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作文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品,作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乐园——巴学院,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校长——小林宗作,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当然,还有一个既淘气又开朗的小豆豆。
他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散步,在散步时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他让每个孩子中饭都要带“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他细心地照顾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信心,哪怕是像高桥君那样的残疾儿童。当高桥君站在比自己还要高的跳马面前不知所措时,小林宗作校长鼓励他说:“没关系的,你能跳过去!绝对能跳过去”!以此来增加高桥君的信心。当高桥君在游泳池中赤裸着身体游泳的时候,一开始感到非常害羞,但随着一件又一件衣服的脱落,害羞心理也慢慢的消失了……当高桥君一次又一次地尝到胜利的喜悦时,当时年龄很小的他可能不会意识到,原来这都是小林宗作校长的良苦用心。
我喜欢巴学院,喜欢小林宗作校长的教育方式,他把小豆豆这样顽皮、淘气的小孩子教得如此乖巧;他让生活不能自理,生长在阴影里的残疾儿童开朗起来、自信起来。我真希望我也生活在这样的学校里啊!
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感慨万千。书中记载了作者(豆豆)经历过的一段真实故事。当豆豆的妈妈听老师说孩子在学校是个“怪怪的人”、“捣乱”、任性,会影响别人,建议转学时,她想: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学校。
“巴学园”真是一所奇妙的学校,当小豆豆第一次来到这里,校长就和蔼可亲地让她介绍自己,“随便怎么说都行”,小豆豆看到校长聚精会神地听自己讲了一个上午,心情好极了。
“巴学园”的孩子可以坐在用废旧的电车改做的教室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想学的课目,也可以跟自己喜欢的同伴坐在一起。音乐课,孩子们不仅用耳朵听,更是用心去体会,他们光着脚跳来跳去,感受着节奏、韵律。学校运动会上,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总能拿到第一,而这一切都是校长的精心设计。
“不要把孩子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而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比老师的计划,更要远大得多。”这就是小林校长的办学宗旨。
一段“巴学园”的生活,让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让大家接受的好孩子,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我将书中感悟到的见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真正体会到与孩子平等互动的快乐。比如:我班的陈志刚小朋友,聪明、调皮,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个典型的多动症孩子,整天摸这动那,一刻也停不下来。他一天到晚就用彩笔到处乱画乱涂,经常与别人说反话,老师说请小朋友坐好,他却接话说看谁坐得不好。老师对他说服、教育、引导都不见效,不少家长要求孩子远离他。我通过与志刚的家长谈心,知道孩子在家也是如此。我对其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他十分喜欢车,也爱画车。投其所好,我们两人共同探讨与车有关的话题,他兴趣猛增,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我发现他真是个“车行家”,知道那么多名车,他所画的车,部部形色兼备,十分漂亮。
我试着与志刚小朋友进行了几次谈话,将他的优点告诉全班小朋友,请他自己讲他最喜欢做的事,将车的有关情况说一说,将他的画贴出来。小朋友们这才发现志刚很了不起,自然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和态度,慢慢与他接近,接受了他。志刚小朋友融人到集体怀抱,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这样一所学校,或许,有许多人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简直是天方夜谭。它努力培养小孩的爱心、耐心、想像力,要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是它所培养的爱心、耐心、想像力,我觉得这是从古至今孩子们所必须拥有的。
而就有这么幸运的小孩进入这样一所的学园。小豆豆在当地一所很有名望的学校念书,她喜欢坐窗户边,但是上课老是注意力不集中,可以不停的关拉抽屉上百次,喜欢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喜欢站起来看路边的艺人表演节目。这样的林林总总,老师还能讲课么?于是,小豆豆被“光荣”的退学了。
这个时候的小豆豆,还完全不知情。只是很快被六节废弃电车做为教室的“巴学园”吸引住了。校长能一直听她唧唧喳喳讲话四个小时而不打哈欠。连妈妈都惊讶小豆豆有这么多的想法,能这么久的与人说话。
是不是不相信有这样的学校?这是日本著名作家、联和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只是这所学校只存在了极为短暂的时间,二战时,它沦为了灰烬。遗憾这么独特的学校没有保留下来,也幸好它存在过,留给了我们很多的童年往事,让我们可以从中回忆,找到属于自己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