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的作文
校园,拥抱着每个孩子,使每个人在这里茁壮成长。我在这纷芳飘香的校园里,度过了六年的生活,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学校风景秀丽,空气新鲜。一进校门,一棵菊花对你微笑,一条笔直的甬路展现在眼前。往南看是200米跑道的操场。这里是长年供同学们做游戏,上体育课。操场上有各种活动器材,如“单双杠、云梯、爬杆”等。同学们在这些器材上尽情地玩乐,锻炼得身强体棒。操场西侧有个月亮门,从那里进去有机棵松柏,绿得发亮,傲然挺立。
花坛形态各异,上面盛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棵银杏,它是国家级保护植物,大家特别珍惜。操场南边有十多年的二十棵银杏,它是国家级保护植的,大家特别珍惜。操场南边有十多年的二十棵柳树,每年夏天都为大家乘凉,而柳树自己却被风吹日晒,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伴随着甬路两旁龙爪槐向我们拍手点头致意,我们顺着甬路往前走,北望高大的教学楼,很壮观。这座教学楼高5层,内有20个教室以及各个办公室。进教学楼得上五个台阶,这五个台阶我想是象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楼上特建一个领操台,台上飘扬着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如展。那耀眼的光芒在呼唤我们成长,鼓舞我们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为了满足发展的需要,在教学楼东又新建一座新三楼。一楼是体育活动室,摆放跳箱、跳高等各类器材。二楼是图书馆,各种图书齐会聚,是我们课外渴望增长知识的宝库。三楼是阶梯教室,开大会用。新三楼外表刻着校训“优质、炼志、慧心、求新”八个大字。告诉我们要品学兼优,有创新思维。的确,我的校园就是这样一个无限美好的地方。教学楼后是食堂。
食堂早已建立,环境卫生,全是绿色食品。中午有师生在这里就餐,保证吃的愉快,长的健康。我们的教室阳光充足,安装电脑、电视是全市一流的电器化教室。前面是黑板也是全市中小学最好的。我校各种知识竞赛稳居三甲,全市运动会各项比赛都名列前茅。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学校里,难道不自豪吗?虽然我的学校没有什么特殊的景物,但五星红旗是永远飘扬的。校园的天空蓝得透明,我们渴求眼睛跃过去层,装满未知领域的憧憬。我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校园时很高兴。
啊!校园,走进你,转眼六年,我必须离开你,我从心里油然而生出一种深深的怀念。
踏进古朴典雅而生机盎然的校园的第一年,校训就已烂熟于心了。平实而卓越,简练又上口的五个字,再好记不过了。我想,同学们对于校训更深层的涵义,也许只是浅尝辄止,而我却深有体会。只有平时踏踏实实地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才能在平淡中成就卓越。
我把校训牢记在心,也一直照着它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在低年级时耍些小聪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天自我感觉好极了。可是随着年级的增加,学习难度日益上升,他的这种意识越来越靠不住,当他一次次考试时举笔维艰,这也错,那也错,成绩直线下降时,庐山真面目被揭开了。那位同学找不到失利的原因,看见我近几次考试成绩一直居高不下,便虚心地向我请教学习方法。我笑着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无非就是人人都会背的五个字,‘平时而卓越’而已。你可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它的含义可深着呢。好好品味一下校训的内涵,一定会使你收获颇丰的。”果不其然,没过多久,那位同学的成绩大有起色。校训像一座灯塔,指明我们前进的方向;校训又像一面明镜,照着它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真正理解校训的内涵,并让它成为我们的学习和今后工作的准则,一定能使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浅。让我们铭记校训,甘于平淡,追求卓越,为银杏校园增光添彩。
我爱行知小学。我们的校园虽然比较小,但它非常的精致,被称为小巷里的明珠。
当你一走进校门,就可以看见小操场。操场的左边,是陶行知爷爷的塑像,我们学校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塑像的下面写着我们学校的校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每天,陶爷爷戴着眼镜慈祥地看着我们上学和放学。
小操场的右边是我们的大操场。周围到处是植物,有广玉兰、紫藤花等,特别让人喜欢的是香樟树。香樟树上长着茂密的绿叶,嫩绿嫩绿的,一阵微风吹来,香樟树的叶子纷纷飘落,像一只只绿蝴蝶在翩翩起舞。真是一个小小的“植物园”。穿过小操场,一片茂密的竹林映入眼帘。这就是我们学校的竹园。竹园里的竹子一根根傲然挺立。每当一阵清风吹来,竹子的清香迎面扑鼻,让人心旷神怡,留恋往返!林子的中前方,还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陶行知爷爷提写的“行”字。这块竹林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给我们美丽的校园更加增添了一份宁静和秀丽!
