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曾经告诫我:不会飞的鹰,还不如一只母鸡。
我是一只鹰,可现在,我已抬不起翅膀。
年轻时,我也曾搏击过长空。在晨光熹微,寒露湿沾的早晨,抖净身上的露水,猛地一挣,在大地上投下我雄壮的身影。太阳热情的粉饰我的羽毛,晨风殷勤的托举着我的身躯。如今,闭上眼,仿佛还可以听见风声在耳畔刮过,看见天边白云内喷薄而出的日光。
可现在,我老了。
我曾经引以为傲的翅膀如今已无法搏击长空。羽毛密密匝匝,沾上露水后仿佛凝成了一块铁,让我即使站在树干上也摇摇欲坠。趾爪老化,已经无法抓住猎物了。
我不得不接受一个可怕的事实我不能飞翔了!
如果你老了,别忘了我教你续命的方法。母亲的话蓦然在脑畔响起。那方法,可以让我得到脱胎换骨的重生,一如凤凰涅。
可是,正如凤凰要投身火焰一样,我也必须忍受极大的痛苦,我年已三十了,在野外历经无数痛苦。饶是如此,想到那个方法时,我亦是打了一个寒噤。
不会飞的鹰,还不如一只草鸡母亲如是说。
草鸡吗?我是见过的。短嘴,短腿,短翅膀,唯有肚子几乎臌胀成球形。每天只在地上捡米食虫,遇到危险,哪怕一只老鼠,也会吓得鬼哭狼嚎。
曾经高贵的我,也会变成那副模样,甚至更糟吗?
我想一想以后不会飞的我,竟无言反驳母亲的话。
你能忍受一只草鸡的生活吗?
能忍受吗?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山谷回荡我不能!
于是,我开始了我的重生。
我找到了一个山洞,确定了它的安全与可靠后,便寻来一块青石疯狂的用嘴喙冲撞它。
我的嘴喙在开裂,与之而来的碎骨般的疼痛,我的舌尝到了自己体内流淌的血,我的耳听到自己喙折断的脆响。青石上坑坑洼洼咔的一声脆响震醒了我因疼痛而麻木的脑,我感到了脑袋一阵轻巧,我的喙,掉了。
熬过一个月,我终于长出了一口气,看着地上鲜血淋漓的趾爪,想哭,又想笑。
又是几天,许久未曾有动静的洞穴又开始活起来。如今阳春三月,洞口内却扬起了雪花,仿佛冬天无处躲藏,便无可奈何地钻进了洞里。
可是冬天,也快消失了吧,那雪花上,带着鲜血,带着温呢。
洞里时不时传出一声声压抑的鹰鸣,像在呜咽着痛哭,又像欢快的鸣叫。
唳一声欢快的鹰鸣,又重新出现在草原上空。八个月的锤炼之旅,八个月宛如凌迟之刑,我走完了!
为了目标忍耐,坚持,这是一只鹰之所以成为鹰的秘诀。
母亲的声音在天空响起:记住,孩子,鹰有时飞得比鸡低,但鸡永远不能飞得比鹰高。你是一只鹰,一只翱翔在天际的鹰。
雄猛的影子再度投影在大地之上,久违了,一代天骄。你一路走来,这条重生之路上,数不清的荆棘沾满你的鲜血,那是你无比光荣的勋章!