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后有感作文
我们都知道狗是人类最贴心的朋友,读了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狗》一书后,我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故事讲述的是老猎人召盘巴的第七条猎狗的故事。老猎人闯荡山林40年,却得不到一条称心如意的猎狗,一直很遗憾。第七条猎狗是军犬的后代,“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老猎人非常爱护它,给它取名赤利,也正是这条猎狗伴随着猎人走过了一段离奇的经历。
赤利帮助主人抓到很多的猎物,却从不独享。就是这样一条忠诚的猎狗,却在泼水节时被召盘巴追打。原来在森林里捕野猪时,它突然跑进乱草丛,召盘巴认为它临阵脱逃,对他不忠心。其实它也有它的苦衷:在捕野猪时,一条眼镜蛇飞速向召盘巴奔去,只差几步时,赤利向蛇撞去。按平常,狗是不敢和蛇相斗的,也许是救主人心切,赤利不顾一切,与毒蛇厮杀起来,最终把蛇咬死。召盘巴打死了野猪,就把它打跑了。此后它成了豺狼首领,但它还是在暗暗的保护着召盘巴。有一次豺狼群包围了召盘巴,关键时刻它挺身而出,击退了豺狼,召盘巴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条狗再次回到了召盘巴的身边。
忠诚、善良、勇猛是猎犬的天性,猎狗则是猎人的知音。狗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好好珍惜它们、爱护它们,营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世界。
读了《第七条猎狗》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狗对人的忠实,大家都知道狗是人最好的朋友,无论你怎么打它,骂它,它还是会像以前那样对人,可使人在俗语里把狗说的猪都不如,如:好狗不挡道,狗眼看人低……这对狗是很不公平的。
现在人的生活几乎离不开狗,猎人有猎犬,牧羊人有牧羊犬,警察有警犬,人们普遍爱狗,人们的十二生肖中就有狗,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许多狗变成了宠物,融入人的生活,成为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它们为盲人引路,为孩子带来欢笑,给老人心灵慰籍,看家护院,给家庭安全感。
我曾经听姐姐说她在网上看到有一户人家养了一条沟,这条狗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一只敏锐的鼻子,那两只毛茸茸的大耳朵总是竖起来,好像时刻准备坏人的入侵,尖尖的牙齿可以咬碎骨头,它还有一个红红的“散热器”它全身毛茸茸的,四条短短的腿跑步十分灵活。那个主人天天带那一条狗去车站,结果有一天它的主人死了,他的家人也搬到别的地方去住了,只有那条狗还在家里等它的主人,结果等不到,它就天天去车站等,直到最后那条狗死了。听了这个故事我十分敬佩那条狗。
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请你们一定要珍惜它们,不要抛弃它们。
这两天,我阅读了《第七条猎狗》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动物小说家沈石溪。里面有非常多的动物故事。我最喜欢看的就是《第七条猎狗》这篇故事。
《第七条猎狗》讲的是芭蕉寨老猎人召盘巴在四十余年闯荡山林的生涯中,前后养过七条猎狗。这篇文章就主要介绍了老人养的第七条猎狗。前六条猎狗因为种种原因都没能让老人满意。三年前,召盘巴六十大寿时曼岗哨卡的唐连长送给老人一条军犬生出来的小狗作为贺礼。召盘巴老人非常喜欢这条猎狗,他宁愿自己顿顿素菜淡饭,也要让这第七条猎狗餐餐沾着荤腥。在老人的精心抚养下,小狗长大了。背部金黄色的毛色间嵌着两条对称的浅黑花纹。身材又小牛犊那么大,腰肢纤细,十分威武漂亮。它撵山快如风,狩猎猛如虎。
有一次一只秃鹫俯冲到院子里捉鸡,它从花丛里猛蹿上去,一口咬掉了秃鹫的翅膀,成功地保护了召盘巴老人养的鸡。
可是,在一次召盘巴老人因为打一头野猪没有打死而被野猪疯狂攻击的时候,召盘巴老人多么希望赤利能上去咬野猪啊,可是赤利却退缩了,直到后来召盘巴老人侥幸逃脱,野猪被卡到两棵树之间不能动弹的时候,它才凶猛地扑上去,又是咬又是撕。召盘巴老人看到赤利如此地无耻,非常恨这条狗,决定把这条狗杀了。赤利在召盘巴老人的孙女艾苏苏的帮助下,逃走了,成了一条野狗。后来,赤利在与一群豺狗的斗争中,成功咬死了所有公豺狗,成为了豺狗的头领。
赤利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赶走。那时候,当召盘巴老人被野猪攻击的时候,赤利看到野草丛中一条毒蛇正吐着信子,向老人发起进攻。一般来讲,狗是不敢惹毒蛇的,可是看到自己的主人有生命危险,赤利还是冒着生命危险与毒蛇作斗争。毒蛇用它一米多长的身体紧紧地缠住了赤利的身体,赤利咬住毒蛇的脖颈不敢松口,直到毒蛇的头被咬下方才松口,朝野猪疯狂地扑过去......
召盘巴老人误会了赤利,他恨死这头没良心没骨气的猎狗了。他对打猎彻底灰心丧气,把猎枪卖了,从此不再打猎。可是赤利却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主人。
有一次,老人带着自己两头刚刚下过小牛犊的母牛和小牛犊到山上吃草。没想到遇到了豺狗群。豺狗群疯狂地向老人和牛发起攻击。母牛虚弱,小牛犊还小,老人还带着自己的小孙女,想要战胜一群的豺狗,实在是不容易。老人用弩箭射杀了几头公豺狗后,箭也要用完了,老人想要逃脱,可虚弱的母牛和瑟瑟发抖的小牛犊又被豺狗围住了,万般无奈,老人又反悔,用手里唯一的一支箭和豺狗做着艰难的斗争。又有几头豺狗被杀死了,母豺狗领着小豺狗发出可怕的嚎叫,让听惯虎狼叫声的老人都不禁毛骨悚然,两头牛犊更是吓得跪倒在地上,艾苏苏也吓哭了。
随着这嘶哑而又尖利的嚎叫声,一里外半坡上一个被草木深掩的山岫里,窜出一条黑影,飞奔而来。那黑影在冲到离老人不远的地方忽然站定。
豺狗又发起猛烈的进攻。赤利猛地叫了三声,豺狗像被定住似的,站定不动。一齐畏惧而又愤怒地望着赤利。赤利驱开守住通往芭蕉寨小路的三条豺狗,想要放老人一条生路。可是,看到自己同伴的尸体,疯狂的豺狗重新像老人和牛发起进攻。赤利疯狂地冲着豺狗嚎叫,可是无济于事。于是,赤利和豺狗们展开激烈的斗争。豺狗丢开老人和牛,转而进攻赤利。在和豺狗的斗争中,赤利身受重伤。召盘巴老人看到只剩下最后一只豺狗,用去倍增,打死了最后一条豺狗。
最后,老人带着牛和苏苏,抱着昏迷中的赤利,走向通往芭蕉寨村子的小路上……。
故事真的感人至深。动物和人一样,有着深深的感情。妈妈和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赤利为我上了很好地一课。
从这个故事里,我感觉到这第七条猎狗非常勇敢,也非常厉害。它勇于与坏人作斗争,遇到坏人总是勇敢地冲上去。它真是一条舍己救人的狗啊!
而且,第七条猎狗为什么会如此地勇猛?一是因为它天生就是一条好狗——警犬的后代;二在于它努力练习本领。我也要像赤利那样,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