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种奇怪的寂静笼罩了这个地方。比如说,鸟儿都到哪儿去了呢?许多人谈论着它们,感到迷惑和不安。园后鸟儿寻食的地方冷落了。在一些地方仅能见到的几只鸟儿也气息奄奄,它们战栗得很厉害,飞不起来。这是一个没有声息的春天。这儿的清晨曾经荡漾着乌鸦、鸫鸟、鸽子、樫鸟、鹪鹩的合唱以及其他鸟鸣的音浪;而现在一切声音都没有了,只有一片寂静覆盖着营田野、树林和沼地。是什么东西使得美国无以数计的城镇的春天之音沉寂下来了呢?这本书试探着给予解答。”——《寂静的春天》。
本书的主题,同时也让读者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这种环境变化的迫切感。《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书中描述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于1962年出版。这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这本书同时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促使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面前,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和《环绕着我们的海洋》。这些着作使她获得了第一流作家的声誉。
地表水、地下海;污染了土壤;“地球的绿色帐篷”——植皮也随之被污染;小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地方都被污染了,同样的也遭殃了……这一切都是人类不加节制的破坏环境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设法将这种力量引导到对人类有益的轨道上来,我们才能希望在昆虫群落和我们本身之间形成一种合理的协调。”这就是作者呼吁麻木无知的人们要开始进行环境保护的话,也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走,即使发明了什么厉害的科技,也要以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为首要考虑因素。
(二)《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它出版于1962,它虚构了一个美丽的小镇,通过前后反差的对比开始论证化学用品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为响应“建设美丽新天津”的号召,我第一次读了这本书。建设美丽新天津既包括精神层面的加强也包括很多身边的小事,加强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其中我们应该共同去做的。
《寂静的春天》指出了ddt等杀虫剂对于环境的巨大危害,用文字引导人们意识到自然的平衡时人类生存的条件。书中说,“像ddt这种给所有生物带来危害的杀虫剂,不应该叫做杀虫剂,而应称为杀生剂。”对此,我们也要引申到更多与我们的科技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错误习惯,比如电池的随意丢弃,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甚至是对树木的随意砍伐,对动物的肆意杀害……很多人尽管知道这些对环境的危害,(京icp备13016261号-1)但依然不以为然,因为大多数人都心存侥幸,人类的自私让人类变得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发展。我觉得建设美丽天津应该关注绿化和环保的问题,公交和地铁体系应该进一步完善,让更多人绿色出行;宣传垃圾分类,让更多人知道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的不同和范围;组织植树活动,让天津被更多的绿色覆盖。
《寂静的春天》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惊人的画面,让人们感受对环境破坏的最终结果,当百花争艳的春天一片死亡的寂静,人类距离死亡也应该不远了,“所谓的控制自然,乃是愚蠢的提法”,我们应该与自然和谐共处,敬畏并尊重自然,因为尊重生命就是爱护自己。
(三)在瑞秋·卡森的着作中,作者用血淋淋的事实,希望唤醒无知、愚昧的人们,不要再用使用蛮力,来对付也是地球一分子的昆虫、植物。也呼吁我们,要尊重生命,谦卑为上,不要自以为是。否则将有一天,会为人类带来无可挽救的灾难,毁灭性的灭亡。
机。
作为一个学者与作家,卡逊所遭受的诋毁和攻击是空前的,但她所坚持的思想终于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
确实,长期流行于全世界的口号——“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征服与控制的对象,而非保护并与之和谐相处的对象。人类的这种意识大概起源于洪荒的原始年月,一直持续到20世纪。没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因为人类文明的许多进展是基于此意识而获得的,人类当前的许多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也是基于此意识而制定的。
在四十余年后,书中所提,滥用药物的情形,不仅没有改善,更变本加厉。将人类带入更深、更无可救药的境地。因为人类为了更方便的生活,而许多事实的真相,被隐瞒和蒙蔽。许多人因为无知,陷人类于万劫不复的境地,而不知。
因此,我们必须停用这种非自然的方法,以保存最后一片天然的生存空间。瑞。秋。卡森女士如此告诉我们。透过新颖、富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方式,尝试去解决和其它生物,共享地球会产生的问题。人类唯有更谦卑、尊重大自然,反省并改正自己的错误,停止错误的方式,才有可能挽救人类自己。
环境保护,这个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而这在几十年前却是仅仅是一些生物学家脑子里的想象,而真正使环保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直接导致后来将环保列入政策法规中的却是一本大家似曾相识又不太熟悉的书——《寂静的春天》,而这本书也是世界上第一本将环保作为主题的书。
1992年,该书被推选为近50年来最有影响的书。这些年来,各国也开始了重视环境保护,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关注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和工业界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个公民自己的分内之事。
爱护环境,就是爱护我们人类自。
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