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泛着油墨香的书卷,静静地看,细细的想,似穿越了两千年的阳光,阳光下有你。
你一袭白衣,任乌发垂在胸前,似有无尽哀怨。你抬眼,望了望依旧清澈如洗的天,纯净的眼眸无法承担太多的悲戚,只好化作两行清泪。
他们不懂呵,不懂你为何如此执着,不懂你为何不肯去沾染酒污。而你,也只好空叹“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我想,那一刻,你是否在想朝堂上,你那高高在上的王,为何不肯听你言?你本该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三闾大夫不该是你。
抱着一块冷石,你毅然决然走到汨罗江畔。他们说你极端,他们说你消极避世,他们说你心胸狭隘。他们不懂呵,不懂,你只是不忍让家园变成荒芜,你只是不忍看到那个败迹,你只是不忍走向注定了的结局。
那为何,不随波追流呢?
我似乎看到你用哀怜的目光看我,是啊,该怎么让凡人们懂得呢。你不是不懂那官场生存之道,只是不愿看那宿命风干美好。
近似疯癫的伪装,只是不忍清醒着看这世界。
你笑,甘心沉于汨罗。早已分不出你的泪,只因爱得太过深沉。你也知道,只要你回头,有那么多的选择:做一个隐士也好,周游列国也罢,没有人非要你死。但,你又怎肯呢。
你叹,你恨,你泣。叹他们不肯挺起脊梁,恨自己已无力回天,泣国破之日已可待。楚,你一个人的楚,已风雨满楼。仿佛,只要轻轻一推,便已化为废墟。
就这么沉沉的安睡吧,屈原。历经沧海桑田,你已得到永恒。历史,会一直记得你。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小孩子们最喜欢的一天。它代表着团圆、幸福、平安、万象更新。
在这一天,小孩子、大人们个个都穿起了新衣服。大人们忙着贴红红的对联,忙着做年菜,到处飘着酒肉的香味。小孩子们又吵又闹,欢声笑语,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中午,妈妈在桌上摆上了丰盛的菜。有鱼肉、鸡肉、猪肉等许多好吃的让人垂涎欲滴。这一顿团年饭,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聚餐,这一天,无论是在哪里的人,都要赶回来跟亲人团聚,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晚上吃完发后,小孩子们收完压岁钱后,就迫不及待地去玩鞭炮了。在阵阵鞭炮声里,我了解到过年烧鞭炮的来历: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国南方有一座山,漫山遍野长满了竹子。山上有一种怪物,名字叫“年”。每到新年临近时,这种怪物就会下山到村子里偷人们的东西吃。凡是与怪物接近过的人不是冷的瑟瑟发抖,就是浑身出汗,难受极了。这样的现象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们的祖先都想着各种办法对付这个怪物。
大家正苦于无法对付这个怪物时,碰到一件意外的事:一次,几个村民到山上砍竹子,肚子饿了,就用几个竹筒煮饭吃,恰好,这时几个怪物下山来觅食,燃烧的竹筒发出“哔哔剥剥”的响声,吓得远处的几个怪物竟不敢走近。有个机灵的村民又在火里添加了不少的竹子,“哔剥”声更响了,吓得怪物拼命往山里逃。人们看到这样的景象,于是总结了经验。从此,每逢过年,人们就要烧竹子来吓跑怪物,以求安宁。
燃放鞭炮的习俗,我国早就有了,到了唐朝,火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用竹筒做鞭炮不大方便,有人想到了火药。他们仿照竹筒的样子,用纸卷成一个个纸筒,把火药放进纸筒一点火,就会发出“嘭啪”的响声,因此,春节放鞭炮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炮竹声中除旧岁”表达了一直以来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幸福安康。
春节真是一个乐趣无穷的日子,到处张灯结彩、敲锣打鼓,让人流连忘返。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要继承中国的优良传统,把春节的精神发扬得更好!
