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读后感700初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前苏联的尼古拉奥斯特洛夫基斯基写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小因为家里贫穷,从小打工。参加过军人,打过仗,负过伤,后来双目失明,全身瘫痪。
在重重困难面前,保尔仅凭着坚强的意志力,以及亲人的鼓励和帮助,勇敢的向疾病发出挑战。
保尔生活非常艰辛,是平常人无法接受的。现在好多人,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所以,从现在起,大家都要学习保尔柯察金,这种勇敢、坚强不屈、永不放弃的精神。人生应该奋斗,不断拼搏。在书中,我最欣赏的一句话是:“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保尔珍惜他的生命,用他的意志力战胜了挫折和困难。保尔柯察金永远不放弃,总为别人做事,而且为社会付出了很多。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驮的小船,随波逐流。
我要以保尔为楷模,向他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我在假期中已经看了好几遍了,它是我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其中有关人生意义的段落,我还能把它给背诵出来呢!
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保尔他残废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的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造。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要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个字,他都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劳动。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终于成功的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章。读着,读着,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读完这本书,在书中我终于明白了,这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他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们树立身残志不残的伟大榜样,我原来也有一个同学也是残疾人,他的名字叫吴伟:从他生下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十几年来,病魔缠着他,使他不能像同学们那样活泼在操场上,球台前,参加集体活动也就更不用提啦。因为他稍微活动一下,就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上学校读书全靠他爸爸用自行车来回接送。在学校里,他将吴伟从一楼背到四楼,放学后再由四楼背到一楼,中饭由同学们送到教室吃。自从,吴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也就这样坚强的站了起来。
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我的智力不差,能够学好自己的社会主义文化课,我长大后,我一定比吴伟强。虽然,我不能背起钢枪保卫祖国,也不能战斗在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贡献给人民,为了祖国的建设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学习的榜样,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可真好啊!我还要不断的学习,从这本书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读完《钢铁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对生活诠释更加深了一层,书中的保尔,柯察金为革命事业拼搏了一生,他挖冻土,捕铁路,多么英勇,威武,制止反叛,拆排铁路,多么果断坚定,在病魔缠身的状态下,跨战马,挥战刀,多么伟大,传奇,可以说工作占据了他整个身心,保尔在书中不断成长,他和战士们一样早已忘记了“我”记,只胡“我们队,我们连看到这本书的人,都会赞叹他有多以伟大,传奇,为了理想,他能忍受了一切,为了理想,他尝试生活的艰辛,为了理想,他牺牲了健康,摆脱病魔,为了理想,他几乎付注了生活,为了理想,他流过无数的泪水,为了理想,他饱受了折磨,为了理想,他承受别人根本无法承担的一切,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让我们敬佩吗?保尔的不利艰难的,可他却深深的幸福着,内心甘情愿一股永垂不朽的精神,有一把永不熄灭热火鼓舞他走下去。连牺牲生活都不足以来描述他的爱国之心了,又重秀的红军,任何语言都形容不了他炽热而执着的心。
说到铁,大家并不陌生,可是,说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有些同学就抓耳挠腮了,作者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家庭,饱尝人间疾苦,二十岁参加了共产党员,因积劳成疾导致全身瘫痪,后双目失明,辗转病榻长达九年,然而卧病期间,在令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中,他并没有心灰意冷,而是把笔作为武器,把文学创作当作自己新的工作岗位,开始新的奋斗,并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这部不朽的名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描写保尔柯察金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生活。保尔早年丧父,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是工人。保尔12岁时,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当杂役,受尽了侮辱。
十月革命爆发,老布尔什维克朱赫莱在镇上做地下工作。朱赫莱给保尔讲了关于革命、工人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许多道理。朱赫莱被匪徒抓去了。保尔与朱赫莱一起逃跑。由于维克多的告密,保尔被投进了监牢。从监狱出来后,保尔跳进冬妮亚的花园。冬妮亚和保尔产生了爱情。
在激战中,保尔头部受了重伤。出院后,他参加恢复和建设国家的工作。冬妮亚和保尔思想差距越来越大,便分道扬镳。在筑路工程快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体质越来越坏。1927年,他几乎完全瘫痪了,接着又双目失明。他一方面决心帮助自己的妻子达雅进步;另一方面决定开始文学创作工作。这样,“保尔又拿起了新的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
同冬尼娅的爱情纠葛,同丽达磊落的友谊,以及对达雅诚挚的感情表现了保尔精神世界的纯洁。
保尔是坚强不屈的,他以不可思议的双手为家人、为祖国尽了自己的一分力量,所以说,这本书值得用我们一生的生命去品味!
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习保尔那种顽强奋斗、不被困难所打倒的精神;。
在学习上,我们要学习保尔那刻苦钻研、水滴石穿的精神……。
“风月为益友,读书是良师”,书是知识的源泉,是智慧的钥匙,是思想的宝库,历史的文化遗产。
一本好书,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愉悦人的心境。而大千世界,好书无奇不有。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俄罗斯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因为这部自传体小说,给了我许多感触,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了解与认识。
人的一生当怎样度过才会有意义呢?保尔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向我们证明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耻,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不信,请看:保尔在在病魔的折磨下,依旧努力积极的工作;在身体瘫痪后,依然顽强的学习,并且开始文学创作,后来又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原本就残疾的他,犹如雪上加霜,那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保尔却能毅然地拿起笔来,坚持写作,经过顽强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这部不朽的著作。
读着,读着,保尔那高大的形象似乎在我眼前显现:我看见他在写作,精疲力竭,却一直不停笔端,专心塑造着文学形象,把一切疲惫和艰难都抛诸脑后。
此时,我好像才头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保尔创作的艰辛,更感受到保尔身上的无穷魅力。
保尔是一位残疾人,但还为祖国的壮丽事业而奋斗,他为我树立了身残志坚的光辉榜样。是他——保尔,使我增添了力量,使我鼓起了勇气,使我乐观地看待人生。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诸多挫折,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要相信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历程,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
保尔的精神在鼓舞着我,当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倍感希望渺茫时,我就想会起保尔,那样我就更加坚强起来。
所以,我要以保尔为楷模,向他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保尔,感谢有你,是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钢铁般的意志和精神。我也要向你一样,做一个钢铁般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