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三国演义》的名著,作者是罗贯中。
罗贯中,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小说《隋唐两朝志传》,《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故传》,《水浒全传》。代表作品有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
本节主要讲得是: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事,是一部情节曲折的章回体小说,是结合真实历史民间传说编撰而成的。小说讲述的是东汉末年时期魏、蜀、吴、三国为统一天下而兴起的战争,其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有曹操乱世奸雄的形象,关公手持青龙偃月刀,长须飘飘的形象,张飞豪迈奔放草莽英雄的形象,现实与想象结合构造出一部文学史上的巅峰之作。
赏《三国演义》,翻阅此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页画,刘关张双手各端一碗酒,共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约,面前香炉直立立焚着三炷清香,面前香雾缭绕,桃花满园,此情此景无不令人感慨万千!如今桃园三结义己成为人们广为流传的佳话,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也无不叫人感动。
品《三国》,会从中收获到不少为人处事的经验,它为我前方末知的道路燃起一盏明灯,周公瑾正值英年素有大志,功成名就,本应度过一段美好人生,就因妒忌诸葛亮比自己城府深,竟生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怨言,设计陷害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结果怄气含鲜血而死,生前所得尽失。它用事实警戒我要以宽心来看待事物,接受事物这一事列,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当我们看着别人成功时,往往忽略了他们在成功道路上付出的艰辛。就像冰心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讶它现的惊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也许,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因为作者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而流传千古吧,这段时间里我就读了这本流传千古的巨著――《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个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有聪明机灵的诸葛亮,一身是胆的赵云,单纯狂野的张飞,还有武艺高强的吕布……,他们都是我最喜欢的人物。
但我最喜欢赵云了,他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时投靠关羽,忠心耿耿地和刘备在一起。在长板桥时,他不为自己的生命着想,而为刘备和老百姓的安全着想,在和曹操的兵力交接时,他一点儿也不害怕,都是三下五除二地把敌人打败的。有时候有好几员大将把他团团包围时,他也豪不畏俱,反而__越勇,令曹操望而生畏。
再说说刘备为关羽、张飞报仇攻打吴国吧!刘备在攻打吴国时一连吃了几个败仗,逃跑时被吴国包围,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赵云迅速赶来,带着刘备和士兵们浴血奋战,冲出了重围,那时候的赵云已经是个年过花甲的老将了。
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感慨万千,我喜欢赵云,因为他临危不惧,智勇双全,对刘备忠心耿耿,怪不得刘备在长板桥自信地说:“子龙是不会背叛我的”。
当然《三国演义》有名的故事还有许多如:望梅止渴、草船借箭、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一个个故事心动曲折、扣人心弦。
这真是一本好书,值得拥有!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奋进,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可以保持心静如水,人淡如菊的心境……读书成为了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后,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互相斗争为主要内容,讲述了东汉年末年至晋朝统一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的战斗故事。就犹如展开了一幅巨大的历史画卷,并给这幅画卷描绘出朵朵奇葩,使我深深陶醉其中。
这本书里既有鼓角争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臣武将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纷争,同时也不乏风花雪月的爱情和情谊深长的友情。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人忘却这是在述说历史,而是在为讲述一个美丽而动听的故事。书中每个人物都生动鲜明,气量狭小的周瑜,忠厚的鲁肃,胆大的张飞,忠诚的关羽,公义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其中我最欣赏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并且神机妙算,其中草船借箭这一章节,更加突出了诸葛亮是个足智多谋,聪明博学的人,而周瑜则是个小肚鸡肠,心胸狭窄的人。
读完《三国演义》后,我懂得了:在学习中我们应该以周瑜为鉴,当别人的成绩超过你时,我们应该分析一下自己退步的原因,用心去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们也应该虚心听取父母的劝告,不应该因考试失利就失去信心,我们应该像诸葛亮一样心胸宽阔,宽宏大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接受挑战。
每一本书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知识,我们也能从书本中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让我们从自己的小世界进入大千世界,感受书籍带给我们的力量,不断进步,终生学习。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于是写下这篇三国演义读后感。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一部重要的文学名着。《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
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忠义,也应该要有诚信吧。如果一个人把现实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个缺点多的不胜枚举的人吧!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人生吧!
刘备逝世前究竟是心有不甘,还是认为一生是满足的?尽管刘备的遗诏中说:“今朕年六十有余,死复何恨?”但是,更多的,或许是对自己打下的大片江山的不舍。在第一章桃园三结义,刘备就显露出想成为皇帝的雄心:“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皇帝,是他的梦想,虽然未能一统天下,未能身着龙袍指点江山,但在逝世前那种渴望,仍未消散,以至于他在对三个儿子的话和遗属中反复提出:“朕已托孤于丞相,令嗣子以父事之。卿等俱不可怠慢,以负朕望。”
刘备的希望在临终前寄托在了宰相诸葛亮身上了。那么刘备又把蜀国托给了谁?书中有一句话不得不提:“若是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
这句话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上千斤的担子压在了诸葛亮身上。诸葛亮是如此的忠心耿耿。或许刘备正是因为了解他才说出了这样有分量的话语。所以,我认为刘备不仅将希望寄托给了诸葛亮,实际也把蜀国交付给了诸葛亮。
白帝城托的,是刘备一生的事业。也是刘备毕生的梦想。刘备用他的“计谋”,深得人心,这无疑是他的“必杀技”,在他死后,蜀国依然得以长久的运行。
当然,刘备逝世后,魏吴两国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们认为应当派人马五路围攻蜀国。虽然计划得很详细,但是刘备虽然死去,但永远活在了他的忠臣的心中。诸葛亮,赵子龙等马上想好了对策,并前去守关,我认为,正是刘备的聪明和有远见的作用,使蜀国逢凶化吉。
读白帝城托孤,仿佛在读刘备辛苦一生后,留下的最重要的成果。因为,历史上不知有多少国家,在君主灭亡后群龙无首,奸臣篡位,蜀国却没有,原因不仅仅是诸葛亮等人才的存在,更有决定性的是,刘备的怒摔阿斗,爱才惜才,用眼泪无数次的打动着臣子的心,所以,蜀国一次次重新站起。在《三国演义》中的刘备被塑造成德仁宽厚的形象,我却读出了刘备的心计和聪明。
知事论人,读白帝城托孤,论刘备,也许比起文人学者的谈论要显得狭隘。但是,读三国思三国,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心中不一样的三国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