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
据2011年03月27日工人日报报道,重庆涂山湖花了几千万元的钱治理的湖水两个月就变臭,报道原文如下:
重庆涂山湖治污遭质疑:花了几千万,只管两个月?
涂山湖:几千万治污只管两个月?
占地110亩的涂山湖,位于重庆南山镇街道联合村,上世纪90年代,这里还是当地居民游泳消夏的好地方,但随着城市发展,周边新建的小区和学校生活污水直排入湖,使得整个湖水受到污染,一到夏天便散发出浓浓的臭味。
“你闻闻,好臭啊,这湖今年1月才治理好,现在又臭起来了。”3月15日上午,65岁的何大妈一手提菜,一手捂鼻走过湖边。
“投入几千万元治理污水,怎么只管了两个月?”湖周围的居民议论纷纷。
涂山湖部分区域又现污染。
治污未达到预期目标。
据了解,在市民们的强烈反映下,去年重庆南岸区将涂山湖整治工程纳入该区民心工程之一,拟投入7000余万元进行整治。
南岸区环保局局长周永秋介绍,在湖岸两边修建了环湖管道,结束污水直排历史,将收集到的污水全部接入鸡冠石污水厂。然后把湖水抽干,清除受到污染的老淤泥,并在湖底洒了几百吨生石灰消毒,前后消毒3次。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黄桷垭一边的湖水,清澈见底,湖上白鹭纷飞。加上刚修好的休闲步道和草坪大树,让涂山湖郊野公园初显美丽。
然而,靠近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涂山湖,却污水横流,又黑又臭。
靠近学校的桥下是一条新修好的环湖截污管道。管道连接着高山流水等居民小区的污水出口。管道附近,看得见有多股污水直排涂山湖,还有许多小股污水在慢慢渗透。污水染黑了一大片涂山湖水,水上漂着花花绿绿的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与远处的休闲步道、喷泉、草坪、大树格格不入。
据了解,这根截污管是去年初才动工修建的,修管道时,工程方还对湖中淤泥进行了清理。
“今年1月,截污管道修好,很快,再也没有污水流入涂山湖了。新储湖水,清澈见底。我们好高兴哟,南山空气好,树多,以前的涂山湖又黑又臭,和南山环境不般配。这不,涂山湖变干净了,小区业委会准备在附近‘二外’桥下修一个锻炼场地。”家住附近的杨大妈说起涂山湖的治理,一脸笑容。
果然,“二外”桥下,是一大片推土机刚刚平整过的黄土。“这里要建半个蓝球场,那里是看台。这里要修乒乓台,那边是麻将室。”小区居民如数家珍。
“现在湖水变清了,大家都想在湖边锻炼身体。”
“谁知,不到两个月,这湖水又发黑变臭了,咋整的,大家都搞不清楚。”
小区居民七嘴八舌,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治污过程一直备受争议。
涂山湖曾是重庆主城“肺叶”上污染最严重的湖泊,黄桷垭涂山湖综合整治工程没有完全挖走湖里的淤泥,而是用黄土和石灰掩埋。施工方的这种做法曾受到涂山湖周围居民的质疑,认为是在填湖。
“1958年的时候挖的这个湖,当时从山上的溶洞流水下来,很清澈,我是在湖边长大的。”今年72岁的钱大爷是在工地上负责安全的工作人员,也是黄桷垭的老居民。
但后来,很多居民在湖边洗衣服,有一些人在湖边建了养猪场、承包涂山湖养鱼,甚至有的居民乱倒污水,慢慢地涂山湖就成了黑漆漆的“臭水塘”了。钱大爷称,之前负责清淤、修排污管道的那家单位在去年夏天就撤走了,淤泥只清理了岸边的一些,一些淤泥用黄土掩埋后打上钢筋、压上大石头,目的是将地基铺平再在上面修公园的道路。“涂山湖的面积比以前小了,有的地方向湖中填了约10米长的泥土”。基本上湖面的四周都有不同距离的填盖。
陈女士在湖边住了好几年,她介绍,当时往湖里撒石灰的时候,她还去施工队上了几天班。湖中的淤泥确实有部分没有被清理运走。“涂山湖靠湖边公园的那一边运走了一些,但是靠住家这边和靠湖中位置的淤泥只是翻开后撒上石灰”。陈女士称,当时撒石灰时还很危险,淤泥承受不了人的重量,大家就在淤泥上搭木板往中间走。
重庆大学的一位岩土工程教授告诉记者,施工方的做法欠妥。首先,将湖中的淤泥翻开,再用黄土来掩盖,不仅导致湖面缩小,也没有解决到本质问题,因为半坡地下渗水,仍然会导致淤泥漏出,污染物仍可对湖内进行污染,应该将淤泥全部清走。
