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文章作文
时值重阳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公益爱心,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10月20日下午,呼图壁县人民医院老书记周立明带领“健康快车”志愿者们开进了五工台敬老院。
此次活动,为了营造节日气氛,使老人们感到温暖,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健康快车”志愿者们带去了水果、酸奶、还为老人们表演了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排练的节目,安排了义诊活动,为老人们免费测量血压,针灸拔罐、心电图等检查治疗项目,针对老人的健康状况提出建议。让敬老院的老人也都能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得生活乐趣,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促膝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他们梳头捶背、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随着日落,活动也接近尾声,孤寡老人包含不舍的眼神对志愿者们说“谢谢你们,常来看看我们”朴实的话语中,却夹杂着太多的含义......
活动后,周立明书记表示“通过此次敬老院慰问活动,不仅使敬老院的老人们体感受到了温暖,大大地提高了年轻一代敬老爱老的意识,也更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良好品德,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九九重阳,温情暖暖,愿我们的用心用爱能给老人们带去一份幸福,愿我们的关怀和行动能给老人们送去一份愉悦,愿每一位老人都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重阳节,老人节搁在一块了。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年年老人节,今又老人节。令我想起前几年栽种柚子树的事:当时有朋友有机会随市领导走访全市的百岁老人,他惊奇地发现全市每位百岁老人的门前都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柚子树。此消息一传出,柚子树苗马上香悖悖起来,我也凑了个热闹,买了二棵栽在了自家的门前,而后天天见面,天天呵护,象养小孩一样养着。果然也养出了点名堂,二棵柚子树虽然一高一矮,树干一大一小,树冠一圆一不规则,但看上去确实不错,也许是心里想着栽种柚子树能长寿的原因,始终觉得这二棵柚子生机盎然,朝气蓬勃的样子。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我门前的那二棵柚子树越长越高,越长越大,还是那样郁郁葱葱,况且去年还结了果。今年春天村里要搞新农村建设,考虑到全村的总体规划,我的那二棵柚子树有必要移动一下位置,凭我几年来和柚子树的感情,真舍不得移动它,但考虑到全村的总体整治效果,我还是同意了。村里的干部也考虑得周全,知道我要移动这二棵树有困难,就派了一辆小挖机来帮助我。当时开挖机的师傅也很配合我,算是由着我吧,事实上我当时是有点偏心,确实把心偏在二棵相比较树冠长得好一点的那棵。在让师傅挖那棵树新洞穴的时候,刻意要求挖得深一点,洞穴挖大一点。在移动过程中也特别的加护,土也挑最肥的、最细的,回土也填了又填、压了又压,总怕到时被凤吹倒了,等到确实比另外一棵栽得更深更结实,我的心才踏实下来。
夏天还没有过,我特别呵护的那棵树开始失水了,每天的下午,那叶子为了保命开始卷起来了,到后来就有了枯萎的征兆。为了保住它,在大热天,我每天坚持给它浇水。但是保了一段时间,眼看确实保不住了,我就琢磨着:不是我特护的反而一点没事,特护的却连命都难保了。什么原因呢?一连好多天,吃饭不香,睡觉不爽,毅然是一副憔悴的样子,那道柚子树真的和人的寿命息息相关。
几天来,我坚持一边浇水救柚子树的命,一边在网上查找有关的树木栽培技术的有关资料,以求根治柚子树枯叶的办法,也借以开导我自己的心情。大热的一天,我还没有查出一点头绪,怱听外面有急促的敲门声,当我打开门,看到的是一个满头大汗的远房亲戚,早年亡妻,留下一子,非常宠爱,听亲戚说宠爱得有点过了头。他今天来我家的目的是:儿子中署,去了医院看了医生,医生没要求住院,他非要给儿子住院,医院没同意,就来求我到医院求个情,让他儿子住院。我看着他,没有回答,心里却滴咕着,大家都有儿子呀,宠爱也要有个度。
看他一双乞求的眼神盯着我,我不知道说什么是好,我知道他有种苗木的经验,况且他儿子根本没事,就打了一个岙,让他先给我这棵柚子树诊断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枯矮,他也没有办法,总归有求于我,来个交换也是应该的。他随我来到柚子树前,一看,他没加思考就说了:“土培得太多了,这样要等到树干上生出新根才能成活,一时半会生不出来,就会枯死的。”听完,我拍了下后脑勺,说:“我的柚子树土培多了,害了它。你的儿子,医生都说没事的,你非要――,是不是也要――”。“嘿嘿”他傻笑了一会说,“现在要移栽已不是时候了,只有把多培的土先挖掉,然后等时机再移。”说着他就动起了手来,去掉了我多培的土层。
没过多久,柚子树的叶片真的不枯萎了,当初枯死的也吐出了新芽。门前有棵柚子树能够延年益寿的梦想我又可以继续做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