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的春节作文
我们家乡的春节别有一番特色,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天都会有精彩。虽然春节期间大家都忙里忙外,但是如果把忙碌和欢乐相比,我想应该是欢乐占的比例更多吧。
除夕是最值得我们庆贺的一个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刻,除了有特殊原因外,一般大家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年饭,说说离别时的奇闻乐事,津津有味地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的乐趣。吃完年夜饭,我们可以到室外去观看四处美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缤纷绽放,聆听四处每一声喜庆的祝福。走在小镇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你都会真切地感受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企业科技力量的提高,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烟花不断涌现,我们所看到的烟花越来越美、人们燃放的烟花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我感到变化很大。除了晚上八点钟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到了十二点左右,也就是午夜零点时刻,我们又能听到一阵一阵激烈的爆竹和鞭炮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啊!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总是要吃汤圆或面条,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从初一开始至初十左右,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去作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一片客气之意。同样,亲戚朋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我们去作客,还是亲戚朋友来作客,小孩子肯定赚足了便宜,因为他(她)们能得到大人们的压岁钱,手拿压岁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正月里各个商家初次开门都会燃放爆竹,企业开工一般在初六之后,也都会燃放大量爆竹,还有的放烟花,都呈现给人一派喜庆的景象。正月里我们家乡还有各类丰富的娱乐活动,如书法家们为大家现场书写并赠送春联,京剧、越剧爱好者们会组织演唱会等。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我们春节期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家家户户都会购买汤圆或自己做汤圆吃。吃汤圆表示我们大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家乡的春节多姿多彩,最快乐的当然要属我们小朋友了。除了过年能有压岁钱外,最开心的是我们可以轻松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节里,男孩子们可尽情地放鞭炮,每一次响亮的爆炸声,都预示着一次快乐的欢呼,哪怕是冒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大人们虽然没有和我们一起玩,但看着我们那高兴的样子,他(她)们也都心花怒放!
春节是快乐的节日,是丰收的节日。我爱这个节日!
我的家乡在江苏,虽然离开家乡已经多年。但对家乡过春节的情景可是记忆犹新。
“酸溜溜,甜丝丝。蘸着饺子真好吃!”照我们那儿的习俗,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用上得“醋蒜”。这醋蒜是四五月份就要开始泡制了,先是把一些没剥皮的蒜放进坛子里,再加上有一定比例的醋与糖,封上,留着过年吃饺子用。到了年底,醋蒜泡成米黄色,醋汁酸酸甜甜的,使人忍不住要多吃几个饺子。
孩子们最喜欢过春节,从一放寒假就开始准备。头一件大事就是由父母带着去买一身新衣服,连袜子也要是新的,而且一定要等到大年初一才能穿。我们这些爱美的女孩子总会忍不住拿出来摸一摸,看一看。第二件大事就是买爆竹,“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怎么能少得了鞭炮呢。男孩子们跑在大街小巷,“噼里啪啦”响声,响彻云霄,吓得那些胆小的女生直捂耳朵。
腊月二十三这一天过小年,其实就是相当于春节的“彩排”。夜幕一降临,就会有鞭炮声,这便有浓浓的年味。,但家乡有个习俗,就是这一天不可以倒垃圾,象征财气不外流。小年前后的几天,家家户户都得大扫除,必须干干净净得迎接春节。
除夕夜很热闹,这一天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走在街市上,就像在看花灯似的。门外贴着红红的对联,屋里贴着年画,鞭炮声不间断。年夜饭也是少不了的,家家户户的都围着大桌子,这时封存了半年多的醋蒜可要粉墨登场了。一打开塞子,一声酸甜味扑鼻而来,一会功夫,几大盆饺子就见底了。晚上后,孩子到院子了放烟花,美丽的烟花带着一家人的祝福,飞上天空,整个镇子都沉浸在了喜悦的气氛中国。这一夜,除了小孩子,其他人都必须守岁。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夜迥然不同,家家户户门前堆积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碎纸片,全镇都休息了。
元宵节又是一个高潮,镇子沿河的街道挂上的一排大红灯笼。孩子提着各色的花灯出门了,有兔子灯,龙灯、猴子灯……他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比较着谁的花灯漂亮。
