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作文
暑假里,老妈给我买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真是太有意思了!我如饥似渴的阅读。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鉴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巴学园是一个很特别的学校,一个班只有九个学生,全校学生加起来也不到六十。老师的教学方式也跟别的学校不一样。老师把每天要学习的科目的重点都写在黑板上让学生自习,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学习,别的科目只要在放学之前完成就行了!而且下午还可以出去散步!真好。学校的活动也很多,野炊,温泉旅行,露营……一次又有一次的活动,丰富精彩,让我很向往!可惜这个独特的学校在战争中被轰炸了!巴学园作为一所完整的学校,创立于1937年,而在1945年毁于战火,只存在了极为短暂的一段时间。小豆豆是个调皮的孩子,由于“奇怪”从上一所学校退学,在巴学园,小豆豆的校长从来不去批评每个学生,那些身体上有残疾的学生,校长总是费尽心机,想方设法的举办各种适合他们的活动,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小豆豆在学校,每次遇到校长先生时,先生总是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从来都没有让小豆豆感觉到自己是个“怪怪”的孩子。学校来了一个叫宫崎君的新同学,他是在美国出生的,来巴学园学习日语的。宫崎君一边学习日语,一边把英语交给同学们。当时美国和日本是敌国。“美国人是鬼。”政府这样宣布。所有的学校都取消了英语课。只有在巴学园,美国和日本才亲近起来!
我真希望我可以在巴学园这样的学校学习!
夜里,我坐在桌前前,又捧起了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我仍是爱不释手。让我喜爱的,不仅是作者的生花妙笔,还有巴学园给予我的启示。
渐渐地,我进入了那个学校。
这本书主要讲了黑柳彻子在小时候的校园生活,从一个“坏孩子”变成了“好孩子”,并获得了巨大成就。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小豆豆成功的呢?时间回到了八十年前,小豆豆来到了巴学园,于是就遇到了小林宗作校长。校长十分和蔼可亲,第一天就与小豆豆谈了四小时话,可一点也没表示出不耐烦的样子。因为他太爱这个学校和所有的学生了,他把每一个细节都想得十分周到,特别是在上课时,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的上课方法。怪不得小豆豆的妈妈总是说校长是一个伟大的人。
“你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是校长说过的话,让我思绪万千:巴学园的学生有许多是残疾儿童,他们怎能会与正常人一样?这句话不仅可以让那些儿童不产生自卑的心理,还让学生们认识到要保护残疾儿童的心理,所以,在巴学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在午饭中,如果孩子们挑食怎么办?面对这一问题,校长想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将午饭从平淡无味变成了“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这个办法,大大增加了孩子们吃饭的兴趣,让学生们在童真中成长。
然而,这个美好的学校,还是被世界第二次大战的炮火焚毁了。读到这里,我不禁惊讶,在这之前,小豆豆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战争的魔爪已经伸向了东京!我无法想象校长是如何隐瞒这个是事实的,他为了孩子们,居然如此用心良苦,没有比这更好的校长了。
读完后我合住书,在想:我长大以后也要开一所“巴学园”。
淘气、纯真、善良的小豆豆带着我一起走进了巴学园,坐在与众不同的电车教室里,简直就像是一边学习,一边旅行;“特别”的教室座位真有趣,你可以根据心情和方便,每天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位置;还有小林校长为了让高桥君消除因身体缺陷引起的自卑心理而设计的运动会,太让人感动了;更有意思的是巴学园的午餐,菜肴是“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所谓“山的味道”就是蔬菜啦、肉啦之类的,“海的味道”也就是鱼啦,虾啦之类的),令人胃口大开。
不过,这本书最吸引我的还是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针,他颠覆了传统的教育方式,让一个个“怪孩子”都变成了大家欣然接受的“好孩子”。比如上课方式,一般的学校都是按课程表有序地上课,但在巴学园,则是老师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要点全都写在黑板上,然后由学生选择从喜欢的那门课开始上。这样上课,老师就能掌握每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了解学生的个性,就此基础上因材施教,提高上课效率;还有小林先生安排的“温泉之旅”、“捉妖怪”、“午饭说话时间”等活动,无形之中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各种能力。
《窗边的小豆豆》真让我爱不释手,回味无穷!我真想成为巴学园的一份子,和小豆豆一起坐在“电车”教室里,聆听着小林先生那生动风趣的谆谆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