时间在流逝,生命在消失,在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中,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永恒。
他是一位癌症患者,用生命为无数的孩子搭起教育的桥梁,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丛飞,一个光辉的名字,一个令天地为之失色的男子。那一颗博爱的心,不会因他的离去而失去颜色,不会因他的离去而停止跳动,更不会因他的离去而被遗弃。那颗心,早已深深地住进每个人的心中。病床上的丛飞,因病早已没有了头发,眼窝深陷,嘴唇干裂,瘦得早已不成人形。但那双眼睛,依旧充满神采,依旧满含希望,依旧震慑人心。他本可以用优美的歌喉去换取美好的生活,但是他没有,他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教育,献给了社会。一生资助了无数的莘莘学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并没有尽力去延续自己的生命,而是把生命最后的光芒献给了教育。
在生命的到计时,丛飞告诉世界:“生命在于奉献,人生在于给予。”
他是一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坚强的身躯为孩子搭起了生命的通道——谭千秋。一个令中国崇敬的名字。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他用身躯顶住石板,保护了他的学生,这是一位教师伟大精神的体现,更是对教师责任的诠释。千秋老师,在面对生死的抉择时,他没有退缩,用责任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在生命的到计时,他选择的是责任,是爱。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尊敬。
在生命的倒计时,谭千秋告诉世界:“生命在于奉献,人生在于给予。”
虽然他们早已离去,但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在生命的倒计时,他们告诉我们:“生命在于奉献,人生在于给予。”
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光洁的外衣,这就是我家的电冰箱。电冰箱是我家的一员,里面可以放很多食物,我很喜欢它。
我家的电冰箱是“海尔”牌的,通身呈银灰色,电冰箱是长方体的,高约一米九十厘米,宽约五十厘米。冰箱门的中间有一个正方形屏幕,像一只大眼睛,可以调节冰箱的温度,还可以显示冰箱冷藏室、保鲜室、饮品室的温度以及屋内的温度,既能让我们知道里面的食物储存的温度是否适宜,也能让我应当穿什么衣服合适。
我家的冰箱共分为三层:上层是保鲜室,中层是饮品室,下层是冷藏室,上策的保鲜室中有四个搁架,两个果菜盒,门的侧面还有一个鸡蛋盒和一个饮料盒,搁架上可以放成盘、成盆的食物,果菜盒可以放新鲜蔬菜,鸡蛋盒上还有一个小盖子,以免开保鲜室门时把鸡蛋打碎,饮料盒是放瓶装食物的。保鲜室zui上端还有一个灯,一开门就可以把保鲜室照得亮堂堂的。
中层饮品室既有储存饮料的搁架,门侧面还设有饮料盒的,冷饮室的搁架可以放一些饮料,比如,牛奶、果汁、水果,它能把冷饮变得更加美味,如果要存放水果,能让水果两个月之内保鲜,三个月之内保持不变坏,变质。假如你打开一瓶饮料喝不完时,就可以把饮料放到饮品室的饮料盒里。
下层是一个冷藏室,一打开门就会感到一股薄薄的、轻纱般的“雾气”迎面而来,让你感到丝丝凉意,非常清新,里面还有三层抽屉,可以放雪糕、鸡、鸭、鱼、肉等很多食品,里面还有两个制冷盘,夏天,我常和妈妈自己动手做雪糕吃。
电冰箱几乎家家都有,随着科技发展,电冰箱的样子和品牌不断更新,但我家的电冰箱还像我们的老朋友一样,长年累月待在我家的客厅,一直没舍得换。
春节作为我国第一大节,总能给我们留下一些难以忘记的美好时光,例如那些必不可少的春节活动,放鞭炮,看春晚……或是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节日氛围,但作为一名吃货,我春节第一喜欢的便是那些“俗气”的大鱼大肉们了。
腊肉——一个四川人,过年怎么能少了腊肉呢?往年在老家过年时,腊肉都是要自家腌的,一串串肉挂起来,一整个春节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别看它,看着老老的,也闻不出什么花样,但只要拿它切下来几片,配上辣椒或蒜苗,真是一绝!油辣火热,让菜飘着诱人的香气,又咸又香的口味,绝对能够点燃你的味蕾,越吃越香。
酥肉——它是一种类似炸鸡肉块的存在,实在很普通,那它是如何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美食中被端上饭桌的呢?得亏它丰富多样的吃法。它刚炸出来时就可以吃,金黄色油灿灿的,一口咬下去,先是酥脆的外壳,然后是白嫩嫩的鸡肉,有的还冒着汁水,一口一个是拿来解馋的最佳人选。它还可以用来煮汤,刚开始我还理解不了,这样不就软了吗?后来才发现这又是它的另一番风味,它吸足了汤水,味道中既有汤的鲜又有肉的香,很奇妙的,竟然很般配,不同的汤还可以解锁不同的口味,有一种新奇感。
粉蒸排骨,它在一片大鱼大肉中显得白白净净的,不怎么惹眼,但仔细以看,大有来头,一块块的大排骨嵌在泛着光泽的糯米上,随便夹起一块,还能拉起长长的丝,软糯的口感让人咬一口便沉沦了,糯米中带着肉的咸香,排骨中又带着糯米的清香,二者相得益彰,巧妙的融合让人吃得停不下来。
虽然春节已经过去了,但还是要对自己说,吃饱这些美食,转化成动力,向新的一年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