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十分有趣的书――日本着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豆豆在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
小豆豆因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学后,来到一个名叫“巴学园”的学校学习,在小林老师的爱护和引导下,“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孩子。
小豆豆其实是一个天真、活泼、善良、机灵的小姑娘,她经常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也会做一些在平常人眼中认为不可思议的事。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的 “放回原处”这一篇。
它讲了每次上完厕所后,小豆豆总喜欢往下面看一看,这一次,小豆豆往下看时把宝贝钱包掉了进去,这可急坏了小豆豆。
于是,小豆豆掏起了粪便,小林校长看见这个情景,问明原因后就像平时散步一样走开了。
过了一会儿,校长又走来笑眯眯地问小豆豆找到了没有,还亲切地叫她要把粪便放回原处。
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想:“小林校长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校长啊!他看到小豆豆做这样的事情,不仅没有批评她,还很巧妙地提醒小豆豆做事情要有始有终,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任。
”书中的小林校长还是一个理解孩子、热爱孩子的人,他对小豆豆所做的那些不同寻常的事情,都能宽容以待。
我真希望能跟小豆豆一样,去一所“巴学园”学习。
因为巴学园是一个快乐、自由的学校,教室是一辆辆旧电车,在那里,想上什么课就可以上什么课,还可以自己选座位和同桌。
上午的课上完后,便可以去散步、做实验、到图书室看书……可以尽情地玩耍,同学之间是那么的亲近、团结。
在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巴学园被美军飞机投下的炸弹,炸毁了,欢笑声、歌声消失了,巴学园也消失了。
我很喜欢《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希望自己能和小豆豆一样,在一个快乐、自由的环境中成长。
童年,是一条河。
在河的尽头,有无数的贝壳,有灰暗的,勾起一段悲哀的往事;有灿烂的,使人想起童年趣事。
我在那回忆的海岸,寻觅着最美丽的贝壳,啊,找到了……
一个秋高气爽的早晨,窗外不时飘来阵阵花香。
我翻开新借的《窗边的小豆豆》。
读了几页,我便沉浸在了书的海洋中。
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灿烂的童年。
《窗边的小豆豆》是由一位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阿姨写的。
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正因淘气而被退学。
她慈祥的母亲带她来到了一个特殊的学校——巴学园。
小林校长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这个怪怪的校长,极其注重对孩子自身个性的培养,并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空间。
在巴学园里使小豆豆有了一个与众不一样而又幸福完美的童年时光。
这使小豆豆获得了真正的来自于心灵的感动。
在这本书中,我十分喜爱童年里的小豆豆,正因她是一个活泼开朗,天真可爱,将心比心的孩子啊。
我十分羡慕小豆豆,正因她有一个为他人着想的校长。
我喜爱这个不起眼的小老头,喜爱他与众不一样的教育理念。
“每个人出世的时候,都有优秀的品质。
因此,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凭着小林先生坚持不懈的精神,他把巴学园打造成了一个孩子们理想的乐园,他让不爱读书的孩子爱读书。
我多么期望拥有小林校长这样一位老师啊!多们期望有巴学园这样一个“非同凡响”的学校啊!
我是多么羡慕小豆豆啊!正因她有一位善解人意的老师----小林先生。
此刻有些孩子的负担很重,一天到晚就是补课补课,连休息的时刻都没有,正因父母和老师只注重孩子的成绩,根本没有想过他们自己的感受。
要是他们也拥有像小林先生和彻子母亲这样的老师和家长多好啊!但是我很幸运,正因我的妈妈和彻子母亲一样慈祥,我的老师和小林先生一样善解人意。
因此,我的童年和彻子的童年一样快乐。
让我们一齐去迎接完美的明天吧!一齐去寻找自己的“小林老师”和“巴校园”吧!
