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季,我拖着一个小小的行李箱走进了市一中,看着那金光闪闪的三个大字---“市一中”不觉感到激动,因为拼搏了三年,我终于凭借优异的成绩跨进了它。但我知道,这只是梦想的起点,这里,将会让我把梦想带向现实。
曾经的我是乡镇中学的尖子生,我用自己的汗水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自以为自己不比其他重点中学学生差多少。可当我走进市一中校园,我才发现自己的渺小。这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毫无疑问他们都是各个学校的尖子生,是全市精英。当我与他们站在一起,贫穷的家境,带有方言口音的普通话,不觉让我感到自卑。似乎,这段青春,只剩洗得发白的牛仔裤和一件朴素的校服。
时间渐行渐远,距离慢慢拉开。几次考试下来,我的名次都是全班中游,那一张张打满叉叉的试卷,不觉刺痛了我最后的自尊。我跑进雨地里,将头仰起四十五度,让自己的悲伤随雨水而去。而同时,我遇到了相同境况的他们,于是,我们相识,相伴,为我们的梦想一起奋斗。在我们的信念里,我们没有失败。即使我们的青春只是朴素的校服,我们也可以让它拥有一段不同的故事。
那间教室,那排桌椅与时间一样见证了我们的努力,或许是我们的汗水终于见效。那远去的梦想,正挥挥右手,向我们走来。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进步,到最后,我们拿回了我们的荣誉,居于榜首,我们终于可以会心一笑。可我们也知道,我们的成绩来自于我们的努力,我们即使如此,也不能放弃。
老班说,学习没有尽力而为,有的只是全力以赴,没有把汗水流尽,就不要抱怨学习的苦与累。于是我们不去理会所谓的苦与累,全力以赴。似乎,梦想的彼岸是否可以到达都于我们无关,我们要做的就只剩---全力以赴。
北京的秋似是凉了一些,而北京的这所大学将是我下一个起点,让我为我下一个目标前进。这缕凉风,将伴我走下去。
青春,谁不奋斗?那如夏花般灿烂的季节,只有汗水才可以让它更美。
青春,梦想,我会一直奋斗……。
青春,在整个人生过程中,是一个最美好的字眼,也是人生中,最难忘怀的一段时光,可偏偏我们,都荒废了。
小时候,我虽出生在城市,但我的童年,却是在农场度过的。随着时光的消逝,我早已习惯了都市的繁华,总以为那时的岁月只是一段小小的童话,却不知,那段岁月,是我纯真的全部。
以前,我们敬佩英雄,想当英雄,就像孙悟空进炼丹炉七七四十九天,练出火眼金睛,使他嫉恶如仇,明辨是非;就像他进入火焰山,不怕危险,不惧炽热,英勇善战,只为拿取芭蕉扇,让人们清凉;就像他一心一意与唐僧西行,不为名利,不惧艰险,只愿一路保护师傅,让前行的路更加宽广!
那时,我们敬佩中国的“金甲战士”,在别人危险时,挺身而出,那时我们敬佩美国的“钢铁侠”,武器精良,气势磅礴。而这些,只是从前了,现在,我们步入青春,喜欢的则变成“花木兰”,她替父从军,不畏艰险,只为一“孝”。
但光有这些理由也许还不够,我们为什么喜欢她,现在我也不知道……。
也许,是生活变了,性格变了,连头脑也变了,变得简单,而又复杂,总是一味追求着某种东西,一路上躲过危险的陷阱,但又在一路光明的地方到下。
在纯真时,看着那些“哥哥姐姐”的痛苦,我们不懈成长,但又渴望成长。矛盾就像一把利器,深深扎在我们最脆弱的地方,我们感到了痛,却又不能称之为痛;我们感觉彷徨,却又不能说,这是一种思考。太多的东西不属于我们,可我们还在渴望并努力着,努力成长,努力成熟,努力去品尝青春的味道。
我想,长大的孩子心灵是敏感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适宜的微笑,都有可能使孩子心灵的真诚被扼杀,使信任被摧毁,回忆起当初自己的纯真年代,想想现在的自己,有一份快乐,又有一丝忧伤与悲凉。
在青春里,我们受过磨练,经历过考验,但我们总是退缩,想想古人,哪一个不是“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就像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还有蒲松龄屡次应试不第,而作《聊斋志异》,曹雪芹悲惨孤独,穷困潦倒,“而作字字看出皆是血的”《红楼梦》……真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也许,上帝就是这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真是“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夸少伟男。”因为“年与时驰,意与日去”,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怠慢则不能励精”,一定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青春里,我们不只要坚韧,还要有责任感,就如“小草被暴风雨袭倒,是对生存的责任使它重新昂首,面像朝阳;河鱼被远逐到海洋,是对后代的责任使它重新起程,游回故乡;云雾被狂风吹散,是对万物的责任使它重新聚集,洒下甘霖。“其实,“责任,就是对你所做的事的一种爱。”
然而这些,都只是青春的一部分,但只有做好这一部分,青春才会更加绚丽!
老辈们说“青春既甘甜又有一丝苦涩。”
可是,有些伤害是无法弥补的,永远……。
当我长大,回头看我的青春,即使很美,但也已经成为了旁观者……。
这些年,我们的青春,是我悲凉,我们的幻想使我彷徨,幻想着,青春,注定是一场梦,就像一阵风,梦醒后,面对的还是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青春,往往就像一场梦一样,醒来时,已没有人还在身边陪伴,那些故事,渐渐散淡在记忆里,然后在岁月里遗忘。不过它告诉了我们,人需要有梦想,更要为梦想而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