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作文
通过阅读窗边的小豆豆,那个让小豆豆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随心所欲地实践着她天真的脑袋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有着独特教育模式的巴学园一度让我神往之极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了以往所没有的想法和体会.
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不是处于主体的地位上的感觉。作者黑柳彻子在第一所学校中,想必一定也隐隐约约地有一种被排斥感所以才会拟这样一个书名其实在我们看来,像豆豆这样的女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缺陷,就因为她太好奇、太好动、太富于幻想罢了。看见燕子在筑巢,她会和燕子说话;看见化装广告推销员在吹奏音乐,她会邀请他上来演奏,她忘记了这是在学校,是在教室,她还有很多让老师头痛的事,所以,她才上一年级,就被第一个学校开除了。
学习了小学生心理学,我们都知道小学生心理的发展其实是一个过程,一个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学校是把儿童从家庭引向更为广阔的社会的过渡机构,它为社会培养符合社会规范,适应社会需求的新成员一所学校的校风,校园设施,学生所接触的老师以及学生的同年龄团体等构成了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教师,同年龄团体尤为重要小豆豆幸运的来到了巴学园,也为她以后的成功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洗足池水虽然浅,却能打动伟人心"这样的校歌,只有几十名学生,几个电车教室的巴学园,其崇尚自然教育、还孩子自由天性的的教育理念却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巴学园的上课方式。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把当天课程表上全部课程的问题写在黑板上,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那道题开始做。“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课也行,先上算术课也行,都是可以的。所以,喜欢作文的小学生在写作文,后面的位子上,喜欢物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烧得‘咕嘟咕嘟’冒泡,或者做着什么爆发实验。”在已经习惯了背着小手、中规中矩的中国小学生看来,这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谭”,但这是真实的。在小林校长看来,这种看来“乱糟糟”的上课方法却很管用:随着小学生们年级的升高,老师就能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等。由此,老师能够清楚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果的上课方法。还有巴学园的音乐课,"能使人体的固有组织更为精巧,同时又能培养心灵节奏"的旋律教育法,它让孩子们用心灵去听,去感知音乐,而不只是死板板的教育,唤起孩子们的感知能力……巴学园还在暑假期间组织像温泉旅行这样的各种集体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通过相处,彼此熟悉,高度的凝聚力使孩子们之间心理相容,朝气蓬勃。良好的心理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个性及各项能力的发展。从黑柳彻子的后记中我们发现巴学园的小学生们最后都有着一个不错的归宿,这些都是巴学园成功的有力佐证。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关爱孩子们,探索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的潜力。
让我们关爱每一个”窗边的小豆豆!关爱这些祖国的未来。
上个星期,妈妈给我买回了一本书叫《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日本著名主持人黑柳彻子写的。我捧着书看了起来,读完后还特别难忘。
这本书讲得是,有一个叫小豆豆的女孩,是个很好奇的孩子,由于太过淘气一年级就被学校开除了,妈妈便带着小豆豆,寻找适合的学校,最后来到一个叫做巴学圆的学校,这个学校很奇怪,校门是用两棵树代替的,那两棵树遮着校门口,走进去后,更令人惊奇的是:教室是电车。小豆豆的妈妈看呆了,小豆豆却高兴的叫着:“电车教室!”在面试时,校长小林让她说了很多有趣的话题还聊了几个小时,后来小豆豆终于被录取了,当在巴学园上学时她又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情小林老师也从不嫌弃她是一个淘气的孩子,还总鼓励她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正是因为小林老师对小豆豆的鼓励,使小豆豆一步又一步的走向成功的终点,想要知道小豆豆是怎样成功的吗?那就多读读这本书,一起进入巴学园来和小豆豆一起经历欢乐和悲痛吧!
读了这本书,我对巴学园的兴趣大了起来,经常问大人:“世上到底有没有巴学园呀?”所以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愿大家也可以成功!
今天我终于看完了我最喜欢的课外读物——《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里的内容十分丰富,很快我就融入了其中。有时令我捧腹大笑,有时又令我感动的热泪盈眶。
书里的主角小豆豆因为小孩子的天性—淘气,一年级就被退了学,后来,经过妈妈的努力,小豆豆来到了一所与众不同的小学,因此她看见了许多新奇的东西:有改装的电车教室,奇特的矮树门和那慈祥得从不发脾气的校长。就在这一切都与众不同的小学里,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她一生的基础。
小豆豆的校长使我非常敬佩,他对每个孩子都用爱来呵护,十分慈祥,常会夸奖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受益一生。在校长心爱的巴学园烧毁时,校长却镇定的对儿子巴说:“噢,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这短短的一句话使我看到了校长镇定的心情和对教育的热爱,让我不得不对校长佩服的五体投地。我觉得“小豆豆”写这本书不光是回忆童年趣事,更多的表达了对于当年的那位校长的感激之情,也是倡导大人们教育孩子时,不要扼杀了孩子们的童真;不要剥夺了孩子们“顽皮”的天性;多一些包容、多一份慈爱,少一些限制、少一点专制。所幸,我的爸爸妈妈、老师们和书中那位慈祥的校长一样,对我的教育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当然,在这本书里我也学到了不少,我明白了在生活中,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挑战的勇气都没有,小豆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自信满满的面对,第一次失败了,来第二遍,第二次失败了,来第三遍……,直到成功为止。而我遇到一点小困难就想退缩,做练习题目稍微难一些就不想做了,上特长班,被老师批评几顿就不想学了。现在想起都觉得惭愧,读完这本书后我下定决心要勇敢的面对困难,不要退缩,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