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的春节作文
我们的春节,年年都有新花样,但不变的是读书和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爸爸妈妈和我共同的梦想。这个春节,我读了《全球通史》、《岳飞传》、《中华上下五千年》等等有趣又有意义的书籍;又游玩了苏州,这个天堂般美丽的城市,品尝了那里的美食,了解了那里的文化,见识了苏州三宝——园林、丝绸和盆景。
要说苏州最有特色的,当然是苏州的园林了。苏州本身就是一座园林城市。现在的建筑也保留了园林的特色。说起保存至今的苏州园林,人们一定会脱口而出“拙政园”。但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却是“留园”。据说留园总面积有两万多平方米,可真大!的确,它比和珅府大多了,布局也更讲究,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一个大迷宫,可见古人的构思是多么巧妙。到处是亭台楼阁和假山、池塘,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溪里放着一条小木船,想当年园子的主人悠闲地坐在里面,缓缓荡去,多惬意。甚至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专门的赏风景的地方。那时梅花开得正旺,红梅,粉梅,绿梅,腊梅,白梅竞相开放。不过我最喜欢的是那里的游廊,那时正下着小雨。我们站在游廊里,倾听着雨声,倾听那雨点温柔地落在叶子上、梅花上:“滴答,滴答”。这是多美妙的音乐啊!
留园里还有一个盆景园。里面的盆景真是千姿百态:有的一枝独秀,有的小巧玲珑,还有的在石头中间若隐若现。它们还获得过全国级的奖项哦。
苏州的丝绸也很美。我们在夜市上逛,路边有很多丝绸店:“绣娘”“乾泰祥”“春蚕”等等。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你所能想到的丝织品几乎都有。旗袍做得尤其精致,却没那么华丽,但又有一种美。有一件妈妈特别喜欢,上面是一幅素色的水墨画,画的是一丛灌木,上面开着几朵淡雅的小花,还有一只小鸟停在枝上。画的线条勾得非常细腻,而且旗袍质地非常柔软。
果然是名不虚传。
突然,一声爆竹,揭开新春佳节又一个黎明的序幕,随着这一声脆响,噼里啪啦,震耳欲聋。房屋也仿佛震动了起来。我和伙伴出来放鞭炮,鞭炮各种各样,千姿百态。于是,我和伙伴把鞭炮分两份。他一份,我一份。
伙伴非常聪明,而且,非常喜欢摆阵。什么一字长蛇阵啊......它运用阵法摆了个五行八卦阵。“火箭”当空军摆在两旁;擦炮当手雷,摆在“火箭”圈里面。然后彩珠筒当防空......最后,他自己坐在中间,当将军。
我看了看,想了一个好办法——俗话说得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在自己领土边上横放着一个木板,等他的手雷和“火箭”。只要一来,就被木板挡住。我还在旁边挖了一个洞,把洞插上冲天炮。把鞭炮、手雷当地雷,因为我在旁边导了一条很长的“引”,只要他跑来,我就会把“引”点燃,定会“啪”的一声响,然后把手中的鞭炮丢了,跑掉的。刚才只说守的,现在我要说攻的了。那就听我说吧!
攻的呢?非常简单!我运用三十六计中的一计“声东击西”我在一边用十几根“手雷”投东边。吸引他的注意力。可是,他好像看出了破绽,虽是往那边看的。可是,马上转回头,连忙也丢了几根“手雷”过来,差点儿把我的“手雷”全引炸了。一计不成,我又来了一计“调虎离山”计,我把一盒“手雷”丢的远远的,他看见了,正想去拿,但又停下来。把自己的鞭炮,全拿起来,装在衣袋里然后去捡了鞭炮,哎!我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时,我不认输。连忙又设了一计“趁火打劫”他因为不小心,把导火线接在彩珠筒时,才发现接错了。趁这个时机,我又丢了几个“手雷”他吓的连忙跑了,我正好把他领地的鞭炮抢走了。耶!我胜利了、我胜利了!就这样战斗结束。
这次战斗真好玩。
春节又到了,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在清晨那清脆的爆竹声中,它再一次悄然而至。
对于众多孩子来说,春节的到来是令人高兴的,他们唱歌,他们跳舞,以庆祝他们的喜庆节曰。但对于我来说,春节没有这么好,春节的到来,却不能给我带来喜悦。因为,我是穷人家的孩子。
每当春节早上我一醒来,就在想:“要是我早上能意外得到父母的压岁钱,能有好多的点心吃,那该有多好呀!每当想到这里便情不自禁地跳下床,可是,无情的事实不得不让我熄灭了心中的希望之火。我不得不再一次告诫自己:别再痴心妄想了,你是穷人家的孩子,然后,我只有默默地坐在门口,望着别家孩子们欢乐的笑脸。
又是一阵清脆的爆竹声,把我从往事中拉了回来。是啊,我该起床了,尽管得不到父母的压岁钱,还有那琳琅满目的点心,可床还是得起的。
我以极快的速度梳洗完毕,当我跨出房门时,厅堂里的一幕吸引了我的目光,没错!那是我爸妈摆放出来的点心,没错的!当我想到这时,妈妈走了过来,手里还拿了一张崭新的50元人民币,带着无限关爱说:“丽,新年快乐,这是你今年的压岁钱,拿好,别丢了!”我顿时惊呆了。问道:“妈,我们家庭状况不好,拿压岁钱干啥?”妈笑了笑:“傻孩子,改革开放这么久了,我家状况也好多了,以前是爸妈对不起你,但是以后,不用再受穷了,你就放心拿着好了。”“那边还有点心,多吃点。”我一蹦一跳,跑到点心前,抓了一大把,开心地吃了个痛快。
我靠着门边,一手拿着点心,一手捏着妈妈给我的压岁钱,再望着不远处那群孩子打闹的情景,听着大人们说着“新年发财”的祝语,耳畔是那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心中不觉畅快无比!
