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的春节作文
相传很久很久的时候,有一只怪物叫作“年”。每当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年”就吃人。当人们发现年怕红色和响声。就穿上红色的衣裳,烧爆竹。“年”再也没有来过了。这个传说就成了一个节日,就是现在的春节。
农历二十七,我的家进行了大扫除。我和家人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最后在门口贴上新的春联。气氛一下就变得喜气洋洋了!
农历二十八,我们去迎春花市买年货。花市里的东西应有尽有。我和妈妈去买花。花市里的花开得非常灿烂。花的品种有很多,有百合花、水仙花、菊花、桃花······我喜欢粉红色的桃花,因为粉红色代表温柔、可爱。我就买了桃花。还买了许多年货。提着重重的年货,心里觉得非常开心!
农历二十九,我准备好了东西。就进行做角子。妈妈买了一些面皮、菊花糖。回到家,我和妈妈做角子。我学着妈妈一样做。先拿一片面皮,加上一点儿菊花糖,在一边加点水,用拇指压下去,中间空一点位置,然后,把拇指放在上面,食指放在下面,一个个反过来压下去。等全都做好了。几个几个得放进锅里炸,而且不能说话,因为一说话就炸得不好了。非常香,吃起来可口无比!
农历三十,十二点时。我们可不放鞭炮。因为电视上说放鞭炮不环保!所以我就用发短信的方式祝福他人。我一共发了几十条信息,相信他们一定很开心。
初一,我在家里准备好茶了。“叮呤,叮呤。”我赶快去开门。说一声:“新年好!”朋友也答我一句:“一定好。”我去拿起糖果给阿姨吃,妈妈倒茶。我也有一封红包。一个走了,另一个来了。看来大家非常喜欢过新年。
初二,是家族聚会。我到外婆家去拜年。说一声:“大家,新年好!。”所有人说我好。纷纷拿出红包给我。我开心极了!
初五,是春节快过完的日子。我在家数红包,有很多很多的红包是100元。数完了,一共几千元。我打算把零用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捐款、买书······我非常开心!
每年的初一到十五,是中国喜庆又传统的节日——新春佳节。红春联,红衣帽,红鞭炮,连人们的脸也被映得红彤彤的。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这个喜庆的日子盼来啦!
大年初一,我们全家一起到老家去过年。到了家,我先和外公外婆道个“新年快乐”,随即,他们的脸上就笑开了花,乐呵呵的急忙拿出糖罐子,塞了一把到我的口袋里,又给我包了压岁钱。
吃过了早饭,我连忙上街去凑热闹。啊,一条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长街立即映入了我的眼帘:大大小小的摊位,融成了一个整体,人们红火的脸也和红红的年货融在一起。街上人山人海,家家门上都贴上了“福”字,路旁的小贩们拉起喉咙,叫卖他们的年货,瞬间,街上就有了喧杂的喊卖声、讨价声……我随着人潮挤着向前走,看哪,甜酥酥的芝麻糖、花生糖,穿上五彩缤纷的衣服的喜糖;还有那晶莹诱人的冰糖葫芦,都是人们选购的对象。瞧,那边还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漂亮灯笼在风中舞动,像在给来往的人们拜年;苍劲有力的毛笔字附在红红火火的对联上,真是一种美的享受,我不禁陶醉其中。
晚上,我们全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吃年夜饭,原本寂静的天空一下子明亮、热闹起来。一道道拖着尾巴的光冲上天空,轰鸣的响声中,一朵朵绚丽的巨大烟花盛开在夜幕中。四下里的鞭炮声,都那么令人兴奋。我望着天上五颜六色的火花,心中突然想起了一首王安石写的诗——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是啊,在热闹的爆竹声中,送走了难忘的旧岁;迎来了崭新的开始,多少温暖的春风,给满面笑容的人们送来了新年。团聚在大桌子旁,我们的心中都漾出一份甜。忽然,一阵响亮的鞭炮声钻进我的耳朵,接着,又是一阵孩子们的笑声。我看他们玩的那么尽兴,自己的手也“痒痒了”,立即跑到后面的空地上,点燃了一个鞭炮,“噼噼啪啪”一团红色的烟火从棒子里喷发而出,鞭炮声震耳欲聋,我连忙捂起耳朵,但是它的声音让我格外兴奋,忍不住再放一个。不过,在放烟花爆竹的同时,也不能对火放松警惕,不然,你真要红红“火火”过大年了。
过年里,守岁、放鞭炮、看春晚、吃汤圆,都不是过年的真正含义。过年,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在一片喧闹和喜庆中,享受幸福与安详。
“财神来到我家门,娃娃来点灯,新年……”这些喜庆的歌曲,在我们还没有放寒假的时候就已经在我的耳边回响,让人感到一种喜庆的气氛。
刚放寒假,妈妈就开始大扫除了!她只要一有空就忙着擦窗户、洗床单,她还就带着我去置办年货。哇!超市里的人可真多呀!一个挨着一个!货架上的商品更是琳琅满目!有小孩爱吃的零食,有老人的健康补品……在超市,只要你想要的,应有尽有!一会儿工夫,我们的购物车里就装满了年货,推起来可真沉。来到结账区,我们都傻眼了,等待结账的人群排起了几十路长队,就像几十条长龙一样。
除夕之夜的前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乡下奶奶家。哇!农村的变化可真大呀!以前古老的房屋已经不见了,一座座漂亮的别墅映入我们的眼帘!窄小的水泥路,变成了一条条宽阔的大马路!路边的私家车更是各种各样,宝马、奔驰、奇瑞qq……农民的生活真是过得越来越红火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春联,挂灯笼,我们家也不例外哦!爸爸、爷爷和叔叔在贴春联,妈妈、奶奶和阿姨在做美味的食物,我和小弟弟呢?当然是在旁边凑热闹啦!晚上,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边吃团圆饭边看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魔术,搞笑的小品……让我们捧腹大笑,惊叹不已!当十二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刻,天空灯火通明,礼花齐放,各种各样的烟花爆竹映红了大地!人们送走了,迎来了!
