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太阳还有些毒辣,但这抵不过我内心的赤诚。新学期开始了,开学的场景我已经经历了许多次,但这次却有些不同,我来到一个新的城市,一个对我而言暂时陌生的城市。当踏上这片崭新的土地时,我庆幸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也勉励自己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起点。
大学第一课——军训。军训,并不是简单枯燥的军事训练,而是让我们学会在日后的学习以及生活中如何做人做事,是一门需要潜心钻研的学问。军训的初衷是让我们摆正在大学最初的位置,描绘一个对自己而言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从军训的哨声吹响那刻起,就意味着我不能再像小时候一样无忧无虑。这对于每一个安理新生来说都是挑战,但我要学会面对,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艰难的,我需要拿出勇气欣然接受这个挑战。
穿上那身军装,敬畏的感觉油然而生。我所在的化学工程学院是七营,我也顺利成章的进入了七营女生排。作为《士兵突击》的忠实粉丝,钢七连“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是我自己津津称道的口头禅,“7”这个数字对我而言充满斗志,能在七营训练让我感到无比荣幸。
军训的训练项目从最简单,又最考验耐力的站军姿开始,教官耐心地讲解着动作要领,“脚后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内分开约60度;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微向前倾;两臂自然下垂”。大家认真地站了20分钟的军姿,这让我们汗流浃背,背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滑,浸透了衣服。一件件汗水打湿的军装代表着一枚枚真正的勋章,军训教会了我们执着与坚持,培养了我们顽强的意志。
经过几天基本训练项目的学习,我幸运地被选中进入学院的方阵队,由王营长亲自带领。学习做事一丝不苟,待人体贴入微,年轻充满朝气,拥有军人的威严,我想这是对王营长最确切的描述。在方阵队的集训经历,让我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军训像一本人生感悟的书,每一天每一章都教会我成长的道理。首先要相信自己,自信是一个优秀人士必备的素质,营长说过“是金子总会发光,但首先你要相信自己是一块金子”。诚然,只有自己拥有足够的自信,才会有成功的可能。记得排长筛选方阵成员时,气氛瞬间变得紧张起来,随著名额一个个的减少,我没有灰心,也没有放弃,大脑中迅速回想了军姿要领,检查并调整了自己的站姿,心里默默念叨着:我能行!我能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我得到了我排最后一个名额,我的兴奋和激动,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从心里倾泻出来。自己也心知它来的不易,告诉自己要更加珍惜这次机会。
还有那令人难忘的军歌,有人说军训是枯燥无味的,但我并不认为它是死气沉沉的。学唱军歌是训练中轻松愉快的时光。“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这也许就是教官对我们简单的期望吧,不可否认的是嘹亮的军歌激励着我们在训练中永远保持着激情。
不知不觉中,军训已接近尾声,我们即将奔波在学习的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许学习的压力会使我们精疲力尽,但军训教会我们的道理却早已藏在心底,理想的种子已然播撒在心间。我相信,只有经历过此次的沉淀,我们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相信军训的生活一定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中的一处美丽风景,轻松岁月,砥砺前行。
转眼间大学军训也结束了,细数军训中的有趣的人和事,有太多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其他时候或许不太起眼的事情却成为了军训那段苦涩的日子里能够让我苦中作乐的一笑料。
大学军训持续了半个月的时间,这与我之前高中参加过的不同。高中的军训只有一周,初中的军训时间更短,只有三天时间。所以比起大学军训,初高中军训似乎只是为了让我们对军训有个大致的了解,在训练程度上没有太大要求。而大学军训则是正儿八经地按照一些硬性要求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了。不仅训练内容比之前丰富不少,训练时间和训练强度上也有了提升。
在这场军训中,很多高考结束在家度过了安逸的三个月假期的同学一时之间都不太适应,纷纷想着偷懒,有的甚至还直接小题大做,把身上的小毛病报到医务室,为的就是开出病假条以免除军训。看着身边训练的人一个个都走了,我承认我有点动摇,但是仔细想想,这似乎是我经历过的规模最大、最正经的军训,甚至可能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场军训了,若是就这么请假过去了,人生似乎总是少了点什么,我不愿为了贪图一时享受而给自己以后留下任何遗憾,于是我咬着牙坚持下了来。
然而事后回想起来,这段时间我坚持对了,当我会想起那段日子,会觉得吃过的苦也是一种美好的记忆,而大多数时候我回想起来,都早已对苦和累印象不深了,记得的是那些跟我一起训练、一起受罚的同学们,我们在那段时间里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我和一些同学的关系如此牢靠是因为军训那段时间打下的坚实基础,因为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一直认为一起受过罚的人总是比一起被表扬的人更能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一起被罚喊着口号做着俯卧撑的时候,趁着教官不注意偷偷抬头对视看看各自的狼狈相,想笑又忍住不敢笑,那种有趣的情景我现在还记忆犹新,这或许就是军训带给我们的美好的地方吧。
