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徐州人,啃着煎饼长大的他不怎么擅长表达对别人的爱,但对于我这个儿子的爱他却有着他独到的方式。
现在还依稀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摸着我的脑袋,脸上挂着慈祥和蔼的微笑;尚还年幼的我也踮起脚尖来摸父亲的头。父亲并不很高,但当时已是我眼中的一座小山。父亲顺从地低下头,让我抚摸他乌黑浓密的头发。我“嘿嘿”地傻笑起来,就这样,一大一小互摸对方的脑袋,阳光下在地上投出一道山峦式的影子。
父亲个子不高,这是他的心病。他自然将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他听说用黄豆打成豆浆汁连渣加米熬成稀饭可让孩子健壮长高,他立马兴冲冲地弄了一锅,当晚喊我吃。第一次见到这豆浆稀饭,我着实吓了一跳:黄黄的浆汁面上悬浮着一层厚豆渣,浓烈的豆腥气扑鼻而来,令我退避三尺。父亲见状有些不高兴——满怀希望亲手为我做的,于是他下意识的把盛满豆浆稀饭的碗朝我面前推了推,觉察到父亲介意的神情我害怕了——怕他发火,只好强忍着吃了起来。味道有点香,但成堆的黄豆渣令我难以下咽,我咀嚼着来回在嘴巴里,觉得像是在吃毒药一般,脸上表情可谓痛苦至极,父亲再也忍不住了,一巴掌打在我头上:“干什么你,做怪样!”父亲生气地吼道,我感到一阵头晕目眩,继而是恶心,我“哇”地一下,刚才吃的全吐出来了,大滴的眼泪也滚落下……父亲惊讶地看着我,直至我吐完,他才站起身来打扫,打扫完之后,一声不吭,一个人把剩下的豆浆稀饭全吃了,然后倒头睡去了。
有趣的是爸爸初衷不改,一如既往每天煮豆浆稀饭给我喝。不同的是技艺一天比一天长进:豆子浸透泡软、豆渣研细、打入花生、口感细滑、香浓。渐渐我从开始排斥到真切喜爱。现在想想,我之所以能长这么高,还真多亏了父亲的豆浆稀饭。
指导老师 丁继慧
提起笔,我想起了父亲的脸庞 。他老了,不再像跟我以前嬉闹的父亲了。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每天面对繁忙的公务,琐碎的家务,无论工作多忙,总是抽空辅导我的学习,照顾我的生活。寒暑往来,对我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无限的爱。
母亲工作辛苦,没有双休日,他便全权张罗我的温饱。每个双休日,吃着父亲做的拉条,是多么爽口,那可口的饭菜,凝结着他的辛劳。每一顿饭,他从不马虎,认认真真,用心去做,目的就是让我吃好。母亲工作劳累,他为了让母亲多睡会儿,经常清晨叫我起床,之后在厨房为我做早餐。当我看到他忙碌疲惫的身影时,他并没有睡醒,却强打着精神,冲着我微笑。
记得有一次,母亲不在家,父亲做好晚饭,留下了一句“晚饭后,好好在家写作业”,便出去了。这时我心中窃喜,父亲不在,太好了!可以看电视了。我把电视打开,心里暗暗笑道:等听到开门的声音,我就迅速关掉电视,跑进房间,假装写作业。这样,即使父亲来了也看不出破绽。我对这个想法很满意,自以为天衣无缝,便津津有味地看起了电视。
我被电视美妙的画面所吸引,不知不觉全神贯注地看着。突然,有开门的声音,我惊慌失措,不知怎么办,不小心又把遥控器碰落在地上,正好父亲进来,看见这场面使我尴尬极了。顿时他火冒三丈,脸色铁青,迅速走过来,捏住我的手,我痛得“啊氨直叫,接着他又伸出大手,给我的小手一巴掌。
这一巴掌打醒了我,打醒了我的良知,我的泪流了下来。看见父亲泡了杯浓茶,便自己进房间去了。我坐下来,望着窗外,四周漆黑,只有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月光多么皎洁,多么耀眼。我进入了沉思:啊,我多么惭愧,父亲奔波在外,我却做出这种事。我实在对不起他,刚才父亲气得脸都红了,可想而知他是怎样的恨铁不成钢!
我突然明白,父亲那样对我,是诠释天下每个父母对子女的爱。这么表达着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铁不成钢的急切愿望。可我用什么来报答他呢?啊!就是孝顺与成绩。而最能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什么呢?当优异的成绩单摆在他面前时,他是多么的自豪与骄傲。
我相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鲜红的字迹写着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亲对我的爱时,他会感到无比的宽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