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谨慎的指引自然过程向我们需要的方向发展,而不是使用蛮力…我们都要心存敬畏…在这里,我们需要的是谦卑的态度,而不是自负。”这是在这本书中作者引用的一段话,也是我看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感想。同样在医学界,医学史学者罗伊·波特(royporter)在其所著的《极简医学史》中,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几千年来,外科医师都诚惶诚恐,小心唯谨,现在却养成轻浮躁进的习气。”
不妨将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比作一架自动行驶的无人机,时间的磨练使这架无人机以自己独特、精密的方式平稳运行,我们现在只发现了一架,可能是其他的在早期就已经因为程序错乱的问题而坠毁了。后来人类出现了。我们开始研究她,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改变她的运行方向,开始我们谨慎,但到后来就放开了手脚,但天知道我们对它施加的影响到底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我们太鲁莽,太不理智。结果这架飞机就载着我们横冲直撞。自然环境几千年来所产生的变化不如人类几年来施加的影响大,而生物与之相匹配的适应方法----变异,显得有些跟不上。就如加州湾鼠海豚的问题,一些生物千百年来生存的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环境正被我们严重的破坏,对应的结果是生物灭绝。或者还有另一个极端:生物入侵,再有一个就是病原体的耐药性。我们在改变环境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一下环境。
生态学问题正越来越严重的变为政治和资本上错综复杂的博弈,很多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或许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世界是一个整体,科研人员不可能待在象牙塔里,政策、金钱、权力、社会与科研息息相关,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转基因作物的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失败先例,小头鼠海豚也是。我不希望人类的生存问题会是下一个。
回望历史,我发现公众总是倾向于激进,好从一个极端蹦到另一个极端,当局和一些专家们也难起到什么好作用。我认为现在人们应该更加严谨而又理性地对待事情,对于某些事“一竿子打死”或是捧到天上去都不见得是什么好现象。起先人们十分认可ddt,其发掘者米勒也获得了诺贝尔奖,后来ddt被完全禁用,发现者也被打入冷宫,备受指责。殊不知他从小饱受虫害之苦,立志改变此事,哪知人们滥用了ddt呢?----历史上脑叶白质切除术的经历也与之十分相似。而后随之而来的是疟疾等疫情的卷土重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ddt被禁用时,疟疾已对奎宁产生了抗药性。
所以我们要对事物保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不要轻信权威。上个世纪美国掀起高糖低脂的食谱大潮,为美国贡献了无以计数的超重患者,这与其制糖业操纵学术界的黑幕有极大的关系。而我们现在保护自然的根本目的不外乎为的是人类自身的利益,这会不会也会产生问题呢?毕竟目的不同,行动不同。
但是不可否认,这本书也有其不足之处。当我看到第十三章时我意识到了这件事:这里面有一定煽情、夸大的成分。这导致的最大的问题是使当局彻底放弃使用ddt,这有非常大的风险。ddt是人类合成的首个广谱高效的有机杀虫剂,每年减少的粮食损失占世界粮食总量的1/3,帮助人类有效的控制了疟疾等疫情,减少了二战中相当数量的非战斗减员,且替代品不尽人意。禁用后非洲等第三世界地区疫情趋向失控,且直到目前为止仍仅在2a类致癌清单中,而在当时其害处尚在研究中,缺乏证据。真若表明无害,这将会成为一大败笔。
同时我们要反思的是,世界大局,竟要靠一位女士冒着极大的风险,用上煽情的手段才能拨乱反正,实为丢脸。当前可以认为我们正处在发展的指数爆炸期,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慎之又慎。我们要警视后知后觉式的风险规避,在早期就对风险加以控制,这才是发展的不二之途。
作者梁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