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读后感700初中
在寒假的空余期间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然而书中的主人公保尔,身残志坚,依然为了人民的利益,愿付出一切的伟大品质使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这本书的作者是20世纪30年代的伟大苏联革命作家“尼古拉·阿历克赛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主要讲述了主人公保尔自小家境贫困,早年丧父。又经历了十月革命。保尔历过千辛万苦,甚至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依然坚持写作,创造了人生辉煌!唱响了生命之曲!读完这本书,保尔的一句经典语录使我受益匪浅:“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该怎样度过呢?当回忆起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执着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和对人生的坚定信念,敢于尝试的精神品质和勇于实践的良好态度。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啊!
刚看到书名,你会不会错以为这单单只是介绍钢铁的呢?当然不是的,这本世界闻名的书籍,是带我们走进革命的世界,诠释主人公保尔在高温熔铸下,烈火燃烧而成的钢铁般的精神与品质。
为革命奋斗一生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与保尔一样有着相似的经历,文章便有了更多真情实感的袒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2岁的保尔就已经过早地体验到了受尽剥削和压迫的生活,他不甘于现状,投身到了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共青团。在修筑森林铁路时,面对极其恶劣的环境与匪徒的骚扰,苦难证明了一群年轻人坚强不屈、毫不退缩、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钢铁般的精神,保尔忘我地干着,即使靴底破了、双脚泡在冰冷的泥浆和雪里,他也没有叫苦,丝毫没有丢下工作,直到体力不支倒下。这是一位多么顽强的战士啊!
领悟这本书籍,或许你会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物洛夫斯基的代表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激励着千千万万个青少年向前奋进。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他坚忍不拔、顽强拼搏,他拥有钢铁般的意志,他拥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
保尔出生于一个贫苦的铁路工人家庭,从小调皮捣蛋,富有强烈的抗争意识。在地下党员朱赫来的帮助下,他逐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奋不顾身地从匪兵手下救出朱赫来,自己因此被捕,受到严刑拷打,但未吐只言片语。上前线后奋勇作战,数次立功,但也数次受伤,最后不得不因右眼而离开前线。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因此而放弃对革命,对理想的追求。
在地方上,保尔继续奋战在建设第一线,不顾伤病,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在天寒地冻的筑路工地上,保尔与共青团员们一起与寒冷、饥饿、疾病和匪帮的偷袭作斗争。即使他双脚冻坏、发高烧却仍不下火线,直到他昏倒在冰天雪地中,因患伤寒差点不治身亡。在遭受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沉重打击之后,保尔考虑的不是自己生命的长短,而是如何尽快回到战斗岗位中。终于,他找到了以刀代笔的战斗途径,再次顽强地与命运做起了斗争。
保尔的精神正如贝多芬所说:“人应该扼住命运的喉咙!”人不应屈服于命运,应该奋斗终身。
是的,在学习上也是如此,我们应当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正如“班训”所说:“我拼搏,我成功!”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带领下,在带领着千千万万个青少年为理想而奋斗的同时,我们也应跟随潮流,跟随到为了理想的高中而奋斗的潮流中去。
自然界有很多香:有饭菜香、有书香、有鲜花香、有亲情香、有情谊香……有种书香让人陶醉。
书,我曾与你一起品味“纤云弄巧,飞星传恨;”曾与你一起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曾与你一起遐想“马作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曾与你一起感受“采摘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你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融入进了我的生活。
仍记得那天,与你邂逅的场景。
酷热的夏日,连同手里拿张考卷都火辣辣地烧灼着我的心。被风轻轻吹拂的树叶,轻轻晃动着,在卷子鲜红的分数上,留下了一片影子,我的心里也蒙上了一层阴霾,像是一棵小树经历了风吹雨打,变得颤颤巍巍,失魂落魄。
我回到家,趴在桌子上一动也不想动。无意中,我看到角落里放着一本书,他安安静静的躺在那儿,像是被人遗弃的孩子。我小心翼翼地将他拿起,打破了他的沉寂。不知为什么,看着他,我有种同病相怜之感,我们好像是被整个世界遗忘了。我轻轻地放开,淡淡的墨香味扑鼻而来,就是在这个时刻,我第一次认识了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我翻开第一页,哇,好香啊!我急急忙忙地看了起来,原先的不经意渐渐变成相见恨晚。
我被文中的保尔的毅力所折服,为那些革命自我奉献所感动,为侵略者的横行霸道所愤恨。我沉浸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看着一旁的考卷,也许我应该勇敢面对他。比起文中的保尔所遇到的重重困难,我的一次次失败又算得了什么?哇,好香啊!我应该勇敢的面对他,去超越自己。是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不灰心不气馁,努力需找解决困难的办法。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当我真正用心去读这本书时,才感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伟大,他那对革命事业执着追求、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磨难的可贵精神,让我产生了崇敬之情。
