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我们正好作文
看到权志龙一张照片,青春气息正浓,亮瞎人的眼,也正切合了窗外的天气和季节,三月阳春,阳光明媚。
中午的时候和保亮、军星在一起,他还在说笑,说自己再有二十五年也就退休了。感觉自己也从来没有这样想过,还想着青春正好,突然怎么就说到了退休呢?回想走过的这些年,细算可不是,自己已经工作十多年了,离退休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我比保亮还早,公司的蓬勃发展,我们这一代也快赶不上趟了,素质要求也高了,虽然我们也有知道学习,但是老经验、旧习惯已经成了紧锢自己的枷锁了。有一个词,固步自封,估计有一天我们也会到了那一步天地。
每每与网上的朋友聊天,见有许的小朋友刚出校门,那种无助和迫切融入社会的愿望让我大吃一惊,其实曾经的自己和他们一样,仿佛走出校门,自己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一样,对于工作仿佛是遥不可及的,但是如今回想,自己走过没有走过的,那些经历,都是苦思冥想也不可在昨天预料,只有些许的习惯或者爱好,伴随着自己一天天的成长。林林总总,我们都有得有失,那些丢丢找找的过程,让自己一天天的长大。
听说前段子时间有部片子叫《正青春》,也听说赵薇也要拍一部青春的电影,还有九把刀的《那些年》,感觉那些青春的日子很美妙,只是走过才觉得那些时光那样的少,少得有可怜,有些让人留恋。
上午不经意见聪聪(李冲聪)微博上说,“窗外春暖花开,适合出差”,想想大好的日子正好出去走走,不管青春年少还是徐“公”半老,现在时节如此还等什么呢?有机会还是出去走走吧,不要老气横秋,没有老呢,自己就把自己当成老人了,那么就会胡思乱想。年轻与否,关键是心态。想想青春的容颜都没有了,不能在让青春的精气神也没有了。
庭院里的棠花开得正灿烂,俏于枝头的那一串又一串,红艳艳的一大片,犹如一串串糖葫芦,我入了迷,以为那真是糖葫芦,忍不住上前摘了一枝,花瓣散了一地,才似发现,我这般待它,它亦知痛。
我本就喜欢棠花,见着它的时候,墙落的砖屑碎了一地,凌乱的散在周围,地面贫瘠且发黄,周围稀稀落落的伴着几颗坍塌的野草,寒风呼啸而过,便见它羸弱的枝条在这风中翩翩起舞,仿似这一阵风便能把它带走似的。在此之前也曾见过不少的棠树,却不曾像它这般羸弱,心里便是不忍它这般境遇,这本不是它应处的环境,任它在此,用不了多久也就掩埋在这危墙之下,便想着帮它一次。俯身而下,双手刨着这发了黄的泥土,坚硬又顽强,我捧着它的时候,我知它离不开这孕育它生命的泥土,根尖上便留了一撮,小心翼翼的捧着这一撮泥土,怕是它会碎了一般。院子旁的一块地空了许久,想着能在这地上种一些花草,闲来时便可赏花于此,也算是一件赏心事,这下倒是如了我的愿。
这花如此娇弱,便是百般呵护它,夜来风雨而至,恐它经不住这风雨的洗礼,特意在其周围架了几根脊梁,担心这风雨偏了它的成长。晴里来骄阳似火,又恐它抵不住这烈日的曝晒,又精心的在它的脚下装了一个喷头,甘露也就源源不断的灌溉它。春来的时候,雨水繁多,我取了喷头,让这雨露浇灌它;夏至的季节,日照充足,怕因我的娇养反倒是害了它,便让这烈日不断的烘烤着它,秋到的时刻,我祈落叶悲悯它;冬降的瞬息,我祈腊雪考验它。它恰是知我这般良苦用心一般,来年开春的时刻,枝头的花蕾一天比一天饱满,我知它要开花了。
待花如此,人又未尝!