总结这段军训,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通过这段时间从安逸的暑假生活中成功将状态缓了过来,高强度的训练算是大学给我的一个“下马威”,让我在面对后来的学业压力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心理承受力,不至于被弄得惊慌失措。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距离军训的结束只有仅仅几天了,不知为何,当听到教官即将离开的消息时,我的眼泪险些有点绷不住,虽然教官平时训练对待我们十分严格,可是在休息的时间里,我们放下的束缚,就像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一样。
我明白每一次的严肃,都是希望我们也能严肃地对待军训,我明白每一次的赞赏,都是对我们的努力的肯定,是为了激励着我们继续勇往前行,我明白每一次的休息,他都在担心着在最后那一战里,我们能否为自己迎来胜利。他严肃,但同时他也很温暖,他总是在我们训练一段时间之后让我们修整几秒钟,虽然,这几秒钟可能看起来时间并不多,但是对于我们这些疲惫不堪的战士来说,这几秒钟却异常宝贵,它能让我们恢复一点体力,去更好的迎接下一次的训练。
教官总是十分耐心的教导着我们,尽管我们在学习每一个新知识的时候,我们总是会走错步,经常会听到同学们的报告声,他没有埋怨,只是重新教授一遍,然后让我们再练习几遍。一遍不好来两遍,直到我们走好为止。
他还有一个特长,那便是唱歌,虽然教官总说他五音不全,但我觉得那是谦虚。歌声之中有着侠骨,有着柔情,记得在唱《我和我的祖国》之时,我能清楚地感觉到教官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的赤诚之心。
教官如师,而且是我们进入大学的第一个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的今世的一次擦肩,在一连,我能和教官相逢便是缘分。他教给我们的不只是动作,更是一种能坚持,能吃苦的精神,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这份师生情我会一直铭记在心,不会忘怀。
当再次回首军训往事心里总是有说不尽的喜悦。
时隔一年依然清晰记得,军训的军营是在一个四面环山只有一条路通入的地方。在那里有绿的树,青的草给人有一种身处世外桃源的感觉。
记得在到达军营的时候就已经已经分好连了,一个班作为一个连。所有的连再分为两个营。我是在一营九连,在三天的训练会操结束后,分方块训练的时候,我被分到了队列方块。在这个方块里我们要练习很多的动作而且要求相当的严格,因为我们这个方队要代表一营在军训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最后会操的时候在领导面亲表演。所以我们的教官对我们的要求特别的高,在那里每一个动作都要反反复复的练习n多次。经常是其他方块的同学坐在树荫底下看我们在烈日下被训。经常性的会出现汗水沿着额头,沿着脖子,沿着裤腿慢慢流下,但我们在没有教官允许的条件下是谁也不能动,所以我们只能默默地“享受”这种痒得难耐的感觉。如果那个同学私自乱动则整个方块都会遭殃。经过我们那么多天的辛苦,付出了那么多汗水之后,我们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获。在会操时,我们九连获得了一等奖,队列方块的表演也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和赞扬。最值得纪念的是,这次军训,我打出了人生的第一靶。在靶场我在忙碌中顺手拾起了两个子弹头,把一颗送给了同学。回来之前我还特意去操场上捡了一些石子带回来作为留念。现在它们还被珍藏在我的抽屉里,每次看见,都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军营时尽量多拍些照,那将会成为你们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今天的天气很不错,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大大的太阳,由此可见今天一定会是汗流浃背的一天。我们很早就起床打算折军队的豆腐块被子,这种情况下我要很用力的压平折叠掖角,才能弄好它,昨天晚上已经有退伍的学长来教我们折叠,但我们发的被子并不适合叠豆腐块,我就只能努力地压平被子,折一个类似却有点塌的方块。
我觉得部队的有些东西看着挺简单,要做到优秀却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与汗水,比如叠豆腐块,又比如站军姿、走正步……今天早晨健身让我们站了几十分钟的军姿。个人认为军姿站好了,其实是很好看的,尤其是一个集体,一个队伍。在大阅兵仪式上,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军姿方阵,令人非常震撼。一个优秀的集体肯定拥有一个优秀的姿态,军姿就是队伍的一种姿态。军姿需要的是整齐划一,是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以至形成反射。整齐的军姿需要一个集体所有人的汗水,所以我们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下一个命令不下达我们一定坚持上一个命令,俗话说的好,坚持就是胜利。当一个集体所有人都坚持之后我们就能自己以前所不敢想的成就。当我们揉着酸痛的手臂和肩膀,运动着僵硬的脚踝和膝盖时,我们真的很自豪,因为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真的站出了一个队伍的风采。不到教官说停,我们绝不放松不过,我认为我们能坚持下来和周围的氛围也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平时做不到的事情,在和周围人比较的时候就能奇迹般地做到,因为大家都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在不断比较之下,大家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潜力,这样才能达到自己以前不可能达到的成绩!
古语有云:有志者,事竟成;现在也有人说:天才等于1%的天赋与99%的汗水。无论是怎样困难的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坚持去做才有可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