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会迷恋上不同的东西,就像谈恋爱,在小学在中学在大学,由于自身的价值观、审美观等的变化,对于自己心仪的女孩的一个标准也会不同,因此喜欢过的女孩子也会在不同阶段是可能不同的类型。
大学一开始,很多师兄师姐都极大力地推荐过我们看《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你》和《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这两本书我都买来看了,读完之后感觉确实还不错,起码那些内容对于一个刚跨进大学的懵懂学生来讲,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它们教会了我们在第一时间用客观的视觉看一个自己感觉良好的大学生活,让我们比较清楚地接触社会竞争残酷的那一面。学习,考试,机构活动,谈恋爱,兼职,工作面试等方面这两本书都有涉及,而且很善于用自己身边的例子来引导我们,让我感觉就是自己生活的写照。
但是前段时间在王老师的推荐下,我看了一本叫做《狼道全集》的书。读完《狼道全集》,我的感受颇为多,完全是之前两本无法并提的。
说句真的,至今为止,还确实没有一本书能像《狼道全集》这本书一样让我深陷迷恋,就像在大学期间找到适宜自己价值观的女孩谈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样,也还没有一种动物像一样狼能让我感觉到有一股崇敬的感觉。
它集中了我们人类,无论是在学校、在职场、在社会还是在生活中的各类人面对各种不同竞争的智慧,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在自己存在的世界生活的基础上发展到别人的世界里面去生存的原则,我只能说,它确实是一本集个人生存智慧的书,一本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读取斟酌去实践的好书,因为它确确实实拥有我们自身生存最需要最有利的素质行为武器。
从一个普通动物——狼的身上,我们几乎能找到个人在各类竞争世界里生存、发展所应具备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素质,就好比如说,坚韧、顽强、耐心、战斗、牺牲等等。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这还是一份涉及团队管理的原则手册,通过由浅入深地对狼群的了解,我们也几乎能学到一个团队在繁杂的社会机制残酷的竞争中所应具备的全部智慧,再好比如就是,合作、分工、策略、沟通、危机意识、消化能力等等。一个狼个体的竞争力、战斗力来源于一个不分不散、不毁不灭狼群团队,而这个狼群团队的力量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战胜一切,它要在面对每时每刻处于不断变化的甚至是狂风暴雨、雷电交加、山倒地翻的恶劣自然环境作出最有利的战斗决策,在面临比自身更强更壮的狮虎豹时更要学会提炼最精的团体奋战原则,在处于与人类荷枪实弹的战斗中凭借自己及团体的智慧在手无寸铁的基础上夺得历代生存繁衍气息,用我们人类的一句话,可以说是,在狼群团体精神的冲击下,一切皆有可能。
每一种竞争都是残酷的,现实就是现实,事实也不会改变,这几乎是我们生存的规律,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个团体,都无一例外地要每时每刻地面对它并从竞争中突破或死亡,这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现实。我知道有少部分人能突破狼的防守线做到猎人,但除此之外的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出色的狼并混在处于优势的狼群当中,只是往往很多在化身为狼的过程中就被别的化身当羊做猎物吃掉了,自己则只能成为别人进化的牺牲品,是竞争下催生的悲剧产物。
我特别喜欢这书里的一段话:“由于将生存当作第一职业,狼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寻找新的猎物作为目标。正是这种‘狼子野心’促使着狼群不断地猎取大量食物,从而雄踞食物链的顶层。在狼看来,拥有野心、实践野心,与其说是出于自身生存与族群繁衍的需要,毋宁说是对于自我生命价值的高度认可。狼的血液里,奔涌着的是狂乱的野性;狼的胸腔里,搏动的是一颗不安分的心。狼是地地道道的天生的野心家。人生存的过程其实和狼一样,也是完成一个又一个人生目标的过程。野心在人的一生当中是必要的,是成就梦想的第一步,没有一点野心的人,只会是个一无所成的可怜虫,只会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本书通过对狼的优秀素质和卓越精神的深入剖析,揭示了——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一个人如果拥有狼的这咎素质,则他强大的力量足以令任何对手恐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功;一个团队如果具有了狼的这种精神,那它将无往而不胜,创造出巨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