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寒假期见闻作文
上学期从秋季九月份开始,到农历腊月初十左右,各学校开始放假,至元宵节后寒假结束。而这个时候正处于中国寒冷的冬季,交‘九’之际,被称为寒假。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寒假期间有什么时期发生吧。
左盼、右盼,终于把朝思暮想的寒假给盼来了。虽然只有二十几天,但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小假。紧张的大脑在此刻可以放松下来,呼吸新的空气,把学习压力放下,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日子。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
放假了,当然得好好的去玩一通,早就听说苏州的虎丘塔很有名,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于是我和爸爸妈妈就准备去看看这“吴中第一名胜”。爸爸驱车1个多小时,才到达了虎丘。
刚一进门,步入眼帘的就是那虎丘塔。我兴奋地对妈妈说:“虎丘塔果然有些斜。”“是啊,毕竟以是2500多年的历史了,砖头都烂掉了。”妈妈温和地说,眼睛里充满了可惜,“幸亏我们来得早,还能看得见,不知道哪一天它就会倒塌了。”
入虎丘后,沿山路而行,一路上可见著名的虎丘十八景。这些名胜古迹都有引人入胜的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十八景中,首屈一指的要是云岩寺塔,也就是虎丘塔。虎丘塔是建于宋代961年的平面八角砖塔,共7层,高47。5米,但由于地基的原因,塔身自400多年前就开始向西北方倾斜。据初步测量,塔顶部中心距中心垂直线偏离已达2。3米。1956年在塔内发现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窑莲花碗罕见的艺术品,看着这些介绍,我不禁赞叹道:“我们的祖先真是厉害,竟能设计出如此精妙绝伦,而又令人赞叹不绝的艺术品,真令人佩服。”
山上有一石井,传说为唐代陆羽所挖,称为“陆羽井”。陆羽是我国第一部茶书——《茶经》的作者。据《苏州府志》记载,陆羽曾长期寓居虎丘,一边研究茶叶,一边著作《茶经》。他发现虎丘山泉甘甜可口,评为“天下第五泉”。
最神秘的要数是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携刻着的四个大字“虎丘剑池”。据说这四个字出自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另有传说,现在虎丘二字已非彦氏真笔,而是后人补书刻上的,所以在当地有“真剑池,假虎丘”的说法。所谓剑池是在崖壁上有一窄如长剑的水池。吴王阖闾墓可能就在这里。相传当时曾以鱼肠剑和其他宝剑3千为吴王殉葬,故名“剑池”。
就这样,随着夕阳西下,伴随着阵阵清爽的,醉人的腊梅香中,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神秘而又古老的虎丘。
放寒假了,我们全家一起去公园玩耍。
这天天气真好,在公园,一切都显得勃勃生机。我们全家玩儿累了,坐在长凳上休息。这时一位二三是岁的叔叔走来,手里拿着一瓶仅剩一口的可乐,他打开瓶盖,喝完后不经意的随手扔掉,走开了。我一看,心想:去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吗?不要,太丢人了,别人会以为我是捡垃圾的。还是算了吧!等一下清洁工会来的。我装做若无其事的坐着。"妈妈,我们去划船吧!"一个小女孩蹦蹦跳跳得跑来。年轻的妈妈在后面跟着,没有回答小女孩,也许是累了吧!"咦这是谁这么缺德啊。"小女孩走到可乐瓶前停了下来,气愤地说道。她捡了起来,扔到了身旁不远的垃圾箱里,做的那般自然妥帖。年轻的妈妈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说:"哟!露露也知道爱护环境了,走,那我们就去划船!"。
我一听,以为是给我说那!我们两个名字里都有一个露字,可我远远不及她,何况我还比她大,我将把这不光彩的一幕深深的记在心里!
假期的这件事给了我深深的教训,现在想起,我的脸上还在火辣辣的烧。。。。。。
每年的大年初一,是个赶集的好日子。这一天,无论城里乡下,都要出来玩,尤其要去街上玩。
这一天真是特别,连街上的人都是脚跟捧着脚跟,肩膀擦着肩膀。某公园也十分热闹,每个摆摊的地方,都堆着一层一层的人群。简直就是人山人海。
可是,四周都是垃圾,垃圾桶里却是很干净。人们只顾了自己的方便,随手一扔。可是,那么多人,每个人每次扔一片垃圾,就要清洁工弯多少次腰?我们还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某公园的不文明现象还有呢!有人居然开枪射鱼。虽然不是真枪实弹,可是鱼儿也会疼,会昏迷呀!有一个男子正教他的儿子练习他们的所谓的“枪法”。只要儿子一大中鱼,就会得到一个棒棒糖,所以他的儿子很努力。这鱼儿被当成了可怜的靶子。
不文明的现象还有很多。大年初一,许多餐馆都忙不过来,他们就图方便,来公园洗菜。清澈的水面上,漂起了一片片烂菜叶。
原本清净美丽的公园变成了环境极差的垃圾场。
而在另一头,默默无闻的清洁工正在弯腰扫着,倒着,捡着。我的寒假见闻是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但是也让我见到了清洁工的任劳任怨,默默无闻。
我希望少一些不文明现象,让清洁工人的工作不要太有压力。
终于放寒假了,我好开心!虽然假期不长,但因为有了春节的气息,那欢乐自然感染了我,我要好好放松一下,上上网、睡睡懒觉!我打开久违的电脑,浏览着各种信息,突然一条短新闻让我眼睛一亮:“新春佳节期间一直是人们走亲访友、宴请联谊的大好时机。今年春节,市民生活却出现新的亮点,那就是健身运动。各健身场所在春节期间照常开放,让全市市民渡过一个祥和、欢乐、运动、健康的春节……”。这条新闻让我一下子兴奋起来!生命在于运动!我下定决心,今年寒假不偷懒了!平时我不太喜欢运动,体质也不太好,我要在寒假中好好锻炼一下身体,增强体质!
篮球!对了,就打篮球!我很羡慕那些在篮球场上英姿勃发的同学,瞧他们,控球、转身、灌篮!哇,酷毙了!我翻箱倒柜的终于找到了那珍藏多年的篮球,已经有些消气了,全是灰。我把球擦干净,好久没打,感觉不会打了。“没关系,从明天开始训练!”妈妈鼓励我“你要是打好了,我给你买个新篮球!”好的!为了新篮球,努力!我暗自给自己打气。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带着球来到妈妈体育场上。嗬,操场上竟然已经有好多人在打球。以往春节期间大学生们都放假回家了,操场可安静了。不怕!他们笑话我不会打也没关系,不会就学、就练!我首先练习上篮、运球,球握在手里不听使唤、生疏了!没关系,继续!练习了好长时间,终于找着点感觉了。我再练习定点投篮,开始十个中只进一个,再后来,十五个中可以进两个。就这样练习着,最后腿也酸了,手也没劲了,在这大冬天里,我竟然汗流夹背。第三天、第四天……除了大年初一外,我每天都要到操场上去练习,而今年春节期间的操场也一改往年的冷清,随处可见运动者们矫健的身影。
到了开学前,我定点投篮十个球可以进六、七个了。不错!进步很大!我再和同学们打比赛,也进步多了。当然三步上篮还不会呢,开学后,有机会再向同学们请教。妈妈也实现了她的承诺,给我买了一个新篮球。不过最重要的是,寒假中我既放松了心情、锻炼了身体,也使我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运动,让我渡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运动的春节!
这个寒假真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