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的春节作文
一年只有一次,最热闹的也就是那个晚上,我盼望着那个晚上的到来,迎接着那个迷人的夜晚。
那个晚上的到来,给我带来了许多的快乐和乐趣。为了今年的“年夜大餐”,母亲和奶奶在除夕的前两天就开始“动工”了。因为母亲眼中的年夜饭是团圆饭,预示着新一年的开始,一切都要十全十美,不能有半点马虎。每到这时候,我便会言语谨慎,生怕不经意间说出什么不中听的或是不吉利的话,招来母亲的责骂。对我家而言,这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已经不只是一顿简单的晚餐,更是全家都要参与的仪式。所以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我们仍然保留了在家中吃年夜饭的习惯。我家的年夜饭讲究分工合作,各司其责。母亲是总设计师,负责人员调度。为了年夜饭母亲会把消毒柜里的淡蓝色的精美餐具拿出来用。父亲帮母亲打小工,负责买配菜,买调料,拿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奶奶是总设计师的得力助手;爷爷则是烹饪几个他的拿手菜;我嘛,就负责“偷吃”,在有菜做好了后,我总以尝尝菜的咸淡,来偷吃做好的菜。
母亲做年夜饭有讲究,菜的数量必须是双数,有冷有热,有荤有素,各自成双,讨一个“好事成双”的彩头。每年年夜饭爸爸都会亮出他新学得几个好菜让我们品评,但有几个菜是爸爸的保留曲目,每年必不可少。“蒸蛋卷”、“清炖鸡”、“炸肉丸”、“红烧鱼”。爸爸认为有了这些菜预示着来年生活富足,衣食无忧。在母亲的指挥和操持下,晚上七点整,我们的午夜大餐正式开始,一盘盘色香味俱全、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来,我看得眼花缭乱。开饭喽!我狼吞虎咽的把这美味佳肴往嘴里塞。妈妈把果汁和红酒拿出来,倒在高脚杯里。这是我们每年必备的一个节目——新年祝愿(每年的年夜饭前我们都要把自己认为的祝愿送给家人)。今年还是我第一个上场,我端起“酒杯”祝愿爸爸和妈妈——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工作顺利;祝愿爷爷奶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把他们的祝愿送给了我,爸爸妈妈祝我身体健康,天天好心情;爷爷奶奶祝我学习进步。然后我们端起酒杯,“干杯”!我们的家真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我爱我家。
我家不仅年夜大餐丰盛,家庭也那么幸福,我既为有一个会做美食的的爸爸感到骄傲,也为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感到骄傲。
我国有很多传统的节日,比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春节了。
寒假的早上,妈妈就把我叫醒了,我一边穿衣一边问妈妈:“妈妈,今天怎么那么早就要起床了?”妈妈一副笑容满面的样子,然后说:“明天是春节了,今天咱们去商场购物。”我穿好衣服下了床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连忙洗漱、吃饭,准备好一切,就和妈妈去了商场。
到了商场,这里人山人海!大家都笑容满面地购年货。我们选了干果、水果、蔬菜、鸡、鸭、鱼等满满一篮子年货,来到收银台付钱。只见收银台附近已经排起了像长龙似的队伍,我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才付钱回家。
一到家里,全家人忙开了。爸爸拿着扫把打扫卫生;姐姐拿着抹布当爸爸的助手;哥哥左手拿红纸,右手拿剪刀在全神贯注地剪窗花;我把哥哥剪好的窗花小心翼翼地贴到玻璃窗上;妈妈忙着在厨房里准备着团圆饭了。
……。
晚上我们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年夜饭。大人们举着酒杯说着祝福的话语。我们小孩子们一边吃饭一边想着新年的压岁包。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似乎早就看出了我们的心思,饭还没吃完就把压岁钱递到了我们手上,并说:“希望你们明年学习更上一层楼。”
吃完晚饭,便是看春晚了。春晚的节目真精彩。有欢乐的舞蹈,优美的歌曲,搞笑的相声,风趣的小品……看的我们心花怒放。半夜新年的钟声当,当,当,敲响了,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来了。
我们跑到外面,各家各户的礼花早已放上了天空。有的像盛开的菊花争奇斗艳;有的像金色的雨点缓缓洒落;有的像一条条火龙直冲云霄……把天空照得如同白昼。
我好盼望时间永远停留在这热闹、欢乐、喜悦之中。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迎来了除夕。
一大早,便有人开始放鞭炮,热热闹闹的。傍晚,太阳向大地看了最后一眼,然后闭上眼睛,慢慢躲到山后。夜幕悄悄降临,给天空蒙上了一层黑纱。晚上,万家灯火,玩家欢乐。外公邀请了我们一家和姐姐一家,高高兴兴的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聊着过去一年难忘的事以及收获,等等。
吃完年夜饭,我们就开始了守岁。8点整《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我们一家欣赏着,耳边不时传来整耳欲聋的鞭炮声。晚会节目很精彩:优美动听的歌曲、幽默风趣的小品、滑稽逗人的相声……节目是丰富多彩,看的大家眼花缭乱。快到零点时,我和爸爸一口气冲到阳台,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烟花。“当当当……”新年的钟声响起了,烟花和爆竹声齐鸣。我和爸爸点燃了烟花筒。说时迟,那时快,只听“轰”的一声响,一颗烟花弹冲出去升到了空中,在一瞬间爆炸了,那爆炸了的烟花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莲花在空中展开了花瓣。这时,一颗颗烟花又从烟花筒忠喷发,像无数明亮而璀璨的流星,在天空中一闪而过……空中还闪烁着其他烟火,他们有的如一串串的珍珠,有的如一朵朵菊花,有的如一条条瀑布……让我目不暇接。一声声响亮的爆炸声,一朵朵光芒四射、灿烂无比的烟花,在空中飞舞、闪耀着。这些烟花,各式各样,五光十色,把天空点缀成一朵鲜花,夜空顿时变的光彩夺目。此时被电视中的欢呼声、乐曲声、大喊声以及屋外的鞭炮声合成的旋律包围着,真是热闹!
