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文章作文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这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振华运输公司党支部惦记着祥符镇的孤寡老人,在祥符镇老龄委的支持下,组织孤寡老人游览钱江新城。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前年、去年的重阳节,振华运输公司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的哥、的姐志愿者参加敬老人活动,爱心车队接载孤寡老人游览新运河、新西湖,小河直街、茅家埠、八卦田等杭城新景点,让孤寡老人感受祥符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振华人的浓浓情意。
今年的重阳节怎么游?振华运输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寿松表示敬老人活动一定要安排得更好。公司组织爱心出租车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于十月五日早上八点半在祥符镇政府大门口会集,热情周到地携扶孤寡老人上车,九点整准时出发,载着老人们沿着莫干山路、环城西路、西湖隧道、解放路一路来到目的地——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国际会议中心。这一组组宏伟的建筑群拔地而起,气势恢宏的大型建筑,给人以一种耳目一新、大都市时尚的震撼和冲击,预示着钱江新城美好未来及飞速发展前景,让老人们感受到杭州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真正感受到从美丽的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跨越发展,也让老人们流连忘返、啧啧称道、感慨万分。
振华运输公司党支部还专门安排了敬老宴,大家与孤寡老人共进午餐,共祝老人们身体健康,欢度幸福的晚年,明年的重阳节再相聚。敬老活动的开展,引起了省、市新闻媒体的重点关注,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杭州电视台明珠频道相继做了新闻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唐诗。
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
诗词。
佳作。
重阳节是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而形成的传统节日,同时它也不像春节、端午、中秋等是多民族共同节日,而为汉族所独有。
重阳节是一个岁时节日。在中国岁时节令中有7个重复月日数字,如正月正(春节)、二月二、三月三、五月五(端午)、六月六、七月七(七夕)和九月九,先后成了习俗节日。九月九日,日月并阳,所以它在岁时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信仰中最崇拜的神秘数字。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和登高相联系的有吃重阳糕的风俗。高和糕谐音,作为节日食品,最早是庆祝秋粮丰收,喜尝新粮的用意,以后民间才有了登高吃糕,取步步高的吉祥之意。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汉族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在民俗观念中,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包含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重阳节又多了一层新含意。
每当秋高气爽、菊花飘香的时节,中国人又一次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重阳节。
重阳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举办,那时的老奶奶们在县村里跳舞、唱歌为自己过重阳。九九重阳正赶上丰富多彩的秋季,它也染上了秋天的五彩和美丽。“九”包蕴着长久,吉利,祝福老人们延年益寿,健康。“九”代表着中华人民的喜悦、兴奋。
重阳节的种种风俗习惯,不辜负这大好光景,增添了这个秋天的快乐,有多少人画上了这个秋天的快乐,为多少人画上了一丝微笑,它看不见,摸不着,要发自内心去感受。重阳节它又可以称为茱萸节、菊花节,甚至“野餐节”。秋天是野游的好季节,可到郊外去“采青”啊,登山啊,或者再搞搞对身体有益的活动,这是对身体非常好的哦。我国已经把九九重阳节定为老年人的节日。同学们,九月初九时,你为爷爷奶奶做了什么,怎样让他们过得难忘,快乐呢?听听我的亲身经历吧。
散散心,吃吃糕点,看看菊花,这就是最好的礼物,体验这个秋天带来的幸福。看了这张报纸,我的心里有了小算盘。
我走到奶奶跟前,想考考奶奶的记性就笑着说:“奶奶,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奶奶疑惑地说:“哦......哦......哦,是你的生日吧?”“不是,不是,我生日早过了好几个月了。”奶奶又思索起来,“难道今天是国庆节?”“更不是了,今天是重阳节,是你们的节日。”奶奶恍然大悟,笑了。我又继续说:“我陪奶奶到郊外去吧!”我搀着奶奶走了。我和奶奶一边谈,一边走,走得更远了。我们看着清澈池水,饱览壮丽山色,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我陪着奶奶不知不觉度过了一天可爱的重阳节。
天暗下来了,妈妈爸爸回来了,还带了一袋糕点,可真是雪中送炭啊。正准备给奶奶过老年节。上面缀着各种花纹,有的是嵌着几棵小草......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尝起了糕点,可好吃了。奶奶笑了,像年轻了五年。一家人嘴里甜甜蜜蜜,心里更加甜蜜。爽朗的笑声传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