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为话题的作文
此刻,正值八月十五,漆黑的夜空挂着一轮圆月。阳台下的我,吃着月饼,却吃到了一种苦涩,是眼泪么?可我脸上并没有泪水。宿舍里传来王菲的《水调歌头》,声音婉转动听,我生出一阵凄凉。月儿,你有没有亲人,你会不会想念他们?我见你眨眨眼,你怎莫不问问我?算了罢,只是对牛弹琴罢了。
那年的八月十五,月亮正圆,那时我们一家人在院子里,吃月饼、赏月景……好不融洽的局面。碰到我弟弟喜欢吃的枣泥时,我还会和弟弟抢。一般情况下,我抢过来后,弟弟就开始哭,妈妈嗔怪道:还不把他给弟弟。”我把月饼给他时,他还是哭。我就只得哼哼几声,弟弟就破涕为笑,我感慨道:“哎,小孩儿就是笨!”这时,弟弟就开始拿着数学显摆:“姐,谁或小孩笨,我知道1+1=2,你不知道吧!”爸爸在一旁浅笑。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夜空中弥漫着祥和的气息。
把酒问青天。
那一年的中秋,爸爸下岗,我高考失利,选择了复读。那年,妈妈反常的买了几个廉价的枣泥月饼,月饼摆在桌面上,却没有人去吃,弟弟在屋里看着新闻,似乎在一时间中那个大了许多。爸爸喝着酒,时不时望向月亮。月圆之夜,凉风习习,周围一片静状。终于,王菲的《水调歌头》打破了沉寂。“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听着听着,我的眼便模糊了,想必苏轼那时的抑郁之情和我现在无异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爸爸去了外地,妈妈忙于家务,我只能刻苦读书。又是月圆时,我独有登楼远眺,爸爸,你在他乡,是否安好,是否感到女儿的思念。凉风习习,宛若爸爸的手抚摸我的脸颊。一滴泪水悄然来到,晶莹中,月儿更圆,月只更美。耳边传来耳熟能详的歌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时在人间。”我不由自主的哼唱起来:“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很,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儿,我收回刚才的对牛弹琴,在我刚才哼唱的当儿,我分明的看到你眼角欲落未落的泪。你有亲人,所以你才会在八月十五传达对亲人的爱。对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2我家乡的中秋节。
中秋,虽没有春节的热闹,但去有属于它的独特意境。——题记。
从小到大,度过有许多节日,隆重的端午节,热闹的春节,还有盛大的国庆节……而我却喜欢那有着淡淡味道的中秋节。虽说是简简单单的一天,但却有不少的习俗,这里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聚餐情。
多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没到中秋,我们一家族的人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互相问着最近的生活情况,增进着之间的感情。身在异乡的他们,是否可以和家人们团聚?是否能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家人们团聚?我猛然地发现,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庭里,我没有理由不去珍惜这亲情的温暖。
“舞龙”欢。
所说的“舞龙”,不是真正的拿着龙头在转的那种,而是用一些草或树枝编成的“龙”。晚饭过后,大约是在七八点的时候,就会听到有一些小孩子在喊:“龙,龙,四季兴隆,一本万利…”他们托着“龙头”挨家挨户地走着,盼望家里的主人会给他们一些利是,图个吉利。许多主人为了能过个好节日,多多少少都会给他们几封利是。这个习俗不知别处有不,但在我们家乡,是年年都会有的。
中秋?当然少不了赏月和吃月饼啦!我们早早地把月饼、水果和祭祖的香烛准备好了。上到阳台,嘴馋的我忍不住拿起一个水果,正准备把它放进口的时候,妈妈就说这要拜了祖先才能吃,我失望地把水果放下了。抬头望了望天空,中秋的月亮真美,美到想咬一口。“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家前面正好有一个鱼塘,月亮的影子映在水上,微风吹过,泛起一层层波纹,月亮的影子也随着荡起来,直荡到我的心田,那感觉,真美……我们还把那先前买好的灯笼点亮,挂在头上的杆子上,吃着那蛋黄月饼,赏着那属于中秋的月亮,美美的。
在我看来,我家乡的中秋节,虽很普通,但它却蕴含着浓浓的亲情。就是那独特的亲情,使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淡淡的中秋节。
3我家乡的中秋节。
圆圆的月光之下,圆圆的月饼,苹果熟了,鸭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了市。月光下,人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一边赏月,一边思念身处异乡的亲人。实所谓:“每逢佳节备思亲”。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月饼的外观象大饼,很厚实,新鲜的面,新鲜的馅。不管是蒸出来的,还是烙出来的,上面都有用农家的大碗所刻画出来的月的图案,其中又有桂花雕印出的花瓣。馅,也很特别,主料是红塘,里面放些芝麻、清红丝,果仁、葡萄干什么的。新做出的月饼,蒸的,柔软可口,适合老年人;烙的,外焦里嫩,年轻人情有独钟。你看,新端上来的月饼,热气腾腾,一股清香味道儿扑面而来,真令人垂涎欲滴!
“无酒不成筵席”,喜庆的日子,中国人总要饮一点酒。过去,多是二锅头等高度白酒,现在人头马、茅台等国宴酒也堂而煌之地上了百姓的餐桌。这些都预示着祖国经济的崛起,百姓日子的红火。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小康生活不再是蓝图上的规划和设想,而是逐渐成为千家万户实实在在的生活写真。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她每年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我愿意在这种意境中感受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体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秋节就要到了,我希望今年的中秋月更圆、更明,更祈望我的亲人愈加健康、我的家乡愈加美丽、富饶;也从内心起期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或许,这就是我中秋情结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