童年就像沙滩上的珍珠一样光彩夺目;童年就像天边的彩虹一样五彩缤纷;童年就像夜晚的霞光一样耀眼。
我家的书架上,静静地躺这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那是我上小学时候最喜爱读的一本书之一。
小豆豆原本是一个调皮捣蛋的性格古怪“坏学生”,和老师、同学、学校格格不入,最后被迫退学。
读到那里,我为小豆豆鸣不平。
其实,只是其它同学、老师、学校不明白小豆豆而已。
之后,小豆豆转到一个新的学校。
从此,小豆豆的学习生活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新学校巴学园和旧学校不一样,那里的教学方式方式先进,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没有沉重的学习压力。
在哪里,一切都是自由的,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
每个学生都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能够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
在这样环境下,小豆豆迅速成长成一名发挥自己特长的三好学生。
读到那里,我十分感慨。
我羡慕小豆豆的幸运,羡慕她有明白她、支持她的父母,有一个好的学校、一个宽松的,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爱好的学校。
然后再想想自己的父母和学校,有点失落。
我的父母都是白领,赚得钱不少,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很好,但是他们对我的要求太严格了。
整天都叫我学习,学这个学那个,我都没有自己的时刻来做自己喜爱做的事情。
我上的学校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学校是以学习成绩为主,不注重学生特长的培养。
在这样的学校里,我的爱好特长不能自由发挥,整天淹没在学习中。
我好像像小豆豆一样,有她那样的父母,进入巴学园一样的学校上学。
她是日本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有一部脍炙人口的儿童小说在世界范围广为流传。
不错,她就是黑柳彻子——众人口中的“小豆豆”,这部小说就是《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为何会被全世界人民喜爱,原因就是它很真实,书中描述的事情都是彻子亲身经历的事情。
里面写了小豆豆从一年级被退学后,去巴学园上学的故事,例如:海的味道、山的味道、电车教室、一生的心愿……通过这些事情讲述小豆豆是如何从一个一般人眼里奇怪的女孩成长为让大家都能接受的女生。
在巴学园中,一切都与其他学校截然不同:教室是电车教室,在电车教室里没有固定的座位,也没有固定的科目,想上什么课就上什么课,只要把任务完成就行了,在上午任务完成后,下午可以出校散步。
在巴学园里,男生、女生与身体上有障碍的学生都一样,没有任何区别,没有歧视,没有嘲笑。
在巴学园里,大家像朋友一样,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就像朋友一样,没有人特别害怕老师的。
这一切都因为一位令人敬佩的伟大的校长——小林宗作,一位能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话的小林校长。
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战争之前。
日本人侵略者,它侵略了我们国家。
在1941年底,日本人又袭击美国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陷入无尽苦难。
最后日本投降。
小豆豆一次去医院,慰问受伤战士,用自己的天真无邪、善良、乐观打动了一位位战士,触动了战士们的心:孩子是多么可怜,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有使多少孩子受到伤害?在家乡,自己的孩子又是否平安、快乐?每一位战士都已预见到了,等待孩子们的,将会是多么可怕的命运。
小豆豆的爸爸是一位有名的小提琴手。
很多人都去从军了,从此再也没回来。
小豆豆一家也快没吃的了,要山的味道与海的味道如今已比登天还难。
爸爸听说去军需厂演奏军歌可拿回食物,可是爸爸如此喜爱的小提琴怎么可以去演奏军歌?!
更恐怖的事在不久后发生了,巴学园起火了,被美国b—29飞机的燃烧弹击中了,整个学校毁于一旦,小林校长的一生梦想就这样没了,孩子们的笑声被恐怖的轰炸声所取代。
即使小林先生热爱教育,永不放弃,巴学园不久后也许会恢复昔日的模样,不过这一切只是在我们的想象中,巴学园,什么都没了,它毁于战争。
南京大屠杀,太平洋战争,让许许多多的人失去生命,用鲜血来救赎人类的残暴。
现在世界上还有国家在打仗,停止!看看有多少人在经受苦难?想想孩子们期待的目光!
“巴学园”不需要战争,让战争远离世界,我们渴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