其次,用石灰来消毒湖中央淤泥也有问题,因为石灰与淤泥没有什么反应作用,石灰主要作用是吸水和杀菌,但淤泥内最重要的污染是泥土和粘土,另外,石灰过量还会影响今后湖内的水生植物、鱼类生长。如果考虑到喀斯特地貌,也可以用新鲜的土壤将淤泥清除部分夯实,而不是留住淤泥。
有关部门表示马上整改。
南山管委会是新建的,在翠绿的山林中,显得非常优美。三楼若大的会议室,管委会副主任李京衡向记者介绍了涂山湖郊野公园综合整治工程。
2010年,把涂山湖打造成郊野公园,是南岸区政府提出的为民办实事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工程分为前期治污和后期建园两部分。为此,2010年初,区政府先期投入1500万元,治理涂山湖污水。
2011年1月,涂山湖治污工程结束后,马上开始后期建园。眼下,大树、草坪、休闲步道已经建好。
“14日,我带孩子到涂山湖玩耍,发现湖水又变脏了,还有点味道。15日一上班我们就在查找原因。这不,负责工程的同志都在现场查看呢。”李副主任说。
“我们肯定会查明原因,并马上整改。相信要不了多久,流入涂山湖的污水将重新被截流。到那时,我们会主动向记者通报的。”李副主任非常诚恳地说。
据了解,3月15日上午,重庆市检察院的人也来到涂山湖。“我们是得到市民对涂山湖二次污染的的投诉后才来的。这里面有没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渎职和其他行为,我们将调查。”该市检察院的人对记者说。
3月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涂山湖发现,原本肆意横流的污水停止了,但是截污管道附近依然有小股黑水渗出。湖面上的大型漂浮物已经被清理,湖水散发的臭气小了许多,不过依然浑黑。
看了这个报道,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河流湖泊等景观水的一些处理措施仍然存在一定的弊端。花了七千多万元,湖水却只干净了两个月,这问题出在哪里呢?因为这种露天的水体,自净能力很低,即便没有污水排入,也会面临很多污染因素,比如:大气降尘、雨水地表径流带来的地表和土壤中的外来有机物和氮磷元素,水体自身不断衍生死亡的生物群落积累而成的有机物,夏季高温时太阳暴晒导致蓝藻大量爆发,以及部分偷排污水、垃圾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景观水体的恶化,就算把污水抽干净了,之后换了水,仍然面临着这些污染因素,所以这样并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不会长久达到满意效果。就后面相关部门提出整改,仍然是进行截流,这样可能暂时性可以解决问题,但如果不从根本上处理,那以后还是得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们还是得从治污理念上来考虑这件事情。
这种情况在国内普遍存在,大多数地方对湖泊河流仍然采用的是截污、清淤、修堤岸等方式处理,这些措施很有必要,但只能算是处理的第一阶段,其仍然无法解决上述提到的污染问题,所以还需要第二阶段的处理措施。
纵观国际上相关治理技术,日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面临中国目前的问题,虽然污水处理率很高,流向河流湖泊的污水基本被截流,但河流湖泊等景观水的水质却没有彻底好转。从八十年代初,日本就开始实施对河流湖泊直接净化的治理,之后得到了大范围的普及推广,其直接净化的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其原理就是直接在水体内部构筑强大的生物净化系统,大量繁殖水中原有土著微生物来分解水中和底泥中有机污染物,随时净化水体,使景观水体保持强大的自净能力。这种方法可以真正保证水体清澈,达到可持续的净化,而且这种方法是直接在水体内部运行,不需要土建施工等,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投资费用。
因此考虑如何在景观湖体内部提高湖水的自净能力,很值得大家探讨深究。所以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讲,选择并实施以直接净化技术为核心的第二阶段治理措施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