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
》曰:“首孝弟,次谨信”,古训又说“百善孝为先”,这些都说明了古人是很重视“孝”的,“孝”也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都知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那么孝心教育也是如此,晚了可就真的来不及了。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带儿子郑亚旗去买了一个在当时很罕见的直角平面电视,买完直接运到了爷爷奶奶家。5岁的郑亚旗很不解,说:“爸爸,这电视不是我们看吗?”郑渊洁就教育儿子,“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理论上咱们要比他们活得长,到那时,咱们看原子弹电视的机会都有,所以啊电视要让爷爷奶奶先看。”结果儿子郑亚旗就很受启发,当爸爸买了大对虾,自己舍不得吃,想留给儿子吃,儿子郑亚旗就很豪迈地说:“郑渊洁,你把这对虾吃掉,我将来吃原子弹虾的机会都有。”也许当时我只漱哈一笑,可是在大笑之余我又很感动,这是多么好的“孝心教育”啊!
有一件事给我的印象满深刻的,有一次我接女儿,因为感觉女儿还小,我就把她背上的书包拿下来自己拎着。到了楼下的铁门,她一按门铃,门一打开就“嗖”一下闪身上去了。我没赶上,结果就左手一个包,右手一个包,面对着一扇紧闭的铁门。我当时很气,就赶上她把她的书包递还给她,气呼呼地说:“你只顾自己,我拿了这么重的包,也不帮我把门挡住。你的书包你自己拎吧!”这件事对女儿的震动很大,以后她就会想到让我先进,我笑着跟她说:“谢谢!”她也会笑着说:“不用谢!”每当这时,我的心里会觉得甜甜的,暖暖的。我觉得孩子还小,有时候就是要及时地告诉他们你的感受,让他们知道关心他人,关心长辈也是应该的。
即使孩子还小,在家里也不能事事都搞“特权”,跟孩子“抢吃”、“抢喝”也很必要。孩子的心里面其实也是很关心大人的,只是有时候他们不懂怎么关心,或者会忘记表达,所以适时的教育很重要。当然如果孩子学会关心你了,你也一定要好好的接受呀,只要笑着说一句:“谢谢!”就行了。
“孝心教育”很重要,孝心教育也要及时做,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对他进行孝心教育,他才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凄风。苦雨。哀伤。悲恨。
雨水打落了枯黄的落叶。风穿透无力的蜘蛛网。在氤氲的空中打转,翻飞了落叶。落叶中清楚明了的纹理,承载着记忆的流年,不经悔恨,早已擦肩而过。
爸爸去外地出差,只剩妈妈维持着这个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只有他背着家庭的负担,仿佛将近窒息。重复的日子,每一秒都在叹息。
“今天交车费600元。”一句清脆嘹亮的话从司机口中说出。可听到之后心中只有微微的伤感。快步回到家,有限妈妈在厨房忙碌的背影。那笨重的体型在厨房奔波,来不及更换的天蓝色制服边上有工作忙碌的痕迹。心里不知怎么就有些恼火。全身力度踹了门回房看书。屋外这时却传来轰隆隆的响声,陈列整齐地碗碟被掷在地上。又传来一声略带哭腔的哀叹。我的心被针刺痛,想去帮忙却放弃了。
似乎我变为眼滴的一部分,呆呆望着周围事物变迁。
一栋栋高楼直插云霄,一条条曲折的道路放眼眼前。一位似曾相识的女子端庄坐在会议室,嘴里滔滔不绝的话语,周边的人身穿黑色制服,前方放置一台笔记本电脑以及相关资料。凝神关注的倾听着。女子飘逸的中短发,将左侧耳边发丝梳卷后方。一副严肃的样子分外神采奕奕。
她依旧在办公室端庄坐着,和片刻未能停歇,桌上的电话发出泠泠的响声。担忧的星子占据了苍穹,黑色的帷幕久久的拉开。正如其他人一般,女子消失在回家的人海中。
坐落在市中心的一套欧式别墅映入眼帘,高挑的门厅尽显华丽。客厅中一位老太太神色平静坐着。跟前一杯香醇的咖啡撒发出浓浓的香气。望着窗外天幕黑透的夜晚,不禁眉头微微紧皱。忽然一声车鸣在老太太耳畔响起。平淡的面孔顿时欣喜,迈着年迈的步伐吃力推开古灰色大门。
阳关洒进居室,闹钟不断的声响把我吵醒。天已明,梦已醒,望见未来,依旧是妈妈为我忧,为我愁。雍容华丽的房子又如何,给予物质上的报答依旧填补不了妈妈那颗饱经风霜的心。
孝心总与我擦肩而过。
孝!自古以来流传千古的中华美德,在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反复冲刷,仍能焕发耀眼夺目的光芒。然而,在当今社会似乎已经黯淡无存了!
