认为是刽手,和外面吃人的乡是一伙的。在他的日记中他还怀疑自己死去的妹妹是被他哥哥煮了吃掉的,最后他也吃到了人肉,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
本篇小说塑造了一个反封建战士——“狂人”的形象。作者通过狂人的叙述,揭露了中国社会几千年的反映,实际上就是一部吃人的历史:披着“仁义道德”外衣的封建家庭制度和封建礼教,其本质就是吃人。同时,作者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声,呼吁人民觉悟起来,推翻封建制度。本篇以鲜明的反封建思想和强烈是艺术感染力,在思想界、文化届引起了巨大反响,从而为整个中国的新文学运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在艺术手法上放特色,在新文化运动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实主义手法描绘狂人的多疑症、妄想症,都符合迫害狂的病态特征,且象征手法写了狂人一语双关的表态。《狂人日记》使用现代文,语言杂乱而敏锐,既符合精神病人的特点,又道出了被压迫者的心声。
在这个寒假我读了鲁迅先生写的《狂人日记》。让我震撼不已,里面的主人公来到他哥哥的家里,可是不知道他哥哥是喜欢吃人肉的。当他发现的时候,那个小镇上的人已经开始筹备怎样将他杀了。他的哥哥跟是残忍,在几年前就把他自己的亲生妹妹的肉吃掉了,并且夹在自家的菜里,让家人也吃了许多。
其实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事啊!将自己的亲生妹妹吃了,连自己的弟弟也不放过。如果,他将主人公也吃了的话,那么他一定会感到还不知足。会将他的母亲也吃了、将自己的父亲也吃了。但是,小镇里的人也许也会将他吃了。“自己吃人,又怕被别人吃了。”这句话就是反应了那个小镇的现状。惨不忍赌啊。
其中一个“吃人”一词。就表现了清政府的腐败,“易牙蒸了他儿子,给王吃,还是从前的事。谁晓得从盘古开天辟地以后,一直吃到易牙的儿子,一直吃到徐锡林;从徐锡林,又一直吃到狼子村的人。去年城里杀了犯人,还有一个生痨病的人,用馒头蘸血吃。”如此荒唐的事在那时尽然没人管。
小说的末尾那个“救救孩子”的呼声,是何等摄人心魄。对于孩子们的纯真,鲁迅流露出了那么沉重的凝虑,以为终于无法逃掉大人的阴影,也仍然无改于一生工作的目标“救救孩子”。
这本书让我震撼不已,如果,我们的时代也发生这样的事,那我们要怎么办?
“吃人的人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即使我被吃了,可依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今天,我又品味着这令人深思的话语。
此文通篇读来,总觉些许怪,是除语言外说不出的怪。若非语文老师言:“狂人,即疯子”,现今我仍予狂人以诸多奇怪可笑之解释。全文从一个疯子的角度下笔,自是不同寻常,其实文中之我并非狂人,乃他人灌此名予我以便“吃”我。通篇“吃人”,似原始,如童话,更具虚幻之感。所述之世,若到处充满假、恶、丑,无丝毫真、善、美。“我”兄欲“吃我”,见当世亲人间之残忍无情。然“我”劝兄之言语,竟非出于狂人之口,确是一有先见、良知、正义感之人言之。“我”之遭遇、思想,正是先生之遭遇、思想,故先生定欲借此文以告世人。
看终句,“没吃过人的孩子们,或有,救救孩子。”孩子之心灵纯洁美好,没被世俗所污,故先生寄一切希望于孩子,此乃对未来之美好向往。,少不同那时之失望痛心。今非非人间,先生定竭力善之。先生之精神,乃国之精神,若不被后世继承发扬,奈何?先生虽已去,但诸多事吾辈亦可做,虽不及先生,实可做。先生为国献之甚多,吾辈竭力还先生一“风清气正国貌新”又如何?此举更为国矣!
鲁迅之前,无一鲁迅,希望鲁迅之后,无数鲁迅!
初读《狂人日记》,认为这篇小说毫无逻辑,可渐渐地,渐渐地,便读懂了鲁迅先生在小说中所要表达的情感。
“狂人”的第一则日记就吸引了我。虽然只是平凡普通的五句话。但这平凡与普通,却又与众不同,平凡得出奇,普通得入胜。
鲁迅意识到了制度的可怕,人与人之间已经没有了真正的仁义道德,只是猜测,提防,残杀,成为一种难以扼制的恶性循环。因此,鲁迅在绝望中以狂人的口吻呐喊“救救孩子……”的绝望之音。
也许《狂人日记》真正令人感到震撼,惊悚的不是鲁迅先生对“吃人”的洞察,甚至不是小说结尾“救救孩子”的呐喊,而是狂人无比震惊的“我也吃过人”的发现,那是一种关于自身罪过的觉醒。
鲁迅用文字去唤醒当时昏庸的人们,反省自身,《狂人日记》这篇富含深刻哲理的短篇小说值得我们去回味,更值得我们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