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作文
我看的小豆豆的故事《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粉红色的,它能让许多人想起自己灿烂的童年。
说实话,我很喜欢小豆豆的校长林宗作。他很耐心,一个校长能在一个六岁小孩对面听小孩说四个小时的话。能在一个小孩挖粪坑挖成一堆小山时只说:“弄好了在放回去。”还有,在夏天,让在学习的孩子们跳进游泳池里玩耍。他也很特别,把六辆电车改装成了同学们的教室。
小豆豆还有一个好朋友泰明,大冒险的日子到了,小豆豆请泰明上树,泰明有小儿麻痹症,他也比小豆豆大,因为有小儿麻痹症,所以手脚无力。小豆豆用尽全力才把泰明推上去,泰明十分信任小豆芽菜豆豆了。真是一对好朋友。
小豆豆还有一位好妈妈,小豆豆很小就不停被退学,要是小豆豆妈妈在小豆豆很小就对她说:“这个学校不收下你,就没有学校要你了。”小豆豆一定会接受不了。小豆豆妈妈如果说:“巴学园上课怎么可以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呢?小豆豆,不许加入巴学园的活动。”小豆豆的心灵一定会有创伤的。看了这本书,体会很深,主要有两点:
第二点体会是:学习兴趣的培养很重要。在巴学园里,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问题,满满地写在黑板上,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上语文也行,先上算术也行,都是可以的。从这里我觉得应该培养学习兴趣,有空的时候就多看书,看书可以增长知识,不能偏课。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很好的儿童文学,作者是日本的亲善大使黑柳彻子,非常值得一览。
我特别喜欢巴学院中的小林宗作校长,他是一位非常了解孩子们的好校长,他的巴学院没有围墙,教室是火车车厢。他教孩子们跳韵律操,带领孩子们在晚上装妖怪,/路,练胆量,学生们可以经常出去散步,在出游的过程中学习知识。还有他举办的“巴学院”运动会,让身有残疾的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忘记难过的心情,难怪小豆豆长大后会对巴学院念念不忘,我看完后,真不敢相信在日本出现过这样一所学校,有这样一位校长,但这是事实,没有半句是假的!
每个人的童年只有那么一次,我希望我们在学习新本领时有多点的自由时间,像小豆豆一样过一个难忘的童年。我小时候也是非常快乐,但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作业越来越多,自由的时间就越来越少,爸爸妈妈都关心一种叫“分”的东西。有一次我分数一不小心低了,父母就极为严厉的批评我,并且把我本来就少的自由时间变得更少了。“其实快乐的童年才是一切的‘源头’”,这句话我一直想和父母说,但是却一直不敢说。我希望所有孩子的父母都不要太严格,把自由还给孩子们吧!
《窗边的小豆豆》这是作者——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因为淘气被退学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或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许多孩子的心声。
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语言,因为这样会失去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读了这本小说后,我想生活中的我一定能得到父母、老师细心地呵护,能像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样快乐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