我见着她的时候,也似这般景象,那会棠花开得正茂,那一串又一串的鲜艳,有如绚烂漫天的晚霞,人映棠花相应红。我见她一袭红衣,正恰似这漫枝的棠花,暖人心脾。我许久不曾有这般心动的感觉,她的到来,便使得我这沉寂许久的心也活跃了起来,生活已是另外一番景象,怕她会离去一般,便是百般呵护,千般照顾,比着自己还重要,俨然已忘了自己的存在,昔人博妃一笑戏诸侯,到我这亦未尝不是如此。想着她好了,我自己也就释怀了。可却是忘了,花也有凋谢之时,人亦有离去之际。来的时候,我毫无准备,走的时刻,我措手不及。只是,太多东西,我还没给完。
庭院里的棠花早已绽放而开,我观它的时候,枝头的花瓣缀绿,绿如草青,这是春的手信;枝头的花瓣有红,红如晚霞,这是夏的礼物;枝头的花瓣浸黄,黄如秋叶,这是秋的讯息。枝头的花瓣带白,纯如雪脂,这是冬的馈赠;我知道,花亦有情。只是这番美丽,今又剩我一人独赏。我知她不会再来,这赏花的心思也已然荡然无存,我想着等我把这愚昧熬成成长,等我褪去这稚嫩和矫情,等我不再把这情绪夸张到声嘶力竭,等我不再似如今这般模样,我保证宁缺毋滥,我保证不再挂念过去,我保证把最完美的自己,献给这最好的你。
我想着有一天,纵这三月的棠花凋谢,还有我在这棠树下,翘首待归,犹如我曾待它一般待你,这青春正好,这棠花正美。
我何曾不知道他,花丛中来的男子,二十四桥留恋处的男子,只不过终是找到了相伴一生的恒久不变;只不过那个人不是我,只不过人走茶凉。
其实我也不曾想过携手相游,尽管喜欢,却理智胜于情感,小说里的主人公固然是情感胜于理智的,我,不是主人公。那时的我少了年少的不顾一切,而今的我更是左左右右,思虑过多。
或许年少最初的爱恋,似懂非懂间才显得如此的情真意切;距离托着两个人送往不同的方向,南驰北走,再也望不见彼此的眉目,记不起一汪秋意,春情。但每每想起,还是会细细回忆青青的草地,蓝蓝晴空,用最纯粹的颜色去描述他的棱角。
也许是画面太过于美好,难以舍弃,甚至难以去碰触,怕一指击碎。一直在一旁看着,然后将那段酸涩甜腻的青春妥为收藏,老去,也许会酿一碗美酒,自己斟酌。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总是没有人让我不顾一切,他自然而然的替代了脑海中臆想的人,也许太过于吝啬年轻时的热情,以至于用温火熬一段淡淡的暗恋,不需要太冗杂,只需要一本日记写一行行长长的句子就好。
订婚了,没有嫉恨,也没有愁绪,只是怅然若失,只是觉得那个故事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结局,划上了休止符,所有的幻想,包括在街角咖啡的“好久不见”,包括在人行道另一处的遥遥相望,都已经戛然而止,哗啦啦,满树绿叶颤动,哗啦啦,下了一场凉爽的雨。也许,改天我该买另一本日记了。纵然要来的人未来,该走的人已走,生活还是要继续。
“时光倒流”真是一首扣人心弦的歌,有种坐在车里,窗外的灯光拉成一丝丝线条,五彩缤纷的幻觉,像斯嘉丽眼睛看东京的色彩,我走在来时的路上,一觉醒来,藤蔓疯涨,不受控制,我的远方如此的疯狂,我沿着藤蔓延展的方向奔跑。
时光倒流,就算是成真了,又能怎样?我估计还是这般成长。很早的时候我就明白,每个二十五六的人,谁的岁月不付出思考?不付出心酸和在错误的选择后长长记性?每个人的心思都是在历经时光沉淀后才滋长出不同的模样,我固然有着林林总总的懊悔,但每一个印记都塑造了今天的我;若非,更好或更差;但是却无法保证得失的平衡称在我心中不会倾斜到一种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