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老师为期四周的课程教授下,我对这次平面构成可做了一下总结:
“平面构成”是现代视觉传达艺术的基础, 它是探讨和研究平面设计中基本要素的构成, 形成规律以及应用等问题, 是二维空间的构成。 在现代社会中,“平面构成”已成为学习艺术设计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平面构成” 是将现有自然形态中的点、线、面等抽象符号元素用艺术的审美法则,把它进行归纳和演义,在二维的平面内, 按照一定秩序和法则进行分解、重组,在设计构成的理念中达到新的理想形态。该课程主要强调点、线、面单纯的艺术训练, 通过抽象形态体现形式美的法则。 强调形态元素的比例、平衡、对比、节奏、律动、 推移的同时,用图形设计的形式,给人们视觉美感,用形象符号元素的叠加,减少, 造成严谨又无穷率动变化的构图, 扩大了传统图案的表现手段和领域, 极大丰富了现代图形艺术, 对培养学生的艺术思维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总之平面构成是为艺术设计做最基础的铺垫的。
平面构成属于一种视觉形象的构成。它主要是研究在二维空间内如何利用造型的基本元素点、线、面创造形象,处理形象与形象之间的关系,如何掌握美的形式规律,并按照美的形式法则创造一种视觉上和知觉上的美的关系,从中培养基本的造型能力和设计的审美能力。
可以看出平面设计是一门学问,有一定的标准和规律。了解和熟悉这些规律才能更好的驾驭平面设计,作出好的作品。平面构成首先培养二维空间的造型能力,它是平面表现的重要基本能力。通过对形态的组织和再创造从而熟悉和掌握设计的基本技法及其形式原理。知识与技术对于造型是重要的,但如果没有经过亲身的体验,通常也不会形成有机的学问,从而灵活运用于设计之上。另外,通过形态的几种不同语言,培养对形式的感受力和对美敏锐的感悟力;培养对于艺术家和设计家来说最重要的“创造力”。平面构成的终级目标即在于创造力的培养。
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是创造力,规律和标准必竟都是死的
平面构成是根据形式美的基本原则,运用丰富的造型语言来完成形态的组织和创造。我觉得,他需要构图的完整和巧妙、黑白灰关系的相对平衡、结构的严谨和丰富、造型语言的多样化、情绪感情的表达。
时间如白驹过隙,平面构成的课程学习已结束。募首这些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从刚接触平面构成的茫然无措到利用点线面得心应手创作,我深切的感觉到自己收获了知识。
过去我看这些平面构成的图片时,就觉得这些东西很幼稚,没有什么难度,没有什么意思,总是一略而过,从来没有用心留意、思考过这其中所隐含的哲理, 在近四周,然而当自己做近似,渐变,发射,特异,对比,密集,空间与矛盾构成,肌理的构成等平面构成的作业,我才了解到平面构成侧重于创造意识,赋予哲理的高度概括和推理性的构思方式、有秩序的组织结构,用点、线,面等基本元素在二维空间内按照一定的形式法则,创造出具有深刻含义的视觉形象的美的关系。
这次平构的创作主题是:我的中小学。因此我们查了很多关于自己母校的信息,也加深了对自己学习过的地方的情感,从中提取的的元素,创作起来也越发得心应手充满感情。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是很大的,他总是在没次创作结束以后对我们的话做关键的点评,带领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我们慢慢的走入这个美妙的学科。这段时间我初步学会了运用点线面不同的特性和种类,遵循构成中最基本的形式美法则,处理平面构成的矛盾,使其产生节奏,运动,等平衡效果,用黑白,明暗,对比展现节奏韵律,点线面动静组合,把自己积累观察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概括,夸张,变形,重新组合成抽象或具象的平面构成,给人一种深刻而又独特的影象,从而达到创作的意图。
再次平面构成能锻炼人的创造能力,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东西加工处理越是有难度,若自己的设计理念要用这些基本的元素表达并且还要出众,就必须是有天马行空般的思考、自己的独特见解和自己的积累到的一定的知识量,才能体现自己的设计理念。
当然,像平面构成你的画要突出好的效果最好买那种油性笔,又粗的也有细的买,如果是用水性笔一点一点的涂的话,那样效果就不太好,还显得表面有些粗糙。就是这些小东西,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小的麻烦呢~我还从中学会了细心,耐心,以及很多平构回途中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