大年初一,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这时,人们初次见面都会互相送去新年的祝福,小孩子的口袋鼓鼓,脸上笑容满满,一个个红包像小兔子一样“蹦”进了口袋!以后的几天,我们就忙着走亲访友,拜大年!总之,过年的这几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春节,是人们互相祝福的日子,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日子!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宋朝王安石的《元日》,每当我们读了这首诗,喜庆之感就会油然而生,的确,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它不仅在汉族中很流行,满族、蒙古族、瑶族、状子、白族、高山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也有过春节的习俗,只是形式上更有自己的特色。
别看这节日是多么的喜庆,在它背后,还流传着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在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它只会给人们带来坏运气,人们管他们叫“年”,只要它一来,就会使树木凋零,百草不生,而它一走,万物重生,百花争艳。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了年每次来的时间,就准备了爆竹以驱赶怪兽。“过年”这个词语便是这样来得,从此,放鞭炮也就成了过年的一种习俗。
相传,年这种怪兽生性凶残,村民家里的一些家畜总是逃不过它的眼睛,而且,年还时常换口味,从小吃到大,居然连人也不放过,真可谓是谈“年”色变啊!此事发生后,人们都很恐惧,并且在年到来的那一个晚上,整夜不敢睡觉,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守岁,其实,守岁习俗源于南北朝,有古诗写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这种风俗流传至今,寄托了人们的美好追求和向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饺子,过年吃饺子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记得去年我们家里包的肉馅饺子,我也出了一分力,虽说做的不是十全十美,但是也有七分像,我的原则是“管它是啥样,能吃就行,”不过,这也让一些食量大的人,没了胃口,算是我新一年的一点成就吧。其实,饺子的寓意也很独特,利用了谐音,“和”通“合”、“饺”通“交”,二者都是相聚之意,象征这合家团聚。
说了这么多,却漏掉了一个我觉得相当有意思的,贴窗花和“福”字。中国的艺术己经有很悠久的历史了,剪纸也非常的丰富,各式各样的窗花贴满了窗户和家门,既美观,又漂亮。至于“福”字,有两种说法,一是说正贴“福”字,二是说将“福”倒着贴,形式虽不同,但是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盼呀盼呀,春姑娘回来了,春节也到了,大街小巷里都洋溢着浓厚的喜庆味儿。家家都喜气洋洋,挂上红灯笼,贴上红春联,还要放鞭炮呢!并且到处都是人流如潮,那些辛勤劳动了一年的人们,纷纷走出了家门,人人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大街上,挂满了红灯笼,每颗树上还牵着彩色的电线,可漂亮了。而且还时不时有人放鞭炮呢!许多商店也都关了门,回家与亲人们团聚,享受节日的美好时刻!
虽然春节里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但我还是最喜欢这个春节的三十晚上,特别地热闹。
到了八点的时候,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我们全家人都迫不及待地坐在了电视机前。晚会里,有歌还有舞,还有小品,相声,杂技……可热闹了,我可是目不转睛,与电视机寸步不离,生怕错过一个好看的节目。每个节目都十分精彩,一个比一个有趣,一个比一个好看。看得我们全家人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满心欢喜。到了大概晚上十二点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放起了红鞭炮,那声音犹如山崩地裂,特别地响。鞭炮差不多要放完的时候,家家户户又放起了烟花。“嗖!嗖!嗖!”五颜六色的烟花好像天上开放的一朵朵美丽的花儿:有的红的像玫瑰,有的黄的像菊花……一串串烟花像仙女散花一样,好看极了,把新年的夜空装点得格外美丽!
看着看着,我也想自己去放烟花了,我立刻拿起了烟花棒,让爸爸点上了火,立刻,一个烟花像一匹骏马般飞入凌空,可美了。
这个晚上,兴奋的我都睡不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