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一样重要,有时还意义非凡。考好了,心里甜滋滋的,随之而来的是老师的赞扬、同学们的羡慕和父母的喜悦;考得不号,老师会失望,父母会生气,还可能会面对同学轻视得眼光和讥讽的话语。以我微薄之见,考好则已,考不好也别灰心,如果上要考虑长辈的夸奖,下要考虑同学的冷嘲热讽,则必败无疑。考好不骄,考不好不气馁,以平平和和的心态应考,反而能考好。但是,说到容易,做到却难。
就拿这次期中考试来说吧。我是抱着考双百分的信心来应考的。从早到晚,考试以后,都十分疲惫和担心,时间仿佛静止了,度日如年,考好和考不好这两个词在心里打架,晚上一觉酣睡才觉得好些。
第二天是数学考试。考完,我便四处问讯数学答案,以便与自己的答案相对,跟着就是几声“耶!”的欢呼,因为那时我已经感觉到我是100分了。现在就看语文了。我紧张得就像心里有几只小兔子,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心跳的节奏。就在这时,同学熊梦飞跑过来,把他凉凉的小手搭在我的肩上,说:“别不高兴,”一听这话,我的心里“咯噔”一下,他继续说:“你语文久拾五点五分。”啊!怎么会这样!顿时,我眼前浮现出这样几幅景象:我和爷爷坐在客厅里,爷爷问我是不是100分,我说有99。9999%的把握得100分;我和妈妈拉构:双百分就奖励一小时电脑游戏。现在倒好,不仅辜负了爷爷得期望,而且一个小时得游戏也成了泡影!唉!为什么是这样!我在心里祈祷:但愿数学能给我一个满意得结果吧!
我希望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但做起来真难啊!
说起期末考试,我特别后悔,是怎么回事呢?听我说:
期末考试前,我可以说是魔鬼似复习,到了考试的那一天也是信心满满的走进考场。答卷时也是不马虎,而且我把那些题写完后又重新检查了一遍,找出了几个错误也把它们改了,更何况,监考老师还拿一张试卷抄我的,我想也能考100多分,考完数学,我信心满满的走出考场。和同学对了几个答案,而且没几个不是一样的,我更对自己的分数有信心了。其它几科除了地理,都有信心考高分。两天的考试,转眼已经过去了。
到了听分的那天,我满怀希望的走进教室,看见同学们也在讨论着自己会的多少分,我走到自己的位置上,问同桌:“你觉得你考的怎么样?”“能进前500就行了”说着老师就走进来了,老师把成绩单发下来,我一看语文108,数学97,英语111……看完后,我又喜又悲,喜的是语文和英语还不错,政治、生物、历史竟然都及格了。悲的是数学才考90多分,地理不及格(地理不及格也是意料之中的)。老师留完作业,又说了我们的排名,我退步了才211名,我顿时就呆了,心想:怎么可能,肯定不是真的。于是,我狠狠地掐了自己一下,好痛,是真的啊。我带着沉重的心情走出了教室。
后来,我认真地想了想,其实也没什么惊讶的,就是自己太轻敌了,才会失败的。经过这次的教训,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争取这样的事情不会在出现了,正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
考试是学生的特殊作业,可每次面对考试,我和大家一样,总是忐忑不安,担心不以,生怕考“糊”了。尽管如此,每次还是要面对同样的考验。
记得今年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晚上,一想到明天就要考试了,心里不由自主紧张了起来。所以,在临睡前躺在床上又翻开了课本,复习学过的内容,看上课时自己抄的笔记,不知道过了多久,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将书掉在枕边睡着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可能是紧张的缘故吧!没等爸妈喊我,就早早的醒来,对当天要考的语文课本又翻了翻,增强记忆,争取能考出好的成绩。
天蒙蒙亮,我就来到学校。也不知道怎么了,教室里比往日安静了许多,楼道里回荡着朗朗读书声,大家都在临考前的紧张复习。一小时过后,我们迎来了既盼望而又紧张的考试。大家拿到试卷后,就急匆匆地开始了答卷,教室里就象沸腾的水顿时平静了下来,只有沙沙地写字声。在紧张的气氛中我很快答完了试卷。尽管感觉简单,也不管成绩如何,我总算顺利完成了语文考试。但是,最让我但心的数学考试了还没有开始。
在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数学开考了。开考四、五十分钟,其他题做完了。最后,我被一道几何图形求面积的题难住了,怎么想也想不出来计算方法。就在这时,我想去翻书,可手在书上,象灌了铅似的,怎么也翻不开。
过了一会儿,我提醒自己,老师在讲课时不是讲过吗?可以试着在验抄纸上解答,可是仍然还是算不出来。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学海无涯勤为径”。
快到交卷的时候了,我面对两个选择,一是敷衍了事,二是留下遗憾的空白。最后我选择了后者。
考试结束了,大家都议论着自己的成绩,我的数学成绩也只有83分,但面对这个成绩,我心里很塌实,毕竟这是我的真实成绩。我想,我经历的不仅是一场期末考试,也是对自己一次诚实的考验。想到这里,我感到欣慰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