新的一年,我们许下一个新年的愿望,希望我们的愿望,借着新年的喜庆能够早日实现。新年本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和家人团圆一起过新年就成了每年新年的愿望。
时间似水,一去不回。转眼间,新年又快到了,我的新年心愿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回家过个年。
歌剧《白毛女》中白毛女唱道:“……我盼爹爹快回家,欢欢喜喜过个年……”这几天我就像白毛女一样,高兴地想象着今年春节的美好、快乐、幸福。因为,前几天爸爸妈妈电话告诉我,今年春节回家过年。听了这个消息,我高兴地把奶奶紧紧抱着,高兴地连声说道:“爸爸妈妈要回来了!爸爸妈妈要回家过年了!”
自古以来,过春节吃团圆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风俗习惯。可我从三岁起就与爷爷奶奶留守在家。今年我已十三岁了,整整十年,爸妈由于工作需要,都未能在家过过年,吃顿团圆饭。每当我看见别人的父母亲和孩子团聚的时候,我好羡慕哦!多么希望这时爸爸妈妈能在家和我们一起过年啊。可是每年这个梦想都破灭了,每当听说爸爸妈妈不能回家过年的时候,我好失望,好孤独,好悲伤哦。今年他们终于答应回家过年了,听到这个好消息我能不高兴么开心么?我天天念着、想着、盼着,想象着爸爸妈妈在家过年的幸福情景。一天晚上我真的做了一个梦,梦见爸爸妈妈在过年这天终于回来了,他们在村口下了中巴车,手里提着大包小包,我高兴地跑过去接他们。吃过年夜饭,爸爸把我拉到身边,问我在家乖不乖?学习成绩好不好?会不会帮爷爷奶奶做点家务事?……还给了我一百元压岁钱。我把这个梦告诉奶奶,奶奶说:“看你这孩子,想爸爸妈妈都想疯啦!他们回不回来过年你再想也没用啊。”
但愿这不是个梦!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家所有的聚会活动都在一条新闻后取消了。电视新闻里报道了武汉爆发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的严重性,也报道了我们今年春节如果还如往年一样拜年会带来的后果。就这样,我们这个小家过了一个不拜年的春节,我们中国这个大家庭也过了一个不拜年的春节。
中国本是一个只有络绎不绝的拜年才能体现出年味的国家,过去不仅我们中国人每家每户都要拜年祝福,而且外国友人也会通过电视向我们中国人民拜年,然而今年的春节,一切都变了。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自家的门给关了起来,谁都不愿意在这个时期接受别人的上门拜年,谁都不愿意再在这个时期去别家串门拜年,就连爷爷家,我们也不敢再去了。
大年三十那天下午,我还受妈妈的委托,把家里准备好的饭菜送去爷爷家,让今年不能来我家过年了的爷爷,一个人在家也可以吃到妈妈做好的美味年夜饭。可是我在爷爷家门口敲了半天的门,爷爷也不愿意为我开门,后来我差点要哭了,爷爷才发话了,“你把菜放在门口,我一会儿自己拿。”我还是不甘心的想要进爷爷家看看我爷爷,又问:“那爷爷您把门打开,让我看看您呗!”爷爷一听我还在门口,准备打开的房门,漏了一条缝又被爷爷给关上了。只听爷爷带上了口罩的声音在屋里传出来:“你回去,回去,现在多严峻的情况,谁都不要串门,谁都不要拜年,你不用给我拜年不用看我了,等疫情过了,我们再见”。
没办法,爷爷如此坚持,我只好把饭菜放在爷爷家门外,告诉爷爷我走了。走下一层楼,我听见爷爷打开房门,拿了饭菜进屋。等我走到爷爷家楼下的时候,爷爷从阳台上探出头对我说:“你等等。”不一会儿,爷爷从屋里拿出了一袋他保存着的口罩,从阳台上扔给我说:“好好戴上口罩,今年也不要再拜年,等这个传染病过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