十五一过,这春节就结束了。年轻人们带着新的希望又离开了家乡,老人又翘首期盼着下一次的团圆。
新春即将到来,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忙着置办年货,清扫门户,贴春联,穿新衣…….忙的不可开交。我家也不例外。
早上起来,我们家就开始了大扫除。等到全家洗漱完毕,于是我们家的总领导人发话了;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必须把这间房子给彻彻底底,一尘不染的打扫干净,现在我来分配任务,小邢负责把所有的房间给打扫一下包括客厅,卫生间统统搞定。老邢把院子里的花修剪完,把院子扫干净,把瓷砖擦干净,还要把俩个门上的春联给贴上ok,yessir,我俩齐声答道。我偷偷瞟了他一眼,看他那落魄样,我也不由得为他叹息一声。
开始行动了,爸爸拿着一把剪刀气冲冲地往院子里赶,毕竟老妈发的话他不得不从。刚擦完一个房间,我已经气喘吁吁了。忽然从院子里传来一声尖叫,我急忙往外赶。原来是老爸被一只老鼠吓得躲在门外面,慌张的不知所措,连忙说你快来,帮我拿下这只小老鼠,我应声喝道:“妖孽哪里逃?”三下五下就赶出门外,我说哎,同志,你是我老爸哎,怎么胆子比我还小呢,还给我树榜样呢,孺子不可教也。这是例外,谁叫我天生怕老鼠呢,老爸还有理,我失望的走了回去。一柱香过后,果然没出我所料,又开始我老爸的鬼哭狼嚎,查明真相之后,才知道老爸是被我家的猫可可吓的,这老爸胆小如鼠,哦不,是比鼠胆小。我一上来,老爸就冲我吼,你可不可以把你的猫抱下去啊,我倒有理了,我是像让可可沐浴一下阳光嘛,再说了你不是说你只怕老鼠的嘛。我将了他一军。只见老爸低着头喃喃的说,谁叫它比老鼠大嘛。我算是服了他了。
我们一家的故事有很多,如同那河里溅起的一朵朵浪花,不过有一些浪花是我记忆里最美好的瞬间。
在一阵阵的爆竹声中,在一片欢乐的呼喊声中,我们又迎来了最盛大、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春节。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快快乐乐的挂上了红红的灯笼,贴上了红红的对联,穿上了新衣服,忙忙碌碌的,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的盛会。快乐的气氛久久不散。
正月初一,又是一个让人心中无比高兴、无比兴奋、无比快乐的日子。在以前,我一直都是最晚起床的,但今儿个,我可是起的最早的一个人,就是因为我想去听那种“啪!啪!啪!”的声音。不一会儿,远处就传来一种我期盼已久的声音。那声音,可真是响啊!鞭炮渣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福气送到每家每户的家门,让家家户户都欢欢喜喜的、快快乐乐的过上幸福的生活。
紧接着,我又漫步在仁川镇好溪边的大街上,啊,不愧是大街上,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应有尽有。走着、走着,我又看到了一家文具店,文具店里放着铅笔、橡皮、毛笔、钢笔、水彩笔等文具用品。我又继续往前走,一家又一家的各式各样的小店立刻出现在我眼前。每一个店的物品都各具特色,应有尽有,一应俱全,真是琳琅满目啊。
今天,我痛痛快快的玩了一个上午,下午就要去拜年了,这是我们小孩最喜欢的,也是最不喜欢的时候。今天我过了三福,一福是眼福,二福是口福,三福是手福。当然,最开心快乐的就是小店老板了,因为这一天有许许多多的小孩和大人都要来店里买吃的,这一天,也算得上是生意兴隆了啊!
今天,我过得很开心,虽然有些遗憾,不过开心快乐可比遗憾多啊。
我最盼望的日子——春节终于来到了,因为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小孩子有好东西吃,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花,有小伙伴玩最让我感到快乐的还是给乡亲们拜年了。
大年初一的三四点钟,我就迫不及待地催爸爸起来了。(我们这里的风俗是新年第一天有家里的男主人放开门鞭和烧团圆饭)好不容易等到喝完团圆茶后,我就找了几个方便袋迫不及待地准备出发了。妈妈开玩笑地说:“家里买了这么多好吃的,还不够你这只馋猫吃的!”唉!老妈,你怎会懂得儿子的心思呢,我这不是给乡亲们拜年,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吗!我一溜烟跑到了村子的西头,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小伙伴汇合,便开始给乡亲们拜年了。
我首先来到了李叔叔家,李叔叔是个农民,靠种植大棚蔬菜走上了财富之路。我恭祝他:“新春万事顺!蔬菜长得旺,价格一路长!”乐得李叔叔连忙塞红包,盛情难却,只好收了。我又来到了瓦工张叔叔家,他们一家正在喝茶,我祝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钱财如砖砌墙,越摞越高!”王阿姨听了合不拢嘴,给了我满满一捧糖果。接着我又来到了杨奶奶家,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万寿无疆!越活越精神!”她一高兴竟然笑掉了假牙,我也跟着乐开了怀。就这样,我挨家挨户给乡亲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我的口袋里塞满了红包,带来的方便袋也都装的满满的。
拜年结束后,我和小伙伴们汇合,一起来到了徐爷爷家,徐爷爷是个老革命战士,他的四个哥哥都在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了,他也因为战争而失去了一条腿,没能成家,今年九十几岁的徐爷爷,孤苦伶仃地瘫坐在床上,我和小伙伴们给他拜完年后,将自己红包里的钱都给了他,一共有两千多元。我们还将袋子里的花生瓜子糖果分了类,放在徐爷爷的床上。徐爷爷感动得热泪盈眶,不住地感谢我们。其实我们才应该感谢徐爷爷这样的老革命战士,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哪有我们今天如此安定幸福的生活。
寒假结束了,庆祝春节的活动也接近了尾声,我觉得拜年是我在春节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