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面对深爱的青梅竹马的润叶,毅然斩断情丝,和陌生的外乡人秀莲结婚;在办砖窑厂时既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难时又不时灰心丧气。而少平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劳动中体会充实;但他又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不正是我们所追寻的真善美吗?我们的人生有了这三种最美好的品质的浇灌,一定会使我们的心灵之花开的娇艳而又馨香。
平凡也可以如此的伟大。在这片亘古而苍凉的黄土地上见证了这样一个真理。我们平凡,但我们有热情。我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难的品质。我们追求真善美,但面对苦难,我们依然能挺直脊梁,直视它!上苍是公平的,他让我们历经磨难,是锻炼我们的心智与意志。人生的结局都是我们自己精心设计的。纵然英雄们都是百折不挠英勇不催的,浑身都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圈。但我们平凡人多了一层朴实,多了一份亲切,有了生活中琐碎的缠绕,无端地让我们的人生真实起来。我们用真诚的心去体验,用真挚的心去生活,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我们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用全副身心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浮云流水,白驹过隙,从呀呀学语到记事开始,从少年到青年,到现在回首长叹,人生在成长中思考。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都在进步。世界是由我们这些平凡人撑起来的,只要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坚忍不拔对抗困难的精神,有着敢于拼搏的热血,有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依然可以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经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信和自强,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很喜欢路遥对于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成千上万座村落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优点就是认识到自我是平凡的。路遥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
人的一生就像这本书一样,不在于结局如何而在于过程是否精彩,人生就该象主人公孙少平那样对生活从来不低头,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现今的社会是一个喧嚣浮躁,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每个人也都怀揣着梦想追求着自我的欢乐生活,而欢乐与否往往在于自我的一念之间。人应当活得乐观,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要用更广阔的眼界去审视我们周围的世界,这样才能不至于将自我囚于一个狭小的范围,人生才是更加充实的。这样对人生才能更有独特的理解,也才能豁出自我的个性来。也许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会遇到许多琐碎的事,不公平的事,可是只要我们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学会选择与放弃,学会善待自我,那么我们就会从中体会到欢乐,所谓日升日落,愁也一天,乐也一天,为何不欢欢喜喜地去应对每一天呢!
期望我对《平凡的世界》的理解和感悟能让大家以一种愉快地心境去应对今后的生活,即使有苦难来临,我们也要支撑起自我弱小的双臂去迎接,即使跌倒了,即使失败了,也不会后悔,毕竟这就是人生,毕竟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都在期盼一个完美的明天。
最近看了一本之前一直没有读的名著--《平凡的世界》,不仅被其中的经典的句子打动,更被故事本身打动。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不管结果是喜是悲,你都不枉在这世上活了一场。
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而不同的人读同样的一本书所看到的世界也不是完全相同的,毕竟一千个读者眼中还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呢。路遥这本《平凡的世界》描绘了上世纪的城乡生活,刻画了社会各阶层的矛盾和冲突。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以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深刻的刻画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平凡的世界以70年代到80年代的时期为背景,以少平和少安两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刻画了当时社会的各级人民的情况。
在开头少平最后盛汤是有这么一句话“铁勺刮盘底的撕拉声像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当时少平家的日子就是这么的苦,哭的让人揪心。
在高中时是少平的一次转变,虽然和郝红梅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恋爱,但是田晓霞的到来让他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救那个曾经鄙视自己的跛女子,在郝红梅偷东西被抓后,即使郝红梅去曾经伤害过他的心但是依旧去为他解围。从这两件事情来看,我真的很佩服少平,佩服他那种处事方法,佩服他的想法,他那宽阔的胸襟。
最让我感觉痛心的就是少安和润叶两人那段一半的感情,当时的社会的结婚都是父母决定,自己一点私心都不能有即使结婚都要门当户对,富人家的孩子必须嫁给富人家的孩子,穷人家的孩子就没有资格和富人家的孩子谈恋爱甚至结婚。本来一段好好的情感却被这种旧社会的观念给破坏,即使深爱着对方,但也要听从父母的安排。
本文中田二虽然以一个傻子的形象出面,嘴里念叨着“世事要变了”这句话,作者想用田二这个傻子的形象来表达当时自己的情感,因为当时社会原因只能这样,从这个观点可以看出当时社会的情况。
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真实的写出了当时社会的的状况,是一部很真实的作品,语言朴素让人一听就懂,这也就是大概为什么他让我这么喜欢的原因吧。
说实话,我挺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尤其是一些具有励志意义的名著。在高中时,学校没有像大学一样丰富的图书资源,我们只能靠自己买书来看,可是实际上一本好书的价格是挺昂贵的,这让农村的孩子是望尘莫及。所以高中我也没看过多少书,只是利用了学校的图书阅览室看了杂志,报纸。
我记得上高中时语文老师强烈推荐我们看《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她是个有才华,学识渊博的老师,所以她在我们班甚至学校挺有权威。她告诉我们读这两本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指导我们的人生、未来,就因为这样,我们班的许多同学纷纷买了这两本书来观看。我也偶尔向他们借来观看。《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体现出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在遇到困难时不时又灰心丧气,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同时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等积极的精神品质。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这一部伟大的巨著,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与死、贫与富、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我们当今社会的生活比他们不知好多少倍,然而,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是什么状态。所以作为现在的我们应该从中吸取精华,向他们学习,做有志青年。
读书的意义莫过于此,阅读书籍除了增强我们的学识,了解更多我们未知之事,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做人,教会我们生活。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要去展现老一辈那种精神可能已经不太现实。我们有太多的束缚和无奈,如宿友都找到了女朋友而你没有时,同学都去聚会而你缺席时,别人都在狂欢而你却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吗?尽管你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唱歌,但是你别无选择。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吗?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吗?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尽量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无苦于家长,无愧于时代。
书中写到孙少平进入农村高中学习,渴望吃到乙等饭菜,他那不是因为嘴馋,不是太奢侈多么豪华的生活,他只是想像普通的农村家庭一样,过着平凡而有尊严的生活。看到这,我不禁觉得《平凡的世界》里的生活和我的现实生活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但与主人公的经历比起来,我是多么渺小。
我也是来自农村的,我自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从小就参与家庭劳动,为家人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家庭也十分贫困,在学习生活中也感到有一点自卑,我没有他们一样的家庭,我缺乏自信,我也不奢侈城里富裕人的生活,我也只是希望我有一个普通的家,读着《平凡的世界》,我能深刻的感受到他那种生活。
在慢慢的成长过程中,我得到老师,同学们的鼓励,支持,我感受到了温暖。20__年的高考,我的分数线达到二本,但仅是二本,我还是我们村的第二个二本生,他们为我骄傲,家人更是把未来寄托在我的身上。农村的他们不知道有研究生,博士,他们以为大学毕业就有了辉煌的人生,其实不然,现在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每年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竞争压力很大,但《平凡的世界》一书让我知道,人的命运一部分是人的性格造成的,一部分是自身素质造成的,一部分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命运发展并非不可知的,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
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人生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如我们考到大学的时候,在学习方面,我们没有太多的差别。然而,经历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在和绅临终前对他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己一手精心设计的。”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