欣赏完竹林,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我们的教学楼。展现在你眼前的是青绿色的柱子,粉白色的墙壁,上面是一种淡淡的美。在教学楼正对面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只大花盆,里面种着翠绿的迎春花,嫩黄色的花朵点缀其中,虽然还只有一点点大。但已经散发出了淡淡的清香,有几朵正在含苞待放,好象只要一会儿功夫,就会全部绽放开来。在教学楼前,高大的桂花树竖立着,像站岗的哨兵一样整齐地排列着,像门口的保安一样注视着每一个人。每当凉爽的秋风吹来,桂树抖着身子,把小小的桂花成片抖下来,人在底下,会弄得满身桂花,一身的香。桂花可以泡茶,很多同学在秋天捡桂花,看来桂树还可以为我们增添乐趣呢!
你看,我们的校园像一个仙境,美丽极了。欢迎来我们的校园参观。
聪明正直,这是多少二中人铭记心中的警言;是多少二中人为人处世的准则;也是多少二中人历代以传的精神。而作为刚刚加入二中的一名新生,对这四个字,我亦有自己的解读。
聪明正直四字拆开来读,便是“聪明”和“正直”两个词。聪明二字,如今更多的与智力挂钩。可在我看来,聪明二字,并不只代表了智力。古语言:“六根之二利器,耳聪目明。”可见耳聪目明者,即为聪明。耳朵听得清楚,眼睛看得明白,进而心如明镜。
一个真正聪明的人,能看清两类人。一是他人,二是自我,聪明之人,心如明镜,自然也便能看穿许多。可看穿之后,你依旧能对此一笑置之,这才是聪明。而不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以揭人短攻人心。无论身处何等地位,聪明君子者,善服人者也。当然,一个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清自我。浮世三千,包罗万象,变化多端。一个人只有看清自我,才能坚守本心。若是不能坚守本心,怎会有司马迁的史家之绝唱?若是不能坚守本心,怎会有李荣浩的十年磨一剑?坚守本心,而不畏浮云遮望眼,于花花世界,静守己心,才能做一个真正的聪明之人。
而何为正直呢?在我看来,正直之人,不畏强权,公正刚直,坚守正道。古往今来,我们从不缺少这样的人。有苏武牧羊数十年的坚守,不屈服也不放弃;有包拯皇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铁面无私,坚守正道;亦有梁启超慷慨执言的不畏强权。正直啊,不就在屈原的汩罗江前的纵身一跳;不就在五四青年的声声呐喊中?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
而他们是伟人,是英雄,是圣人。做一个圣人,那是特殊情形;做一个正直之人,却是为人正轨。做一个正直之人,不误入岐途,必要时拉人一把,或许我们不能成就别人,但我们能修行自己。修身治国平天下,先扫一屋再扫天下。总有一天,我堂堂二中,桃李天下皆为正直。
聪明正直一词出于《左传》。《左传》说道:神,聪明正直而壹者也。集聪明正直于一身的人便是神了,多么高的一个存在!所以聪明正直对我们何其重要。做一个聪明正直之人,明心修身。那么,未来,不论身处何处,身居何职,都能做一个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人。这也便是,这四个字能带给我的,最大的收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校风校训,我们学校也是如此。“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我们的校风。“生活即教育”,这是我们的校训。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由此可见读书对古人的重要性,如今读书对我们也很重要。读书可以让我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精华,就是靠听、说、读、写传承下来的。母亲时常对我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你一生的武器,你要用更多的知识来武装你的头脑,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暗暗地将这些话记在心里,开始发奋读书,在学校里,我读教科书;在家里,我读科普书;在清晨,我读古诗词;写完作业时,我读历史书。
可是我的文科成绩依然提不上来,我又问妈妈,妈妈说:“你的阅历太少,还未经受生活的磨难,接受生活的教育,要多写作,加入你真实的感情,多观察生活,不要只读死书,不懂得活用,为了读书而读书。”
于是,我又开始慢慢地转变,我从内向慢慢开始变得开朗,学会了为人处事,学会了交朋友,学会了积极发言,开始变得幽默,变得自信,不再像以前一样唯唯诺诺,自卑,逆来顺受。
妈妈说,我是真的长大了。随着我的转变,我的成绩也慢慢地提上来,作文也从低谷慢慢爬了上去,成为及格、良、优,甚至成为优+,有一次还上了《鲁中晨刊》小记者报,爸爸拿着手机拍了照片到处转发,奶奶的脸上也露出了微笑。但我的心里一直装着两句话: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即教育。
一直到现在,我依旧坚持每天读书。渐渐地,读书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时,妈妈就会笑着骂我几句:“你看,咱家养了个书呆子,整天买书光浪费钱呢!”但我总是一笑而过,或许,这是生活对我的考验吧!
我会牢记我们的校风校训,把她作为我成长、生活的一个标准,让自己更有学识,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