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收获议论文作文高中
当你在大树下安详乘凉时,可曾想到大树在坚强地承受酷热?
流水,如果不顽强又固执地默默地拍打前方的岩石,毫不畏惧,那么将表现不出“飞流直线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豪迈性格。
小草,如果不在初春时节抵抗着寒风从坚硬的土地默默地中钻出,顽强地生长,那么将表现不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坚韧品性。
梅花,如果不在寒风的吞噬,大雪的欺凌中默默地承忍,甘于寂寞,那么将表现不出“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坚贞节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当他们从学校毕业后,再一次踏进校门,就注定,他们的一生必如灯火,照亮他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指引他人勇往直前。他们日夜操劳。早上,起得比学生早,急忙赶到学校,盯着一群浮躁的学生早读,安排默写。晚上,睡得比学生晚,考虑学习进度,批改作业、卷子,着急学生的进步。他们呵护着学生,就像老鹰呵护雏鸟一样。他们言行端正,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他们结成联盟,为学生铺设一条康庄大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得了咽喉炎,劲椎病。他们终会获得鲜花与崇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当之无愧。
当你享受城市的清洁时,你可曾联想到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迎着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来到街上,操起家伙什,清扫城市中每一处污渍。送走太阳对人间的最后一丝留恋,他们满身疲倦地回到家中,透过窗户望向远方的一片干净,脸上洋溢着快乐与幸福。不管风吹日晒,他们都坚守自己的岗位。酷热的夏天,地上可以煎鸡蛋,他们一扫帚一扫帚地打扫着,大雨倾盆,地上积了水,他们穿着厚重的雨衣,依旧,一扫帚一扫帚地打扫着。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得了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病。他们理应得到人们的尊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
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当之无愧。
我们可能不会知道他们所有人的姓名。我相信,总有一天,那些默默付出者,也会有名声大噪的时候。上帝会让他们得到应得的荣誉。
付出和收获两者密不可分。有人说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认为很有道理。
有时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甜蜜。
记得是那次小学结业考试,为了考个好一点的成绩,每晚书桌前的台灯总会亮起来。那盏灯,点燃着我学习的动力和激情。考试前的一周里,我就制定了复习计划,几点干什么、完成的科目,都把时间挤得满满的。这一周虽然只有七天,但却是我为了目标奋斗的一周。
白天在学校里,我把老师让背的背,让写的写,课间的时候也在班里复习。时间就像一个小马车一样,他在前面跑,我在后面追,虽然追得筋疲力尽但我也其乐融融。
眼间,已经到了考试前的最后一晚,妈妈拿着杯热牛奶悄悄走进了我的房门,叮嘱我说:“不要太紧张,努力了就好。”我似有似无的回答着。然后就继续把头埋进了书本和练习册里了。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闹钟声在我耳边响起,我拿起来一看,已经六点二十了。我不紧不慢的穿好衣服,洗漱完毕,拿着两块面包就去学校了。到了学校才发现时间还早,还可以看会儿书。当铃声响起时,监考老师纷纷走进考场,我忐忑不安地答完了卷,心里想着犹豫不定的答案,于是又从头检查了好几遍。在我检查之后,上午紧张的考试就结束了。下午还有最后两节,答完卷后两点钟的阳光让我昏昏欲睡,不过我用意念征服了它。全天的考试就这样收尾了。
返校那天,我的心“砰砰”跳个不停。看到成绩单的那一刻,我在想: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成绩虽不是班级里最好的,却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成绩。那一年的暑假,我过得很开心。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收获。收获的是甜蜜也收获了信心。
有时付出的是感情,收获的便是友谊。
记得刚升初中时,我很内向、很孤僻,不喜欢和别人讲话,也没人愿意和我交朋友。有一天班上新来个学生,她性格很开朗,也很热心。
有次值日的时候我疏忽了,离开班级的时候忘记关灯。第二天,老师就气急败坏的问值日的同学,当时我的脸红的像个大苹果一样。想承认但又怕同学们嘲笑我。这时,她突然站起来帮我解围,还帮我背下了黑锅。就这样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因为我们都对彼此付出了真挚的感情,收获的便是友谊。
我相信:只要你用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付出,收获一定是百分之百的满足!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在付出着汗水,收获着知识,收获着未来。
我们身边常常会有那么一些令人羡慕的“天才”,他们的光环成了家长对你施加压力的借口,成为了你日夜奋斗却无法赶上的目标。
这些人往往令其他人嫉妒,从而被别人针对。
“吃不到果子说果子酸”,这是许多人的共同点。当看到别人摘取成功的果实时,看见自己面前的路还很长,还需要走到鼠年马月,便心生不满,从而转变为对别人的“恨”,嫉妒天的不公,让别人占尽了发光,自己一直被埋没着。
其实,事实何尝是这样?
每个人都不会是天才,所谓“天才”都是后天的结果。既然别人能够卓越出众,那么就注定他要付出别人成倍的汗水,只是你看不到而已。假设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可以挂在头上,那么见到“天才”的每个人都会觉得世事是公平的,因为别人比自己还努力5倍、10倍,成为“天才”也是理所应当。
事实往往是残酷的。很多人都会觉得成功的人是上天赐予的结果,自己从来没好运过,于是乎,一个人堕落了,他也煽动着、怂恿着别人一起堕落,社会的风气便被染黑了一角,“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
名言。
从此诞生,家长的观念就此改变,只让孩子与那些光环笼罩的孩子一起玩,不论那人品质如何,只看学习。学习好的人人赞之,学习差的人人避之。
这样的现实使得一时走了歪路的人再也无法收获。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当然,狐朋狗友不算是朋友,还有再不能收获转折的机会。这是不公平的。
不论是你我他,都有资格收获共同的东西,但因为世道的不同,这种收获变得自私起来。我们明明付出了很多,收获的也不少,却在一次次攀比中,显得那样微不足道,使得收获毫无意义。攀比心理是阻碍社会进步的一大因素。
我们要肯定别人,也要相信自己。
抛开学习,我们人生路上还有许多精彩的路。我们付出了童年,收获了快乐,收获了一段精彩的记忆。我们付出了花季,收获了成长,变得成熟。付出是艰难的,收获是喜悦的。小气的人往往就是因为不愿付出,结果使得人生充满悔恨,变得失败。
学会付出,我们的人生可以收获更多美好。我们该怎样做呢?
蜕变,拒绝懒惰,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独生子女是现在社会的无奈,要想控制人口,就间接造成大部分孩子被宠坏。我们活到现在,或许还没洗过衣服,还没有做过一次饭。不要觉得以后有时间,以后就来不及了。作为一个光荣的龙之传人,我们应该学会生活,而这些生活技能便是基础。付出了现在一段时间,为以后收获精彩的生活打好基础,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
学会付出,收获精彩的未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相信我,我们一起创造光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