望着新年的天空,闻着新年的气息,听着新年的音乐,想起王安石的《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这是我们小孩子最最盼望的日子,俗话说得好:“大人望种田啊,小孩望过年啊。”过年最主要的是能吃饺子、放鞭炮、还有更实惠的就是可以得到压岁钱了。
今年过年我就学习包饺子了,我跟着母亲到了姑妈家。母亲首先走进厨房兴致勃勃的帮姑妈包饺子,我闲着没事干也来到厨房学着包起了饺子。我看见母亲把包面皮摊开放上瘦肉料然后卷起皮子,做成了一个弯弯的大饺子,我也学着她的样子做了起来,可是我包了一个歪歪扭扭的饺子。母亲悄悄的在我的饺子里放了一枚硬币,我也乘着母亲不注意也在她的饺子里放了硬币。不一会我们就在说说笑笑中将饺子包完了。过了一会我听见姑妈叫着:“吃饺子了”。我的姐姐妹妹们都等不及的跑过来。母亲笑着说:“今日我要尝尝我儿子的饺子”。我也高声叫起来:“我也要尝尝我自己的饺子”。母亲“笑里藏刀”地笑起来了。我也咪咪地笑着。母亲一口咬下去,我两眼看着母亲也一口咬下去,“哎呀”。我和母亲异口同声地说:“我的饺子里怎么也有硬币啊?”这时可把大家都给乐坏了。
到了晚上,姑妈说:“给压岁钱了哦”我一听,第一个冲了上去。姑妈给每个人都发了一个红包,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一看里面放着一个纸条。我看了一看,条子上面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哎!”还是二爹豪爽地给了我们一个大红包,我打开看了看,“啊!一千元!”可把我乐坏了。我一蹦三尺高。妹妹们最淘气了,她们三个可在我家里是出了名的“淘气三剑客”啊!她们对我说:“哥哥我们也送给你一个红包”,我想今日她们给我送红包,可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啊!这里面肯定有鬼,于是我想了想就把红包对着她们一打开,突然一只只虫子向她们面前跳过去。她们吓得落荒而逃了,我在后边哈哈大笑。
你们看,这个春节够有趣味的吧!放鞭炮、猜谜语等等活动都是在我们家里开展的,房间里一直充满着欢声笑语。
中国的传统节日,最隆重的就是过春节,在春节这天,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每个家庭都非常的圆满、温馨。
在这个节日里,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送压岁钱。压岁钱是孩子的护身符,保佑着孩子,在新的一年中平安,不受困难干扰。
记得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我一大早,打开门一看,外面全部是红灯笼。我就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别人家都挂满了大红灯笼,我们家为什么也要挂呢?”妈妈笑了笑对我说:“今天是大年初一,是新的一年的开头,所以大家都挂红灯笼。”妈妈还没有说完,外面便传来了一阵接着一阵的鞭炮声,我吓的一下子扑到了妈妈怀里,妈妈把我的耳朵捂上,对我说:“不要害怕,这是吉利的声音。”我一听,把头慢慢的从妈妈的怀里伸出来,果然不怕这清脆悦耳的声音。
一大清早,姐姐带着我去给亲戚拜年,先到了大伯家。姐姐立马跪在地上,双手扶地,把头往地上一磕,我先是一愣,然后学着姐姐也给伯伯磕了一个头,随后他们就拿出了两个红包,给了我和姐姐,我打开一看,有两张红色的钞票,我问伯伯:“伯伯,这是什么呀?为什么要给我和姐姐?”“这叫压岁钱,是长辈送给晚辈的祝福呗!”
我们向大伯表示谢谢。我发现包包里不是只有两张100元,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祝愿我的文帝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成长快快乐乐。看完以后我在这张纸条的背面写上:谢谢。
大约到了中午,姑姑、叔叔的,我的亲人陆陆续续来到了我家,我给他们都一一拜年,然后他们分别就给我一份呀。哎呀,我一口气可把我累坏了。
到了晚上,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了团圆饭,我们围着一张大圆桌,说说笑笑,开开心心。吃过饭以后我们又去超市买了许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