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与诚信同行》。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古人语:“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宁。”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在当代社会道德体系中,诚信作为基本的道德规范,不仅是对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对整个社会的基本道德要求。是个人、社会和国家得以存续发展的基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理归趋。
高尔基告诉他的儿子“假如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带上你的诚信,那么你的生活将会很轻松很愉快”。人的一生,必定要经历许多事,到许多地方,接触许多人,我们靠什么来获得别人的信任,实现成功呢?答案只有一个:诚信。
然而,当今社会正面临诚信的危机,假货泛滥成灾,骗子横行猖獗等等,失信现象渗透到了社会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学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诚信意识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道德品质。
反映一个人诚实守信的品质,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信用、他人对你的评价,这往往是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关键因素之一。一位在德国的留学生利用售票漏洞逃票坐车,因逃票被抓了三次。虽然当地公司需要他这样的人才开发亚太市场,可求职途中他却屡屡碰壁。公司解释道:“先生,你的恶劣记录使我们不敢录用你这样不诚信的人才,像你这样没有诚信的人才,可以说在整个欧盟,都没有公司会冒险录用你。”不守诚信,因小失大,寒窗苦读,却效力无门,可见诚信对一个人发展的必要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诚信应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做起。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是打开人们心灵的神奇钥匙。在日常生活中,只有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树立“言而有信,无信不立”的观念,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对待诚信要从心里认同,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从个人做起,在社会活动中,尊重事实,信守承诺,拒绝虚妄和欺骗。只有国家、社会和个人以诚信为原则要求约束自己,诚信才能真正成为社会风尚。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也许过于沉重,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日常行动的点点滴滴是做到诚信的基础。同学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让诚信伴我们健康成长,让我们用诚信来谱写自己的人生,建没我貌同的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