看完小说后,我不禁思考起了人生,我们的一生要怎样度过才算完美人生呢?书中的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前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在想,是什么让保尔不知疲倦地工作,以致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还坚持写作?也许正是完美人生哲理和信念激励着他。
和保尔相比较,我们有着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学习条件,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要奋发努力学习不虚度年华。可能就因为我们拥有太多,才不容易感觉到它们的宝贵。当我们不再有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时,才会真正后悔。
我想想自己,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班级工作有时会令我感到疲倦。虽然我用心对待,但有时也抱怨生活好累。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轻松愉快,无忧无虑的女孩。而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才认识了生活的意义。生命之路上,有人散步,有人要做骏马。我选择了后者。我发现,我的忧虑、困惑,源于这不懈的追求。我透过保尔的精神去体会人生时,我才感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应该自豪!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好书。它让我明白,面对生活我们要奋力前进、使回忆留下更多闪光点!
夕阳西下,不知不觉,已是黄昏,金色的余晖透过了窗户,照在一本书的封面上,霎时间,充满折皱的封面焕然一新,封面上一行大字散发着耀眼的光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就如同书名一样,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跌宕起伏的一生,他从一个社会最低层的童工,成长为一名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战士,再到不向命运屈服的作家,他的一生就如同炼狱一般磨折他,打击他,而就在这炼狱之中,锻造出了他无坚不摧的钢铁精神。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保尔能在那样的生活中活下去,那么我能十分肯定地告诉你:因为他对眼前的困难从不畏惧。
他不知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从没有从他的岗位上走下来,直到他因病去世的那一刻,他才真正离开了他的工作、离开他的岗位,他临走前的那句话,不知道让多少人发自心底感到震惊。“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直到临终前,他能自豪地说出这段令人感慨万分的话:“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在我的眼中,这就是钢铁,一块以血肉之躯锻造出来的钢铁!是啊,生命何其短暂,但每个生命都有无限的可能,我也要像保尔一样,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之中,将自己的血肉之躯,锻造成无坚不摧的钢铁。
夕阳西下,不知不觉,黄昏已逝,一切都回归到了黑暗之中,可是在我的心中,那本书的封面像钢铁一般,散发着金色的光辉。
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那一本书的题目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刚买来时,我以为里面专门讲的是钢铁是哪样做成的,做钢铁需要经历哪一些过程!可是到了后来,我看了一遍这本书,才知道这本书并不是讲钢铁的。逐渐,我喜欢上了这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小说主要讲的就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倔犟的少年。在革命的浪潮中,保尔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的战士。他在战争中,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与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从此过程中,他也曾动摇过,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战胜了自己,开始了他新的生活——文学创作。后来,我似乎觉的书上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本书的创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为里面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失明了,尼·奥斯特洛夫基也失明了。
书看到了不久,我心里想: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最宝贵的也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因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到往事的时候,不该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该因为为人卑,生活庸俗而愧。我又继续看起书来。
书又看了一半,我又想:如果我们用心读书,不怕任何的困难,勇敢的面对一切,无遇到任何挫折,将来做国家的顶梁。
每当我看完这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种可以感到乐趣。比如说:我在学校听到了同学正在说我的坏话,而我却记在了心中。一回家,我又看起了这本书,看完了,就得到趣了乐。或者,我被同学骂了一顿,心中有解不开地问题,由于这样,让我有几节课没听去,一回家,我又看起了这本书,看完了,就得趣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