现在的青年,不专心学习,打架、逃学是屡见不鲜的了。有的,不顾父母的辛苦,回家后母亲做的菜不合心了,抓起碗就往地下摔,一跺脚,指着父母的鼻子就“开战”,什么难听的话都蹦出口了!有的还是网吧里的“大地主”,一坐就是一两天,不吃不喝,更谈不上回家了!让父母在家担心不已、坐立不安就罢了,末了还得等父母三请四请的请回家,有时磨破嘴皮,到最后还被子女大骂一通,撞了满头灰。有的,挥金如土,把这种习惯当作阔气的表现。经常不回家,父母的好言相劝全当耳边风了,左耳进右耳出。好了一两天,又不见踪影了,还三天两头的打电话要钱,久不久还惹出了事。唉,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呐!
难道,这流传千古的中华美德就这样被青年们“征服”了吗?噢不,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我们不能忘!“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虽然我们没有亿万家产送给父母,但我们能送一束鲜花;虽然我们没有豪华的小轿车带父母出门旅行,但我们能牵着父母的手陪他们散散步……其实父母的要求并不高,他们只需要一点温暖。我们应该尽我们的能力,为他们尽孝!
朋友们,你们扪心自问:孝,你们做到了吗?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界无处不充满“孝”。孝顺父母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从小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这样才能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下去。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的佳话。对于青年来说,孝可能不能那么完美的表现出来,但是我们要尽我们最大努力去诠释它,让他变得更具意义,而不是徒有虚名。
孝,是父母干完活回到家后我们送上的那一杯热茶;孝,是父母累的时候我们一句安慰的话;孝,是父母晚上回家后我们端上的洗脚水;孝,是让父母看到我们成绩进步,孝。是父母从犯=我们嘴里得到那一句让人感动得话;孝,是我们能够健康的成长,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他们来说也已是对他们的孝。
父母,不奢求我们能够给他们买多少东西,不奢求我们有多有钱,而是我们能够在伤心的时候给他们打一个电话,是我们在外上学对他们报的那一句平安,使我们期中,末考试成绩单上的前几名,即使没考好,父母还是会鼓励我们,让我们努力,让我们有出息。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
想想父母在家拼命地挣钱,为的是什么?为的是能够让我谬上好日子,能够有个好的学习坏境,能够让我们有出息,能够让我们健康的成长。
为了父母,为了我们这个家。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应该付出多倍的努力去孝顺我们的父母。不要求我们给他们买多少东西,就只请我们,在学习上努力地进步,努力地向前;大休你回到家后,给父母洗上一次脚,给他们捶捶背,说说这段时间的进步,聊聊这星期发生的事。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就已经是孝了。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民族历史的佳话。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感化父母,孝顺父母:端上一杯热茶,对父母嘘寒问暖,洗洗脚,捶捶背,报上一句平安,学习上的进步。
虽然我们不能够把孝表现的淋漓尽致,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地去诠释它,不要让它从我们这里不再是佳话。
孝,是我们永不会忘记的传统美德,是感化心灵的名词。
我也不喜欢父母病重在床,断然离去的游子,无论你有多少理由。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动,不必将个人的力量夸大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将就木的时候,将他对人世间最期冀的希望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那是对生命的大不敬。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间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父母走了,带着对我们深深的挂念,遗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你就永远无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价。
只是,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你们父母健在的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