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家乡的春节作文
照家乡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从腊月二十三日开始。
这天,是家乡过小年的日子,说是小年,不如说是过春节的彩排。晚上,天一擦黑,就听见一阵阵鞭炮声响起,这是要吃水饺了,每一年的这天吃睡觉之前都要放鞭炮,再烧些纸钱送灶王爷上天,干完这些才能吃水饺。每当这一天晚上,村子里就会传出一阵阵参差不齐的鞭炮声,那声音直冲云天。这天还要把屋子整理好,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腊月三十也就是家乡人口中的大年了,这天中午十二点,家家户户贴对联。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一顿团圆饭,吃晚饭,家里的男人们就去别人家拜早年,女人们在家里等待别人拜年。春节晚会开始的时候,家家户户也都开始包水饺了,但都在炕上包,边包水饺边等待。包完水饺,就一起围坐在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了,睡觉要等到晚上十二点时才能吃,吃完水饺才能睡。
正月初一早晨,人们穿上新衣,这时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时要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压岁钱了,收完了压岁钱,就一起出去拜年,到那家串串,到那家走走,拜完之后就在家里等待别人来拜年。
过完春节后的几天更不能闲着了,还要到别的亲戚家这样子来回走动,晚上还要请在村子里的长辈吃饭。初二晚上包好水饺,凌晨四五点钟去给死去的亲人上坟。春节后的几天晚上村里开着路灯,小孩子们都出去放各种礼花。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这天必须要吃元宵,晚上全村一起放礼花,各种各样的礼花在天空中呈现出来,给蔚蓝的天空添上了几笔彩色。
春节直到正月十五结束,春节过去之后,天气逐渐变暖,孩子们开始上学,大家又开始为新的一年忙碌起来。
【范例2】。
在我眼里,春节是一年中最快乐的节日!
在春节来临的前几天,家家户户必须进行一次大扫除,寓意辞旧迎新。在大扫除这几天里,人们都很忙:擦窗户,扫地,整理卧室……这些活都是男人和小孩干的,而女人们都出去购买食材,准备过年。
到了春节的前一天,挨家挨户都把旧的灯笼扔掉,不管这灯笼是好的,还是坏的,都要换上崭新的大红灯笼。在这一天,大人们必定要带上孩子们回老家,和老人一起过除夕。到了中午,餐桌上的美食定会让你目不暇接,整整三桌美食让你不知从何处开吃,这一顿饭菜大人们要吃上两三个小时,因为他们有个习惯:相互之间都要干杯,说几句祝福的话。孩子们吃完饭会在餐桌旁玩耍,或者上山玩捉迷藏的游戏,找宝藏。等大人们吃完饭,所有人都要折纸钱,有的是金色的纸,有的是色银的纸,折成一个个像元宝的形状,还要加上一些印刷有生活用品、家具等的纸张,再带上两袋鞭炮,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就集体上山了。到了山上,先给每个祖先烧纸钱,拜一拜,烧三根香,然后便向一座小屋走去。小屋子里有三尊小佛像,每个人都要拜香礼佛,许下愿望,祈福平安。之后我们小孩子就躲在小额里看大忙人放炮。
到了春节这一天,男女老少都会穿上新衣,贴上春联,大人们一大早就放起鞭炮,而孩子们总是回到晚上把很多炮堆在一起,拿跟长长的炮绳导线,点燃后退后几步,观看美丽的烟花,不亦乐乎。如果你在春节这段时间听到连续不断的炮声,这十分正常。其实这一天最热闹了,满桌吃不完的菜,吃着聊着,所有不常见甚至你都不认识的亲人,大家相聚一堂。我们共同在相机下留下了一张大大的全家福,定格这幸福的欢聚时刻。
在春节的第二天,许许多多的老人和孩子们回去寺庙里念经拜佛。在老人们念经祈福的这段时间,孩子们就会把庙里走一遍,在每个佛像前插上三根香,保佑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老人出来后就带着孩子们进入大殿把零钱放入一个“小哪吒”雕像的口袋里,许下心愿。在庙里吃过素斋,当然吃饭前我通常会学着奶奶向小屋里的佛像拜一拜,感谢“他”让我们吃这顿饭。吃过之后,人们都有个习惯,绕大厅走九圈。在第一圈时还要对每尊佛像拜三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我一直不懂。如果你知道的话,那就告诉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